葉子裏的農旅新生態 2023年中國·沐川紫茶節開幕
2023-03-29 11:4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2023年中國·沐川紫茶節開幕 葉子裏的農旅新生態_fororder_未標題-1

活動現場 供圖 沐川縣融媒體中心

  姹紫嫣紅著新意,春風又綠沐源川。3月28日,2023年中國·沐川紫茶節在樂山市沐川縣牛郎坪舉行。活動當日,還同步啟動第二屆沐川縣牛郎坪茶旅體驗區採茶大賽、2023年中國·沐川鬥茶大賽、2023年中國·沐川茶席比賽、中國紫茶高峰論壇等活動。

  據悉,茶産業是沐川縣農業三大優勢特色産業之一,沐川縣茶園面積達22.5萬畝,茶葉年産量2.06萬噸,産值9.63億元。2022年底,沐川已成功申報“中國紫茶之鄉”並取得授牌。

2023年中國·沐川紫茶節開幕 葉子裏的農旅新生態_fororder_未標題-2

茶農採春茶 供圖 沐川縣融媒體中心

  尋一杯春茶 品味“沐川茶”的前世今生

  沐川縣是四川省20個重點産茶縣之一,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彌足珍貴的105萬畝富硒土壤,孕育出沐川茶葉醇厚濃香的品質,其中以珍稀茶樹新品種“紫嫣”為代表的沐川紫茶最負盛名。

  近年來,沐川縣建成四川省唯一的“省級茶樹品種繁育推廣中心”,有茶樹品種(品係)183個,建成省級現代農業茶葉萬畝示範區5個,全縣已發展機採茶園4萬畝,建成有機、綠色食品基地4萬畝,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1萬畝,茶園標準化示範區2000畝,發展茶葉加工企業60余家,培育茶葉專業合作社18個,註冊茶葉商標20余個,“一枝春”品牌系列産品獲中國西部農業博覽會“優質農産品獎”“四川知名品牌”“四川名茶”稱號。

2023年中國·沐川紫茶節開幕 葉子裏的農旅新生態_fororder_未標題-3

沐川紫茶 供圖 沐川縣融媒體中心

  覓一處茶山 探尋“茶文化”的農旅新生態

  “開採嘍!”走進牛郎坪茶旅體驗區,在數位採茶高手的帶領下,第二屆沐川縣牛郎坪茶旅體驗區採茶大賽好茶開採的聲音響徹山林。在接收到開採信號後,採茶人巧手採擷下沐川茶的標準茶青,放進茶簍。今年是沐川獲得“中國紫茶之鄉”授牌的首次紫茶節。立足“中國紫茶之鄉”的新起點,本次茶節活動將通過豐富的採茶、鬥茶等茶文化活動,全新闡釋沐川“茶文化”在農旅融合進程中的新生態。

  據悉,沐川縣已有紫茶基地2萬畝,投産面積2200余畝,以縣城為核心,在五馬坪、牛郎坪園區、沐溪鎮仁厚村高速路視線範圍、林家岩山地公園等區域集中成片、規範化、標準化發展紫茶産業帶;與四川農業大學合作開展茶樹品種繁育,積極推動茶葉精深加工,創建沐川的茶品牌;建成5個茶葉現代農業園區,培育茶企70余家,打造牛郎坪“五沐茶韻”富硒茶農業園區、白馬山現代茶産業園區等一批茶旅融合項目,不斷擦亮沐川“富硒 、紫茶”金字招牌。

  今年,茶産業作為沐川縣“6+3”農業産業體系的骨幹支柱産業,已確定“一核”(沐溪河流域生態富硒茶核心區)、“一帶”(馬邊河出口綠茶産業帶)、“五園”(牛郎坪、李家山、武聖、利店、高筍茶葉現代農業産業園)、“四中心”(茶樹良繁中心、電商中心、精品貿易中心、茶葉冷鏈物流中心)的茶産業發展思路,將構建以“珍稀、富硒”為主攻方向、以“精深加工、茶旅融合”為主要路徑的茶葉産業高品質發展格局,著力打造“烏蒙山區優質茶鄉”“中國紫茶鄉”,助力沐川脫貧成效鞏固、鄉村全面振興。(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