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暨大巴山富硒茶産業發展大會在萬源市舉行
2023-03-30 16:1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達州‘巴山青’,人間茶上品,一葉香天下,芬芳滿乾坤……”3月26日上午,伴隨《巴山青》主題曲的優美旋律,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暨大巴山富硒茶産業發展大會在萬源市八台鎮大巴山茶文化原鄉開幕。

(張)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暨大巴山富硒茶産業發展大會在萬源市舉行_fororder_0O8A1117

開幕式現場

  本次大會邀請茶協、茶商、茶人共謀發展,用心打造茶文化、茶品牌、茶市場主題“盛宴”。開幕式上,由四川竹海玉葉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起,聯合達州、廣元等地的十余家白茶企業共同組建的“四川省白茶産業聯盟”正式成立,旨在推動精製川茶高品質發展,助力四川白茶做大做強。

(張)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暨大巴山富硒茶産業發展大會在萬源市舉行_fororder_0O8A0934

“四川省白茶産業聯盟”正式成立 

  大會還發佈《巴山青》主題音樂。該主題音樂由達州市人民政府出品,資深作詞人范遠泰作詞,國家二級作曲家、四川音樂學院二級教授周瓅作曲,中國東方歌舞團、抒情女高音歌唱家魏梅女士採用古風與現代藝術風格相結合的方式傾情演繹。主題音樂以茶葉發展與茶葉文化的和美輝映為內容,與古今對話,撫天地之弦,諳茶葉之道,是700萬達州兒女千年之後致敬茶人茶樹茶業的感恩之作,也是一曲跨越古代與現代之美的千年戀曲。與會嘉賓觀看大型文藝演出巴山茶祖品牌故事《石生靈》,並走進茶趣雅集參觀體驗相關茶事活動。

  《石生靈》以音樂情景劇的形式,深情講述巴山茶神盤陀為採藥郎青風捨己救人的大愛感化,帶著茶枝隱入深山,終日祝禱茶枝生根,經風歷雨終於坐化為石,茶枝從石中長成茶樹,所産之茶為上品貢茶。王雅和兒子王敏取神樹枝遍植于巴山並修建盤陀寺,與採藥郎青風從小青梅竹馬的採茶女一生守候在神樹旁直到終老的故事。

  在石窩鎮分會場巴山茶思源儀式上,10棵古茶樹均冠以前綴為“紫雲”的名字,現存紫雲家族古茶樹樹齡最長超過千年的被冠以“茶祖”之名,其餘古茶樹分別被冠以初霽、沁園、碧帷、沾露、春晴、霏雪、玉徽、知雨、盤陀之名,每個名字均引用詩詞溯源批註。

  在固軍鎮三清廟村分會場的鬥茶會上,來自重慶市梁平區和四川達州市、廣元市、樂山市、南充市、廣安市、雅安市、巴中市等13支代表隊74名採茶和炒茶能手同臺競技,以“妙手”“炒工”論英雄。

(張)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暨大巴山富硒茶産業發展大會在萬源市舉行_fororder_0O8A0996

“網紅”直播現場

  在大會會場臨時直播間裏,一場以萬源富硒茶文化展示為主題的“網紅”直播活動同步進行。

  話茶活動上,中國茶學學科帶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張士康、朱珍華、王雲等專家學者就茶産業發展、萬源茶業高品質發展、富硒産業助力鄉村振興、茶葉科技發展現狀及趨勢等問題評茶話茶,為萬源富硒茶産業發展建言獻策。

  活動持續至3月26日下午,期間還有古茶樹譽名及茶葉競拍、“巴山青”系列産品“萬源凍幹閃萃茶粉”新式茶飲系列産品與萬源高山生態茶“紫雲茗冠”産品推介、萬源市茶葉市場銷售合作協議簽訂、萬源數字化富硒茶示範園項目合作協議簽訂、農産品銷售協議簽訂、供銷協議簽訂等系列活動。

  萬源市享有“中國名茶之鄉”“中國富硒茶之都”等美譽,全市堅定走好茶葉富民強市之路,擴基地、建園區、強龍頭、促融合、樹品牌,實現茶産業蓄勢而發、乘勢騰飛。天賜的宜茶環境,堅定萬源人“以茶興旅、茶旅融合”的發展思路。中國硒部茶園走廊、大巴山茶文化原鄉、紫雲坪大巴山茶祖思源地,讓茶旅之路別有風情;金色大地、多彩長田、山水三清等茶鄉村落,讓淳厚巴山獨具魅力。一片小葉子,撬動大産業。近年來,萬源乘“振興”大勢、借“協作”東風,聚力做大茶規模、創新茶科技、提升茶品質、做強茶品牌,建成現代茶葉園區4個,培育茶葉中國馳名商標1個、有機茶産品認證5個,實現茶年産量3.2萬噸、産值17.6億元。一片葉子帶富一方百姓,一片葉子促進山鄉振興。(文/圖 馬發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