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做足茶文章 農旅融合助推汶川鄉村振興一路飄香
2023-04-06 15:0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4月5日,由阿壩州汶川特別旅遊區管委會、汶川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主辦,汶川縣水磨鎮、映秀鎮、三江鎮、漩口鎮和阿壩師範學院共同承辦的2023首屆“汶川之南有好茶”採茶節活動如期開幕,標誌著汶川正式開啟以茶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全新篇章。

 (張)阿壩:做足茶文章 農旅融合助推汶川鄉村振興一路飄香_fororder_圖片4

  活動現場 供圖 汶川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據了解,2023年,汶川縣按照四川省委“糧經統籌、農牧並重、種養循環”的農業發展思路,緊扣構建“6+3”現代農業産業新體系,圍繞“健康果”“綠色菜”“有機茶”“放心肉”建基地、補鏈條、創品牌,致力於做足汶川“土特産”文章。而此次採茶節的舉辦,恰是汶川以茶賦能,巧借農旅融合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的生動縮影。

  春茶飄香

  汶川之南採茶忙催生産業旺

  清明時節,在汶川之南,上萬畝的春茶陸續開採,趁著天氣晴朗,茶農們忙著採摘今年的第一撥春茶。

  據了解,汶川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邊緣,汶川縣南部片區自然生態環境適宜茶葉生長,産茶制茶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茶葉至今仍在當地農業産業中佔有重要比重,茶文化源遠流長。

(張)阿壩:做足茶文章 農旅融合助推汶川鄉村振興一路飄香_fororder_圖片3

活動現場 供圖 汶川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近年來,汶川縣積極搶抓鄉村振興戰略帶來的巨大機遇,聚焦“6+3”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大力推動汶川茶業振興,持續促進區域內群眾鞏固脫貧成果,不斷滿足著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之需。

  如今,汶川茶葉種植面積約有1萬畝,現有茶葉超過5000畝,年加工茶葉産量超過60余噸,主要分佈在水磨、映秀、漩口等鎮。

  其中,水磨鎮茶園是西路邊茶園區的重要茶葉種植基地。該區域平均海拔在1300米以上,常年雨水豐富,土壤潔凈,獨特的氣候條件和生態環境極其適宜茶葉生長,為生産綠色優質的茶提供天然條件。

(張)阿壩:做足茶文章 農旅融合助推汶川鄉村振興一路飄香_fororder_圖片2

活動現場 供圖 汶川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近年來,隨著“合作社+茶農”“公司+農戶”模式的成型,“汶川紅”“儲秀靈芽”等10個品牌競相涌現,水磨鎮茶園核心區正不斷推動著汶川茶葉品種優化、品牌價值提升、茶産業生態圈構建以及銷售渠道拓寬,成為汶川茶業振興的代表和典型。

  目前,水磨鎮茶園核心區已成功完成“茶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的提檔升級,培育茶採摘體驗基地達400余畝。汶川縣水磨鎮西路邊茶現代農業園區于2021年成功創建阿壩州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2022年,成功創建阿壩州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

  以茶賦能

  汶川探路農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汶川之南有好茶”為主題,是汶川近年來首度以茶為元素打造的節慶活動IP,通過汶川味道、汶川文化、汶川旅遊、汶川農業的串聯,讓廣大遊客親身體驗“在青山之間,奔赴一場春日茶敘”的奇妙之旅。

(張)阿壩:做足茶文章 農旅融合助推汶川鄉村振興一路飄香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供圖 汶川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活動現場,體驗採茶制茶場景、欣賞茶園風光、感受手工茶非遺製作技藝、觀看茶藝表演、品嘗茶點、贏取水磨茶禮……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視聽體驗,讓現場觀眾、遊客、群眾駐足打卡、流連不已。

  “這次到汶川,我們既能體驗採茶、制茶、品茶的樂趣,又能置身大自然放鬆身心,這一趟沒白來。希望明年還能舉辦,我一定會介紹給更多朋友。”遊客譚女士表示,這是一次難忘有趣的茶文化之旅。

  據悉,本次活動涵蓋“清明見新芽·無憂採茶趣”採茶儀式、“尋春山水間·問道故鄉茶”春茶體驗活動、“春茶的約會”茶語沙龍、“人間茶事·精彩開市”春茶集市活動、“南方以南·為春而行”禮遇生活體驗之旅等內容。

  據介紹,本次活動巧妙地將汶川特色農業、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不僅為人們呈上豐富多彩的“消費大餐”,促進消費的提檔升級,更是以三産互促的方式,賦能“一州兩區三家園”和“一區兩地六示範”建設,激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動能。(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