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松潘“雅舍麥吉 幸福羌寨”即將全面開放
2023-04-07 16:2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4月初的阿壩州松潘縣乍暖還寒,但松潘鎮坪鄉麥吉村的村民卻熱情如火,載歌載舞迎接著遠道而來的客人。作為松潘縣少有的羌族聚居村落,麥吉村已經做足準備,預計在“五一”節前全面開放。

阿壩松潘“雅舍麥吉 幸福羌寨”即將全面開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07153605

羌寨節目表演 供圖 松潘縣委宣傳部

  自然古樸的石木住房、色彩鮮艷的羌繡服飾、韻味十足的鍋莊舞蹈……人們一走進松潘鎮坪鄉麥吉村,便被它鮮明的羌文化特色吸引。據了解,麥吉村有著“雅舍麥吉·幸福羌寨”的美譽,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古羌文化濃厚,曾先後獲得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優秀村”、州級“四好村”、州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縣級“最美村寨”等榮譽稱號。

阿壩松潘“雅舍麥吉 幸福羌寨”即將全面開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07153557

松潘鎮坪鄉麥吉村 供圖 松潘縣委宣傳部

  聚焦環境塑性,讓鄉村“靚”起來。麥吉村相關負責人表示,村裏以項目建設為支撐,投資880余萬元,實施鄉村振興示範、藏紅花椒産業園區、廁所革命等項目建設,打造鳳凰花海、篝火廣場、生態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此外,持續深化“六化三整治”工作,強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分類處理,著力提升人居環境。現在的麥吉村不僅讓村民居住起來更加舒適,更是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到這裡參觀打卡。

阿壩松潘“雅舍麥吉 幸福羌寨”即將全面開放_fororder_松潘鎮坪鄉麥吉村-供圖-松潘縣委宣傳部

松潘鎮坪鄉麥吉村 供圖 松潘縣委宣傳部

  聚焦基礎提升,讓特色“顯”出來。一步一景,一景一韻。走進麥吉村,便能感受到濃厚的古羌文化,別具羌族特色的房屋與遠處尚未融化的雪山相輝相映,美不勝收。

  據了解,麥吉村立足古羌文化傳承與發掘,在整村推進上保留鄉土氣息,在文化打造上融入古羌元素,將景觀化打造與基礎設施提升相結合。為提升古羌文化活力,當地還利用現有老宅,試點打造集食宿娛等為一體的特色民宿、特色小酒館,創麥吉特色品牌,實現文旅融合。

  聚焦産業強基,讓腰包“鼓”起來。麥吉村相關負責人介紹,麥吉村立足氣候、土地資源優勢,種植花椒1000余畝、高山蔬菜1000余畝,試種菊芋600余畝、可食用菊花20畝,推進綠色農業發展;立足松潘縣藏紅花椒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發展,搭建麥吉村展銷平臺,構建“園區生産加工、麥吉展銷出售”的産業服務鏈。此外,麥吉村還深入挖掘古羌文化元素,建立羌繡手工藝品合作社,展示加工羌繡、羌服等民族特色服飾,吸引過往遊客留下來,形成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接待村落,讓村民的腰包真正“鼓”了起來。(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