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考察樂山夾江茶産業發展
2023-04-10 13:5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一行抵達樂山市夾江縣,了解出口茶産業發展情況,考察國際茶葉貿易合作,體驗夾江的茶文化、紙文化。

  伊恩·吉布斯一行首先來到夾江縣百里茶鄉核心區茶壺廣場,實地察看出口綠茶産業園,聽取夾江縣打造百里茶鄉、推進茶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情況介紹。

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考察樂山夾江茶産業發展_fororder_未標題-1

伊恩·吉布斯(中)考察夾江茶葉生産基地

  陽春時節,萬畝茶園鬱鬱蔥蔥,雨潤綠芽生機勃勃。百里茶鄉連綿成片,一片茶葉染綠一方山水。近年來,夾江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銜接,高起點規劃“百里茶鄉”項目,建設高標準茶葉生産區、茶葉加工聚集區、茶旅融合示範區,百里茶鄉核心區綠茶出口示範基地達16萬畝,茶葉年出口量達3.5萬噸。

  來到吳場鎮三管村精製川茶出口示範基地,伊恩·吉布斯眼前一亮,綠油油的茶山、梯田式的茶園,景色宜人,規模壯觀,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在茶園裏,伊恩·吉布斯一邊品著傳統特色的蓋碗茶,一邊觀看長嘴壺茶藝表演和古箏演奏,並現場觀看手工制茶表演,親手體驗炒茶的過程。

  茶産業是夾江縣鄉村振興富民增收的第一産業。近幾年來,夾江大力培育精製川茶出口基地,發展高山優質茗茶助農增收,全縣茶葉種植面積達30萬畝,形成河西生態茶葉産業帶、河東出口茶標準化産業帶,榮獲“中國綠茶出口發展第一縣”“四川茶業十強縣”等榮譽稱號。在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夾江縣找到一條助農增收的茶葉綠色通道,實現經濟增長與生態良好的有機統一。

  “這裡優美的山水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再加上對接歐標茶園管理,綠茶出口發展非常好是理所當然的。”伊恩·吉布斯對夾江茶産業生態化綠色發展的成果給予肯定,“夾江正在做的茶旅項目非常好,讓大家實地參觀茶園,來中國和中國的茶産區,看夾江美麗的茶園、體驗茶和茶文化。我要感謝所有參與我到訪此地相關工作的所有人,感謝大家給我帶來的愉快美妙的經歷。”

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考察樂山夾江茶産業發展_fororder_未標題-2

伊恩·吉布斯體驗(中)手工抄紙

  從三管村基地到馬村鎮大千紙故里,伊恩·吉布斯一行考察了夾江傳統手工造紙産業和紙文化,並親自體驗手工抄紙的樂趣。

  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夾江被譽為千年紙鄉,手工造紙始於唐、繼于宋、興于明、盛于清,至今沿襲著蔡倫先生的古法造紙。傳承千年的夾江竹紙製作技藝中的傳統七十二道工序,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從茶文化到紙文化,伊恩·吉布斯感受到跨越時空、地域的中國古老文明。在兩種文明的加持下,夾江從産業發展到文化背景都孕育著良好的發展空間。

  伊恩·吉布斯此行最後一站考察百岳茶業企業。日前,百岳茶業剛剛獲得由中國農科院茶葉品質認證發展研究中心頒發的生態低碳茶認證證書。伊恩·吉布斯實地察看現代化的生産線,聽取企業綠茶出口加工産業發展情況介紹。

  百岳茶業是集茶葉生産、加工、行銷、産品研發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專精特新企業,榮獲“中國綠茶出口典範企業”稱號,擁有全國首條立體佈局的全自動化出口茶精製加工生産線,年産能達2萬噸;建成出口茶備案基地3.43萬畝,帶動10萬畝茶葉基地創造夏秋茶收益1.4億元。

  伊恩·吉布斯對百岳茶業發展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這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四川茶産業發展情況,加強國際茶産業合作,促進茶葉貿易發展。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夾江綠茶生産對接中亞市場,建設規模化産業基地,培育標準化加工産業,不斷強化生態低碳農業發展觀念,夾江出口茶産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今後,國際茶葉委員會將關注夾江茶産業發展,進一步增強國際合作,對接國際市場,擴大出口貿易,祝願夾江建成世界綠茶高地。(文/圖 鄒勇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