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勢山水人文 統攬全域美景 達州萬源市全力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3-04-13 14:5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豐富的森林資源、壯麗的日出雲海、獨特的川東風情、渾厚的紅色文化……賦予四川省達州市萬源市品位高、類型全的旅遊資源,不斷吸引著八方來客。

  近年來,萬源市始終堅定“文旅興市”戰略,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抓手,聚力文旅賦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以文化植入提升産業價值,以旅遊産品延長市場經濟鏈條,強聯動、高融合,以文“賦能量”、以旅“促消費”,打造文旅産業集群、文旅産業鏈,在高品質發展旅遊的同時帶動經濟騰飛、精神共富。

  下活一盤大棋 架構文旅産業集群

  結合全市文旅産業發展實際,萬源市建立産品開發産業鏈,用工業化思維謀劃發展文旅産業,按照建設“川渝陜生態文旅名城”的發展定位,發揮文化旅遊産業接一産、連二産作用,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深度挖掘、系統開發,豐富産品供給,最大限度提升旅遊産業集群的集成效應和連結效應。

  全市充分利用核心景區帶動連片發展,以八台山景區、紅軍公園、龍潭河景區、黑寶山景區等重點景區為龍頭,幅射帶動周邊地區,促進區域旅遊産業連片成塊整體發展;緊緊圍繞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消費業態的創新升級,以“旅遊+”的理念進行資源整合與創新培育,基礎圍繞文旅補短板,工農圍繞文旅出産品,服務圍繞文旅提品質,城鄉圍繞文旅變靚麗。在帶給遊客完美體驗的同時,充分發揮文旅帶動作用,創新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全市始終聚力城鄉風貌提檔升級,著力發展全域旅遊,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美麗宜居城鄉建設與文旅融合成績可圈可點,美輪美奐的城鄉畫卷漸次呈現在遊客眼前。

  卯足一股勁頭 提振文旅經濟發展

  萬源市瞄準天府旅遊名縣的目標,把文化旅遊作為首位産業傾力打造,按照全地域覆蓋、全産業參與、全方位提質、全鏈條保障的思路,提升服務能力、培塑品牌口碑,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大開發、大發展。

  做活“農業+旅遊”。萬源市推動“農道變遊道、農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依託鄉村旅遊集群,培育園區農業、體驗農業、設施農業等業態,通過創新轉化,將富硒茶葉、舊院黑雞(蛋)、蜂桶蜂蜜、珍珠花菜、萬源臘肉、土豆、羊肚菌、金耳等農特産品,轉化為旅遊産品和特色美食,建成集果蔬採摘、鄉村美食、農事體驗、農趣娛樂為一體的農業旅遊産品帶。

  做精“康養+旅遊”。萬源市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配套完備、特色鮮明的“世外桃源”式康養小區;依山就勢深入推進田園民宿、森林木屋、帳篷酒店等建設,打造“旅居”勝地;建設一批健身步道、運動公園,定期舉辦農事體驗、健身比賽,打造“動養”樂園;依託豐富的農特産品,精心烹飪“富硒八大碗”,打造“食養”天堂;深化醫養結合,建設一批集醫療、保健、康復等功能于一體的服務中心,打造“療養”福地。

  2022年,全市旅遊接待人數107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17億元,産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推出四張名片 奏響文旅富民樂章

  萬源市主動融入“大巴山·大三峽”旅遊共同體,堅持用好“康養、富硒、通達、紅色”四張名片,大力發展康養旅遊和鄉村旅遊,著力推動“美麗資源”向“美麗經濟”轉化,奏響一曲曲文旅融合富民樂章。

  推出康養之地名片。作為省級生態示範市,萬源森林覆蓋率達63.8%,荔枝古道在這裡“兩進兩齣”,境內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花萼山、國家級地質公園八台山、“十里畫廊”龍潭河、“中國仙山”煙霞山、省級森林公園黑寶山,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達6級最高標準,被譽為川陜渝地區理想的“後花園”“天然氧吧”“康養天堂”“避暑聖地”。

  推出富硒之都名片。作為萬寶之源,萬源是全國十大富硒區之一、四川省唯一天然富硒區,富硒農産品享譽秦巴,有萼貝、皮桔、天麻等道地中藥材1206種,富硒茶、馬鈴薯、大巴山老臘肉、蜂桶蜂蜜獲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舊院黑雞(蛋)獲有機農産品認證和國家地理標誌認證,“巴山雀舌”茶葉獲“中國馳名商標”。

  推出通達之城名片。作為四川最先看到第一縷陽光的地方,萬源自古就是秦巴地區的商貿重鎮,襄渝雙線鐵路、包茂高速、巴萬高速、國道210線縱貫南北,國道347線橫穿東西,萬源通用機場即將開建,萬源日漸成為秦巴地區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中心。

  如今的萬源,已擁有國家4A級旅遊景區2個、3A級旅遊景區2個、國家地質公園1個、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省級森林公園2個,納入省級鄉村旅遊示範鄉(鎮、村)14個、省級旅遊扶貧示範村4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3個,並被授予“中國避暑養生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稱號。2022年,固軍鎮三清廟村被命名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舊院鎮龍潭河村入選全省第二天府旅遊名村。

  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萬源這片美麗而精緻的生態福地,全域共建、全民共享的旅遊發展新格局逐漸成型,“生態福地·和美萬源”的旅遊名片更加靚麗,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列車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條條興市強市之路正在腳下清晰地鋪展開來。(文 馬發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