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萬源:做好茶旅融合富民文章 奏響鄉村振興和美韻律
2023-04-13 15:0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深山藏古韻,茶香飄四方。近日,在四川省達州市萬源市30萬畝富硒茶園中,綠意盎然、茶芽肥碩,空氣中瀰漫著淡淡茶香,茶農與參加觀光體驗的採茶姑娘們正穿梭其間採摘新茶,臉上寫滿了收穫的喜悅。

(張)達州萬源:做好茶旅融合富民文章 奏響鄉村振興和美韻律_fororder_霧浸茶園---攝影-謝長智

霧浸茶園 攝影 謝長智

  以茶富民 賦能鄉村振興

  被命名為“中國名茶之鄉”的萬源市出産之茶香濃、味醇、回甘,全市年幹茶産量達7578噸,茶葉綜合産值達17.58億元,擁有巴山雀舌、巴山早、一山青等20余個響亮的茶葉品牌。

  在海拔500多米的井溪鎮貓坪村茶園中,茶農杜尚菊用手指夾住一簇鮮葉,指尖稍微用力便將茶葉輕鬆摘下,動作如行雲流水。不多時,茶簍中就鋪滿一層翠綠的鮮茶。

  “相較往年,今年春茶的採摘提前了一週左右。採雀舌一天收入100多元,採這種新茶每天可以達到200多元。”杜尚菊表示,去年,她靠種茶、採茶收入1萬多元,今年估計還能再往上漲一點。

  大力發展茶産業,是萬源市助力鄉村振興的關鍵舉措。近年來,全市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突出萬源茶葉個性化特點,加大了石塘、舊院、固軍等地沿線茶葉基地的改造提升,在石塘鎮瓦子坪茶葉基地進行了茶苗補植補造茶苗,對沿線茶園進行肥水管理,並通過鄉村振興銜接項目,在石塘鎮杉林灣村建成茶葉加工廠,建立茶葉大豆融合示範基地,為精品旅遊發展夯實産業基礎。

  萬源市委書記倪欣坦言:“茶、旅是萬源最具特色的支柱産業、鄉村振興的富民産業。我們以茶園為載體,以茶旅遊為主題,以茶創意為動力,持續開展‘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行動,有力推動鄉村振興。”

(張)達州萬源:做好茶旅融合富民文章 奏響鄉村振興和美韻律_fororder_採茶姑娘-攝影--伍胡容

採茶姑娘 攝影 伍胡容

  茶旅融合 繪就美麗鄉村

  每年陽春三月,萬源市成片的茶園就成為周邊市民踏青的好去處。在八台鎮茶文化原鄉,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他們都樂於在這裡泡上一杯新出的春茶,愜意地品味生活。

  近年來,三清廟村已成為萬源市的鄉村旅遊知名村。走進三清廟村,一望無際的茶園無疑是最美的一道風景。茶園裏,瀰漫著茶樹的陣陣清香,翠綠的茶壟隨著高低起伏的山勢綿延開來,好似一幅濃墨淡彩的山水畫。一隊來自湖北的遊客走進了千畝茶園,茶山上頓時飄揚著遊人的歡聲笑語,別有一番動靜相宜之美。

  萬源山水俱佳、佳景如畫,以茶興旅、遊人如織。近年來,全市大力發展茶旅融合,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突出茶葉、茶村、茶山主體,把茶産業發展與旅遊相結合,推出色香味俱全的萬源美食、獨具特色的茶園民宿,吸引遊客品茶、體驗茶文化。一個個茶旅融合項目如雨後春筍般興盛起來。

(張)達州萬源:做好茶旅融合富民文章 奏響鄉村振興和美韻律_fororder_茶藝表演--攝影-馬法海

茶藝表演 攝影 馬發海

  豐富業態 助推全域旅遊

  推動文旅多業態融合發展,統籌抓好特色産業發展和鄉村文化培育,塑造旅遊品牌,促進鄉村旅遊提檔升級,是萬源市近年來積極探索的發展新路徑。

  全市以富硒茶業為核、以秦巴文化為魂、以現代科技為本,著力建設集茶葉科研、茶葉生産、茶葉加工、産品銷售、茶園觀光、文化體驗、茶藝培訓、硒部論壇等多功能多業態于一體的茶走廊。

  三清廟村以茶文化研學實踐教育、觀光旅遊為中心,以傳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為突破口,全方位打造茶文化教育實踐基地,採取茶葉産業與研學文化相融合的發展模式,建立巴山雲海茶文化研學基地、萬源富硒茶史館,將文化傳承與現代農業産業相結合。

  除了研學旅遊,當地還通過舉辦特色採茶節等活動,大力弘揚茶文化底蘊,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將傳統茶文化融入民宿聚落、山地體旅、康養中心、農事體驗等旅遊觀光項目中,初步形成傳統農業向農商文旅融合發展的轉變。通過一系列組合拳,三清廟村全年平均接待遊客32萬餘人次,直接創造旅遊收入約500萬元。

  深入挖掘千年茶文化底蘊,萬源提煉形成“以茶立德、以茶力行、以茶勵志、以茶求同、以茶促廉”村規民約,堅持“以茶促旅、以旅帶茶”的發展思路,打造出3條茶旅融合旅遊環線。截至目前,萬源市年接待遊客量達500萬人次以上,綜合收入近50億元。全市茶旅融合産業已成為助農增收、助推全域旅遊、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文 馬發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