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雙城蜀繡大展開幕 名家共繡“洪崖洞與熊貓”
2023-04-17 08:45:25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成渝雙城蜀繡大展開幕 名家共繡“洪崖洞與熊貓”

展覽中的一幅特殊繡品——未完成的“洪崖洞與熊貓”。

  蜀繡,首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國四大名繡之一。而在蜀繡中,成都蜀繡與重慶蜀繡就像兩朵雙生花,它們共屬於巴蜀文化,又各有特色,展現出成渝兩地不同的風土人情。

  4月15日,體現成渝蜀繡對話的“繡美巴蜀——成渝雙城蜀繡展(成都站)”在成都畫院琴臺藝術館開展。

  展現蜀繡新生代力量

  成渝蜀繡名家共繡“洪崖洞與熊貓”

  本次展覽共分為三大板塊,“雙城讚歌”“繡藝新生”“創·繡”展出成渝兩地46位蜀繡傳承人的上百幅作品。

  “雙城讚歌”板塊展示了郝淑萍、孟德芝、黃敏、康寧、李淑蘭、單大瓊、王暉等成渝兩地蜀繡代表性傳承人的作品。“繡藝新生”板塊關注蜀繡新生代的力量,展出蜀繡國家級代表性非遺傳承人郝淑萍、孟德芝、黃敏,以及四川省工藝美術大師柳明友等蜀繡名家的徒弟所創作的作品。同時,還將彭世平、彭玲父女,吳玉英、郝少婕母女,閆永霞、羅澤霖母子的作品進行對照展示,展現蜀繡的家庭傳承。

  該板塊的作品主題豐富多樣,從自然景色、花鳥魚蟲到民間故事,體現了青年一代蜀繡傳承人對傳統刺繡題材的突破與創新,展現出蜀繡有序傳承、勇於創新的趨勢。“創·繡”板塊展示了以蜀繡為載體的新派藝術作品和創意繡品,多角度展示成渝生活美學,包括日常服飾、婚服、團扇等日用品和藝術裝飾品等。

  成都市非遺保護中心的策展人張晶明介紹:“成都蜀繡和重慶蜀繡同屬於國家級代表性非遺項目。成都市非遺保護中心作為蜀繡的保護單位,特意策劃了這一次的成渝雙城蜀繡展。”

  張晶明説,展覽邀請了來自重慶市的18名蜀繡傳承人和愛好者以及成都的28名蜀繡傳承人參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以年輕人的作品為主:“年輕人的作品大約佔展出作品總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這也是為了將新生代傳承人和愛好者的思想和概念展現給大家。”

  這一次的展覽中,還展出了一幅特殊的繡品。這一幅未完成的“洪崖洞與熊貓”,將由來自成都、重慶兩位蜀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孟德芝、黃敏共同繡制。繡品上既有重慶代表性景點洪崖洞,也有代表著成都的芙蓉和大熊貓,象徵著成渝兩地依山傍水、密不可分的文化與情感。

  國家級蜀繡傳承人帶來精品

  多項配套活動讓蜀繡走進生活

  作為成都的蜀繡傳承人代表之一,此次孟德芝帶來的作品名為《百子圖》。繡品中表現了過去蜀中孩童的藏貓貓、鬥蟋蟀、放鞭炮、放風箏等娛樂活動。她在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介紹,《百子圖》使用了蜀繡的特有針法錦紋針,為了向大眾更好地展示蜀繡的針法技藝,才選擇了這一系列的作品參展。此外,孟德芝還提到,《百子圖》系列作品共有十二幅,展廳共展出九幅,因為其餘的作品將被帶往外地的授權展,“通過授權展能讓更多人看到蜀繡,聯名的方式也能夠擴大蜀繡的國際影響力。”

  同時,成都另一位蜀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郝淑萍帶來了作品《櫻花魚》等,來自重慶的蜀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黃敏、康寧則分別帶來了《秋韻》《十駿犬圖·霜花鷂》和《相依》《藏獒》等作品。

  黃敏在採訪仲介紹,這一次展覽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感受到蜀繡的後繼有人。“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新生代力量加入我們。來學習蜀繡的人很多,但能堅持下來的人太少了。目前我們通過鼓勵殘障人士學習、非遺進校園這兩個途徑已經獲得了明顯的成果,希望能夠給蜀繡的發展開啟新篇章。”

  “重慶蜀繡和成都蜀繡同根同源,都來自巴蜀文化。只是在不同的文化土壤裏,醞釀出了不一樣的內容。”黃敏説,“現在,成渝兩地蜀繡人交流的機會越來越多,今天的這個展覽,就是很好的交流平臺。”

  當天下午,以“蜀繡的傳承、發展與創新”為題的研討會順利舉行,來自成渝兩地近20位蜀繡傳承人參與會議。孟德芝、黃敏以及蜀繡重慶市級代表性傳承人王暉等人,分別就“蜀繡的傳承與發展”“薪火相傳在路上——青年傳承人培養的三條道路”“當代人為什麼還需要傳統手工藝”為題進行了分享。參與會議的蜀繡傳承人還簽署了《非遺作品版權保護聯合倡議書》,推動蜀繡行業自覺維護、合理利用知識産權。

  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成都站展覽結束後,“繡美巴蜀——成渝雙城蜀繡展(重慶站)”將於5月18日至6月18日在重慶市北碚區美術館舉行。屆時,成都蜀繡作品將首次大規模地在重慶展出,真正實現成渝蜀繡人的聯動。

  此外,“蜀繡傳承體驗活動”以及“蜀繡技能比賽及作品展”等展覽配套活動也將陸續舉行。“蜀繡傳承體驗活動”將於4月16日至5月13日舉辦五場,邀請多位蜀繡傳承人現場教授蜀繡基礎針法,讓大眾感受和體驗蜀繡魅力。“蜀繡技能比賽及作品展”將邀請20至30名蜀繡學員于5月6日進行蜀繡競技,為青年蜀繡傳承人提供切磋、交流、展示的平臺,學員參賽作品將分別於5月6日和5月20日進行展示。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