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通美洲歐洲空中貨運走廊
2023-04-19 08:52:42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全球最後一架交付的商用波音747從雙流起飛 成都打通美洲歐洲空中貨運走廊

(轉載)成都打通美洲歐洲空中貨運走廊

4月18日,全球最後一架交付的商用波音747機型飛機——“賦能號”在雙流投入運營。

(轉載)成都打通美洲歐洲空中貨運走廊

4月16日,成都至匈牙利布達佩斯貨運航線成功開通。

  最近,國際航空貨運龍頭“動作”頻繁。4月18日上午11點過,全球最後一架交付的商用波音747機型飛機——“賦能號”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順利起飛,在抵達美國邁阿密之後還將飛往紐約,標誌著這架頗具傳奇色彩的747-8F全貨機的“成都-北美”航線順利實現中國首航。

  作為該架飛機的運營商,愛派克斯國際物流於當日舉辦了“愛派克斯成都-美洲貨運航線推介會”,邀請眾多大型跨國公司及成渝周邊企業共同參與,打通成都至美洲空中貨運走廊。

  就在兩天前的4月16日,成都雙流直飛布達佩斯定期貨運航線成功首航,這是我國西部地區第一條至東歐地區的全貨運航線。

  至此,從雙流出發,前往北美的美國紐約、邁阿密,南美的巴西聖保羅、智利聖地亞哥,歐洲的匈牙利布達佩斯、比利時布魯塞爾……成都的洲際航空貨運網絡越織越密。

  物流企業是經濟的晴雨錶,一頭連著消費,一頭連著生産。國際航空貨運在雙流頻繁佈局釋放了怎樣的信號?成都市供應鏈協會秘書長王智超認為,全貨機優勢明顯,服務於産業鏈。雙流正在“搶跑”,全力打造全貨機産業鏈集群。

  最高禮遇

  最後一架商用波音747在雙流投運

  這架命名為“賦能號”的飛機意義特殊。它由愛派克斯國際物流運營,阿特拉斯航空執飛,是波音公司最後一架交付的商用747型飛機。同時,這也是全球最大的民用貨機。

  早在今年2月,針對這架特別的飛機,愛派克斯國際物流就放出消息:這架747-8F貨機將在成都投入運營。當時這架飛機還沒到中國,經過了兩個月的準備工作,如今正式投運。

  為紀念其中國首航,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以國際民航界的最高禮遇——水門儀式歡迎它的到來。該機穿過寓意“接風洗塵”的水門,緩緩停入預定機坪。

  這架747-8F貨機是目前業載(飛機執行任務時可裝載的最大限額)最大的全貨機,滿載可裝約135噸貨物,同時由於飛行里程長,能夠很大程度上提高貨運效率,無論用於歐洲航線還是美洲航線都是非常優秀的機型。這架747-8F型貨機于2022年12月在美國華盛頓州埃弗雷特工廠下線,隨後波音747的生産線也正式關閉。至此,商用波音747系列飛機的數量停止在1574架。

  面向美洲

  打通成都-美洲空運走廊

  作為該架飛機的運營商,愛派克斯國際物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賦能號”將長期執行成都往返美洲的跨洲際航線。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出發,飛往包括美國紐約、邁阿密,巴西聖保羅、智利聖地亞哥,打通成都-美洲空運走廊。

  該航線將成渝及周邊地區的電子産品、服裝、機械設備、汽車配件等貨物出口至美洲,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同時將龍蝦、三文魚、車厘子、汽車配件、半導體機臺和配件等貨物進口到國內,有效解決四川周邊地區企業跨境物流的空運需求。

  愛派克斯國際物流相關負責人認為,愛派克斯成都-美洲貨運航線開通運營,將極大增強四川至美洲直飛航線的運力規模,進一步發揮成都作為中國西南地區核心貨運樞紐的價值,有效補充並強化川渝周邊先進製造業集群物流供應鏈的輻射範圍,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吸引更多知名企業來川尋求市場與機遇。

  面向歐洲

  西部首條至東歐全貨運航線開通

  兩天前,雙流國際全貨運“朋友圈”再添新朋友。4月16日,一架滿載55噸貨物的全貨機航班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起航,這標誌著成都直飛布達佩斯定期貨運航線成功首航,與此前開通的雙流至比利時布魯塞爾全貨運航線形成東西區域呼應。同時,這也是我國西部地區第一條至東歐地區的全貨運航線。

  據了解,成都至布達佩斯定期貨運航線由川航物流執飛。該航線採用空客A330型全貨機執飛,每週執行3班。其去程主要運輸由我國重點企業製造的智慧電子産品、跨境電商等貨物,回程則主要裝載汽車配件、機電設備等貨物。

  暢通全球

  雙流構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

  從歐洲航線來説,早在2019年11月,川航物流就開通了成都雙流至布魯塞爾全貨運航線。2022年5月,空港宏遠再次開通“成都-布魯塞爾”全貨運航線,且也採用目前業載最大的747-8F全貨機執飛。

  美洲航線方面,愛派克斯于2022年9月首航開通成都雙流至芝加哥航線,緊接著開通紐約航線。今年3月,愛派克斯將成都-北美國際貨運航線進行調整,在原有紐約、芝加哥航點的基礎上,增加了美國東部邁阿密航點。邁阿密航點最終延伸至巴西聖保羅和智利聖地亞哥,串聯南、北美洲市場。

  除了愛派克斯、空港宏遠、川航物流,雙流還佈局了順豐航空中國西部總部,10年內,順豐機隊規模將達50架,構建覆蓋亞太、歐美,暢達全球的貨運航線網絡。航空貨運主體的不斷入駐,帶來的是航線的不斷加密。數據顯示,雙流已經開通芝加哥、布魯塞爾、莫斯科、金奈、加德滿都等國際定期直飛貨運航線超20條。

  圍繞“做強國際航空門戶樞紐”的核心功能,雙流正在推進雙流國際機場“客貨並舉”轉型發展,構建泛歐泛亞航空貨運樞紐。據介紹,雙流將穩定開行30條以上覆蓋全球重要節點城市的國際全貨機航線網絡。

  專家觀點

  打造全貨機産業鏈集群

  雙流正在“搶跑”

  在成都“一市兩場”化發展格局中,雙流加速度“搶跑”,構建全貨機適航産業集群。

  “大型製造企業批量進出口,只有全貨機能滿足需求。所以,全貨機主要服務於全産業鏈供應鏈。”成都市供應鏈協會秘書長王智超認為,在成都向現代化國際城市邁進過程中,現代化産業是支撐。打造現代化、全球化的産業,需要全貨運的物流體系來支撐。

  雙流國際機場與天府國際機場,為商旅客戶和産業鏈客戶提供了兩種不同的航空産品服務。王智超認為,距離直接影響成本。雙流國際機場最大的優勢是距離中心城區更近,距離現有産業鏈供應鏈更近。同時,雙流的綜保區運行多年,硬體與軟體都非常成熟。因此,雙流正在“搶跑”,打造符合自身特色,擴大其“機場的城市”優勢的航空貨運産業體系。“在行業外看來,這是一種競合關係。但從全球角度看,成都兩大機場這是一種協同關係。”王智超認為。

  全貨機的不斷佈局,能夠為雙流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誰先動起來,誰就能佔得先機。”在王智超看來,有了這個優勢之後,雙流今後將大概率培育服務産業鏈的全貨機基地。特別是雙流作為老牌“百強縣”,區域內佈局的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適航産業,為全貨機的全球化運輸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市場。因此,依託全貨運基地,雙流還可以持續打造産業鏈的採購、轉用、分銷集散樞紐中心,持續為成都市産業建圈強鏈,實現産業鏈供應鏈可控。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秋鳳 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