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市舉行2023年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培訓暨研討活動
2023-04-25 15:5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剛閉幕之際,為進一步保護和發展瀘州白酒歷史文化遺産,瀘州市舉行2023年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培訓暨研討活動。來自瀘州四縣三區文保、非遺工作經辦人員,全市白酒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負責人,白酒類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負責人、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以及34家市內白酒企業代表共計70余人參加此次培訓活動。

  瀘州是中國著名酒城,白酒歷史文化遺産異常豐富。為進一步保護和發展白酒歷史文化遺産,瀘州于2018年12月1日頒布實施國內首部白酒文化保護地方性法規《瀘州市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發展條例》,每五年開展一批白酒傳統釀造技藝及技藝代表人評選、認定工作,對進入名錄的老窖池、老作坊、儲酒空間、古遺址建立記錄檔案。此次舉辦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培訓暨研討活動,是推動瀘州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增強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瀘州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虹在活動開幕式上表示,要加強對《瀘州市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發展條例》的宣傳,充分利用新媒體、新平臺,通過新穎有效的形式、手段,使《條例》宣傳更具吸引力、輻射力、影響力;“窖池老,酒才好”,要加大保護力度,做好窖池保護工作;要重視傳統技藝,確保傳承後繼有人;同時,還要加大白酒普查,建立完善白酒數據庫。

  瀘州市酒業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幫林表示,瀘州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白酒歷史文化遺産傳承保護工作。在規劃引領方面,《瀘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瀘州市“十四五”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專門強調提出要厚植瀘州傳統白酒文化優勢,積極拓寬瀘酒文化內涵外延,大力促進酒業與旅遊商貿、會議展覽、文化創意産業的融合,以酒為媒、聯通世界,將酒城建設成世界白酒文化聖地。

  瀘州市文化遺産研究保護中心主任陳鳳貴致活動歡迎辭,她表示,瀘州白酒在經歷作坊酒、工業酒、廣告酒和品牌酒的四個時代之後,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時代——文化酒時代。所以,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發展尤為重要。此次活動的開展,就是為了推動瀘州市白酒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高品質發展。

  此次活動邀請四川大學教授、四川省民俗學會副會長、四川省非遺保護協會專委會副主任李祥林,中國考古學會常務理事、四川省民俗學會會長、四川省考古博物館學術帶頭人、四川大學教授高大倫,四川省傳統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副主席、四川省非遺保護協會副秘書長、瀘州市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會長易國璋開展兩天的專題培訓,集中參觀考察瀘州老窖博物館、乾坤酒堡、沈子國酒莊。(文 馬俊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