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宣漢:社會化服務開新路 集體經濟跑出“加速度”
2023-05-15 17:3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在達州市宣漢縣君塘鎮大漁池村育秧中心,一條水稻育秧生産線正開足馬力生産趕訂單,幾位村民有條不紊地將基質及藥劑浸泡後的稻種倒入育秧機漏斗。只見機器運轉,輸送基質、鋪設底料、播種稻種、自動灑水、覆蓋面料等工序僅十幾秒鐘便完成,一個個秧盤便被傳送帶送了出來,如此連續不斷。村民則將育秧盤一塊塊疊放,統一搬入暗室灑水、催芽,大約24小時後,即可移駐育秧田。

達州宣漢:社會化服務開新路 集體經濟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育秧中心_proc

育秧中心 供圖 宣漢縣委宣傳部

達州宣漢:社會化服務開新路 集體經濟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機械化收割進田間_proc

機械化收割進田間 供圖 宣漢縣委宣傳部

  項目投資 “育秧”育出新希望

  談起為什麼要建育秧中心,大漁池村黨總支書記陳勇波激動地説:“我們村集體經濟一直滯後。近兩年,縣上對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支持力度很大,我們村引進的致富帶頭人本身也在開展社會化服務,通過反復調研踏勘、召開村民大會集體討論,我們最終決定村集體投資集中育秧農業社會化服務項目這個‘潛力股’。”

  掌握大漁池村集體經濟發展意願後,宣漢縣委組織部召集宣漢縣農業農村局、宣漢縣鄉村振興局、君塘鎮黨委等開展會商研討、實地指導,統籌各方力量和資源幫助大漁池村爭取政府投資項目資金300萬元建設育秧中心、農機中心,匹配農機、育秧設施設備,轉租給專合社提供“育、耕、種、防、收、烘”等農事社會化服務。村集體每年按照政府投資總額的3%固定分紅9萬元。

  “育秧中心才剛剛投産,就有不少的訂單,自投入運營以來,截至目前,已育秧100畝、插秧300余畝,預計今年這塊收入可為村集體經濟增加10萬餘元。下一步,我們還打算加蓋煉苗大棚,優化服務,爭取明年村級集體經濟突破20萬元。”陳勇波對選擇農業社會化服務項目壯大村集體經濟信心滿滿。

達州宣漢:社會化服務開新路 集體經濟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幸福美麗新鴨池_proc

幸福美麗新鴨池 圖 宣漢縣委宣傳部

  設備入股 “耕種”耕出新增收

  “軍兒,你下午有沒有空,把我家那幾畝田耕出來,我抓緊把秧苗栽種了。”“好的,趙叔,我下午就過來,我早點耕完你早點栽。”這段時間像這樣的對話宣漢縣家豐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袁軍每天都要經歷數次,對於他來説,幫村民進行耕種服務已經成為“家常便飯”。

  “耕田只是土地託管服務中的一個環節,我們在農業生産耕、種、管、收、烘五大環節的服務,按照市場行情和成本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因為大大縮減種植成本、提升生産效率,在村黨組織廣泛宣傳推廣下,周邊的村民都很樂意找我們。”袁軍口中的土地託管服務,是近年來宣漢縣胡家鎮鴨池村黨委搶抓鄉村振興部署及“農業興縣”戰略機遇,不斷優化農田、水渠、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創新建立土地託管統籌管理經營機制,推行“稻漁+”種養模式,利用中省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新建大米烘乾、加工、精選、包裝等一體化生産線2條,購買收割機等設備,一併入股壯大農機服務專合社,同步支持專合社擴大稻魚規模,收益由專合社和村集體按股分配。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突破20萬元。

  近年來,宣漢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每年財政專項列支1000萬元支持農業社會化服務工作,逐步構建起以“縣農業社會化服務中心、鄉鎮農業社會化服務站、村農業社會化服務員”為主要模式的縣鄉村三級服務體系,各村集體搶抓政策機遇,通過黨建引領,探索集體主動介入、項目投資傾斜、設備入股參與等方式參與社會化服務全過程,走出集體經濟的新路子,激活集體經濟增收“新引擎”。(文 張平 王淩峰 胡年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