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古藺:構建醫保防貧 助力鄉村振興新格局
2023-05-23 16:2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今年70歲的老人朱雲松家住瀘州市古藺縣二郎鎮盧山村2組,是一位高齡的高血壓患者,出門看病很不方便。近日,朱雲松老人享受到“家庭醫生”服務,讓自己的健康有了“醫”靠。

(張)瀘州古藺:構建醫保防貧 助力鄉村振興新格局_fororder_朱雲松老人享受“家庭醫生”服務(攝影:曹雪)

朱雲松(右)享受“家庭醫生”服務 攝影 曹雪

  據了解,自從朱雲松老人與古藺縣二郎鎮蘆山村村衛生室簽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協議書以來,家庭醫生根據他的病症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並定期入戶隨訪,進行血壓、血糖測量,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對其進行用藥指導。通過家庭醫生朱波的耐心指導,朱雲松的血壓、血糖都得到有效控制。“我不舒服就給朱波醫生打電話,他很快就上門給我測血壓、測血糖、送藥。”朱雲松老人説。

  “朱雲松的病屬於‘兩病’醫保報銷範圍。每次看完病,我就順便把資料帶到村衛生室,給他辦理醫療報銷,辦好了再給他帶回去。”朱波説。定期深入村民家中提供上門健康評估和醫療服務,可以從事後救助轉向事前預防,從結果救助轉向過程式控制制,有效引導群眾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降低群眾就醫報銷成本。

  古藺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雷洪傑介紹:“家庭醫生的簽約履約,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全民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切實減輕了群眾看病就醫負擔,加強慢性疾病的預防控制,從源頭上控制患病率和醫療費用的增長,確保醫保基金可持續,增強深化醫改的綜合成效,從而真正實現醫保防貧的目標。家庭醫生只是古藺實現醫保防貧的有效舉措之一。”

  據了解,古藺縣家庭醫生簽約人數從2021年的44.5萬人增加至2023年的50萬人,增長12%;十類重點人群簽約人數從2021年的181832人增加至200262人,增長10%……近年來,隨著古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深入推進,在以家庭醫生為主的基層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全縣簽約覆蓋面穩步擴大,服務內容日趨規範,服務內涵不斷豐富。萬千家庭醫生堅守承諾默默紮根基層,擔當著老百姓身邊的健康“守門人”。(文 馬俊傑 曹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