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完善關愛體系 讓殘疾群眾“向陽”康復
2023-05-24 14:29:50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四川什邡:完善關愛體系 讓殘疾群眾“向陽”康復_fororder_LOCAL1684740178103D8AHMZ7SUJ

醫務人員上門看殘疾村民。張曉玲攝

  “張叔,來接你了。”近日,四川省德陽什邡市殘疾人陽光家園的醫務人員李璐驅車前往馬祖鎮萬緣村,專程來接因腦梗導致殘疾的村民張華平。

  “以往做康復治療都需要家人將自己送到鎮級康復站,而現在只需要一個電話,在家等待就有專車接送到殘疾人陽光家園,非常方便,也將家裏人的勞力解放了出來。”張華平説。

  位於什邡馬祖鎮的殘疾人陽光家園,佔地面積800余平方米,主要為轄區1600余名智力、精神和肢體重度殘疾等群眾提供照護、康復、培訓、娛樂等多功能服務。走進陽光家園可以看到,園內分區明確,包括了智慧監控室、陽光康復室、陽光手工坊等13個功能區,溫馨的園內文化墻隨處可見。

  在陽光家園“陽光康復室”裏,醫務人員正在對進行器械康復的殘疾群眾一對一鍛鍊指導,在以各類中藥藥材命名的治療室裏,根據不同殘疾人的需求,醫務人員也會對他們進行針灸、艾灸、按摩等服務。

  “這裡環境很好,無障礙設施也很完備,這是什邡殘聯、衛健、民政等部門對我們殘疾人的關愛。” 王琪多年前因一次意外頸椎受傷,導致身體部分功能喪失,説起在陽光家園的康復過程,不由喜笑顏開。

  同樣,在陽光家園“陽光手工坊”裏,部分托養殘疾群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耐心地進行養生藥包的裝盒工作。在陽光菜園區域,茄子、番茄、辣椒生長鬱鬱蔥蔥,有行動能力的殘疾群眾也在為菜園澆水。

  “殘疾群眾在我們家園也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會根據他們的工作量進行一個積分兌換,兌換的積分可以延長他們的寄宿時間。”馬祖鎮陽光家園項目負責人冷靜説。

  近年來,為進一步解決殘疾人家庭托養難的問題,什邡市殘聯積極整合資源,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在陽光家園設置床位,採取政府補助一部分、醫療機構讓利一部分、家屬支出一部分的方式,進行全天候托養。2021年以來,什邡市殘聯聯合衛健等部門,將家園逐漸打造為以日間照料為主,構築融醫療、助康復、輔就業、促教育為一體,包含了醫療康復、教育康復、就業康復等“全人康復”理念的平臺,使“陽光家園”成為殘疾人生活中的精神樂園。截至目前,什邡已建立殘疾人陽光家園4個,共為788名殘疾人提供了日間照料服務。

  “今年我們計劃拓展殘疾人寄宿服務,將共為1341名殘疾人開展‘陽光家園’項目。”什邡市殘聯理事長蔣桃表示,什邡市殘聯將充分發揮組織優勢,讓符合條件的殘疾人享受到惠民政策,真正把“陽光家園”建成殘疾人家門口的“溫馨家園”,切實增強全市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張曉玲、楊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