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心兩軸三帶多點” 成都最美夜景迎大運
2023-05-25 08:53:43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點亮“一心兩軸三帶多點” 成都最美夜景迎大運

  著力勾勒白天看大美公園、夜晚賞雅致夜景的城市畫卷,一份大運“光影禮物”即將呈現。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城管委獲悉,為迎接大運會,成都將以“蜀光錦韻、蓉耀天府”為主題,因地制宜實施景觀照明提升,根據景觀照明專項規劃和前期提升項目的呈現情況,確定了“一心兩軸三帶多點”的景觀照明氛圍營造空間佈局。

  這些區域提升景觀照明

  “根據成都市中心城區景觀照明專項規劃確定的核心區域,我們梳理與大運會賽事關聯的城市側核心區域、重要軸線、特色片區,確定‘一心兩軸三帶多點’的景觀照明氛圍營造空間佈局。”成都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其中:

  “一心”是以天府雙塔為中心的核心建築群,代表成都的創新與活力。

  “兩軸”是指城市南北軸和東西軸,南北軸由北向南依次展示老成都、新天府的不同風貌,著力渲染傳統文化和現代都市的和諧共生;東西軸以天府廣場為界,東段以望山為主題,西段以見水為主題,串聯重要賽事場館,著力展示成都山水之美。

  “三帶”是指公園城市體驗帶、夜遊錦江文旅帶、幸福成都煙火帶,緊密契合大運會“遇見最美系列”評選活動,展示環境優美的公園城市特色、舒適宜人的錦江夜遊體驗、悠閒安逸的成都市井生活。

  而“多點”將著力突出各區重要商圈、城市地標、開閉幕式舉辦地、賽事場館、運動員駐地、接待酒店和交通樞紐,結合消費場景、旅遊景點進行優化提升,帶動夜間經濟發展。

  策劃五條特色夜景遊線

  接下來,在夜景提升方面,成都市城管委將對照前期梳理重要線路區域既有景觀照明設施清單、整改問題清單和暗夜保護負面清單等三張清單,再次梳理“一心兩軸三帶多點”區域和大運會重要保障線路,指導各責任單位對未達到專項規劃要求和原設計方案效果的點位進行修復提升;對確需增補的點位,嚴格按照景觀照明專項規劃和技術導則要求進行補充,在突出賽事氛圍的同時確保城市夜景風格的統一性,凸顯成都雅致舒適的夜景韻味。

  為完善特色夜景遊線,市城管委還將積極對接市商務局和市文廣旅局,繼續完善初步確定的傳統文化遊覽路線、科技現代遊覽路線、夜遊錦江遊覽路線、煙火生活遊覽路線和活力藝術遊覽路線等五條特色夜景遊線的策劃,打造宜車覽、宜船遊、宜慢行、宜體驗的多樣夜間環境;同時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共建共治”的原則,在城市重要軸線和區域內發動社會企業點亮既有設施,尤其鼓勵商業樓宇打開室內照明呈現內透效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