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兒童從“心”出發 口腔健康從“齒”開始
2023-05-29 16:56:18來源:南充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關愛兒童從“心”出發 口腔健康從“齒”開始 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開展口腔健康服務10年來,惠及兒童10萬餘人次

(轉載)關愛兒童從“心”出發 口腔健康從“齒”開始

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志願團隊走進南充市兒童福利院開展愛牙公益活動。南充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余中華 攝

  ●南充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治欽

  5月30日是中華口腔醫學會會員日,28日下午,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教授米方林、副教授朱萬春等組成的專家團隊帶領由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學生組成的萌牙志願隊共20余人走進南充市兒童福利院,在兒童節到來之際,為這裡的100多名孩子送上口腔健康“大禮包”。

  關注特殊兒童

  健康服務送到福利院

  “小朋友們,大家知道應該如何正確刷牙嗎?”活動現場,義診團隊成員們結合有趣的動畫給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口腔健康課。課後,專家團和志願者們為小朋友們開展了口腔健康服務,給小朋友們免費涂氟,並對部分小朋友出現的齲齒等問題給予診療意見,耐心地告訴他們如何正確防治口腔疾病。

  “我們給他們送來了健康和快樂,也在這裡收穫了溫暖和微笑。”來自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2020級的萌牙志願隊副隊長雷奇告訴記者,萌牙志願隊成立5年有餘,今年以來已組織了7次志願服務活動。通過走進學校、社區、福利院等為大家送去口腔健康知識和健康服務,從中感受到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進一步樹立了為牙病防治事業作貢獻的決心和信心。

  “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良好的口腔健康有賴於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我們團隊的調查數據顯示:南充近一半兒童口內有齲齒。”米方林告訴記者,他們從20年前就開始組織熱愛公益事業的專家教授和志願者,在各種口腔健康主題活動日開展口腔知識宣教和涂氟等預防工作。

  據悉,米方林教授團隊自2015年以來,通過與順慶區民政局合作,深入南充市兒童福利院,聯合開展包括愛心慰問、口腔知識宣教、口腔健康檢查等在內的兒童口腔健康系列活動。接下來,他們將為該福利院兒童提供一年四次的涂氟等口腔健康服務。

  同時,該團隊自2012年起,與順慶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合開展“全國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為順慶區3至6歲兒童進行免費局部涂氟,6至9歲兒童進行免費窩溝封閉。項目每年覆蓋順慶區3至6歲兒童約2500人、6至9歲兒童約1500人。10年間,受益小學累計20所,幼兒園累計22所,順慶區學齡前兒童局部涂氟、學齡兒童窩溝封閉及口腔健康宣

  教工作的受益兒童累計達6萬人次。

  開展志願服務關愛兒童口腔健康

  近年來,川北醫學院口腔醫學系通過組建大學生志願服務團隊,借助大學生的人員數量優勢、專業知識儲備優勢,全方位、多渠道進行口腔預防保健知識宣傳。學生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義診、義宣、愛心慰問、社區服務等形式,培養大學生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齲齒是危害兒童口腔健康的常見病,米方林教授團隊帶領川北醫學院大學生志願服務團隊以兒童齲病預防為重點,深入南充市幼兒園、中小學、孕婦學校等,持續開展兒童齲病流行病學調查、口腔健康檢查等公益活動,通過舉辦專題講座、文藝表演、小小牙醫親子體驗,多渠道進行口腔保健知識宣傳。

  同時,他們以3月20日世界口腔日、5月30日中華口腔醫學會會員日、9月20日全國愛牙日等主題活動日為契機,開展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為主題的義診義宣活動,將齲病預防適宜技術從南充市區推廣至南部、閬中等周邊縣(市),增加口腔保健知識的普及率。據介紹,這些活動覆蓋南充市30余所幼兒園及中小學,川內市縣機構共計40多家,累計受益兒童10萬餘人次。

  “通過我們的努力,提高了市民的口腔保健意識,也降低了兒童齲病的發生率。”米方林告訴記者,他們正在推廣的“兒童口腔疾病防控體系的建立及應用”項目獲得了2018—2019年度南充市科技進步獎。

  “我們希望能讓更多兒童接受到我們的口腔健康科普及預防項目,擺脫齲病等口腔疾病的困擾。”米方林告訴記者,接下來,他們將繼續帶領團隊持續開展“健齒”公益活動和志願服務,爭取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注和支持,讓該項目在我市全覆蓋,為更多兒童的口腔健康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