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院壩會”架起“連心橋” 鄉村治理見實效
2023-05-29 17:5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在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官廳村,一場“院壩會”正在村民黃澤艮家裏進行著。一個小院壩、一張小方桌、十幾個小板凳,官廳村的村民們圍坐在一起。

(張)眉山丹棱:“院壩會”架起“連心橋” 鄉村治理見實效_fororder_美麗丹棱-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美麗丹棱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能當場解決的,我們都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要與村民一起商量解決思路。”官廳村黨總支部書記郭方傑説,“以往開會,幹部講得多,群眾講得少,但在‘院壩會’上,我們要讓村民唱主角。只有真正聽到群眾的心聲,才能更好地為群眾解決問題,從而推動村級的各項事務順利開展。”

  提起院壩會的“好處”,官廳村5組的村民嚴傳斌深有感觸。現在的官廳村5組是由原5組、6組合併的,缺少連通路,來往很不方便,趁著開院壩會,嚴傳斌提出了修路的訴求,很快便獲得了30余戶村民的支持,大家自籌1.6萬元修建起了一條生産便道。“現在路通了,運送農資農産品也方便了。”嚴傳斌很高興。

(張)眉山丹棱:“院壩會”架起“連心橋” 鄉村治理見實效_fororder_院壩會-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院壩會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在院壩會的加持下,村民們參與項目建設的積極性也得到極大提升。基於此,官廳村逐漸形成了項目實施“四步法”,即發動村民在會上主動報送項目,在會後積極服務項目、監管項目、管護項目,一舉解決了因村民不支持導致項目難以落地的窘境。

  不僅如此,院壩會還成了解決村民矛盾、提升鄉風文明的重要平臺。黃衛生和李登元是村上眾人皆曉的兩位“老冤家”,數十年的積怨讓兩家人總是爭吵不斷。在一次院壩會上,村裏的幹部將兩人叫到一起,在村幹部和村民的勸導下,兩人當場握手言和。

  通過院壩會,官廳村搭建起了村民參與、共建共治的平臺,暢通了村民建言獻策、反映訴求的渠道,真正實現了項目實施有支持、鄉風文明有提升、發展路徑有拓寬。“組織有了凝聚力戰鬥力,幹部有了威信,老百姓信得過。”丹棱縣順龍鄉黨委副書記曾浩説,下一步,院壩會將在全鄉鎮進行鋪開。

  幹群面對面,架起連心橋。2023年以來,官廳村共召開院壩會6場,解決民生訴求問題20余個,收集項目推進建議5條,全村矛盾糾紛發生率同比下降80%。(文 程歡悅 羅俊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