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群眾共享發展“紅利”
2023-05-30 16:5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夏日晴朗,連日來,藍天白雲頻頻“刷屏”眉山仁壽市民的朋友圈。市民在綠意盎然的小城裏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生態環境不僅是經濟發展的最美底色,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仁壽縣生態環境持續優化。

(張)眉山仁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群眾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航拍日污水處理量達9萬噸的仁壽縣第三城市生活污水處理-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仁壽縣第三城市生活污水處理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項目發力 改善生態

  “我們的日處理量平均達到3.5萬噸,雨天會偏多一點。”5月29日,走進仁壽縣第三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一期的廠區,只見廠區內環境優美,各個環節正常運行,有序地進行著污水處理工作。

  污水處理廠採用主體為污水生化多段多級AO,二沉池採用輻流式周進周出沉澱池,深度處理採用“高效沉澱池+連續流沙反硝化濾池”,消毒採用次氯酸鈉消毒工藝,出水水質達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後排入人工濕地凈化,經濕地凈化後排入寶馬河,最終匯入球溪河。

  據悉,仁壽縣第三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二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仁壽縣第三城市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建成後,日污水處理量將達到9萬噸,通過外線配套管網,將仁壽縣第二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串連起來,可實現各污水處理廠進水量實時調節,協同處理好城區污水,共同促進仁壽縣水質提升、環境改善。

  近年來,隨著多個污水處理、垃圾焚燒等相關項目陸續投入,仁壽縣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作為仁壽縣重點民生工程之一的仁壽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運行,並上網發電。該項目日處理垃圾可達1200噸,同時,配套400噸/日的滲濾液處理車間,滲濾液及生産廢水通過生化和膜工藝處理後全部回用,對外實現零排放。

  項目的成功建設投産,不僅實現了仁壽縣生活垃圾處理的無害化、減量化和資源化,更極大改觀了仁壽縣的城市面貌、生態環境和投資環境,具有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張)眉山仁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群眾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太極拳愛好者在仁壽縣城市濕地公園練習太極拳-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太極拳愛好者在仁壽縣城市濕地公園練習太極拳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張)眉山仁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群眾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航拍水體公園-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航拍中央水體公園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一水繞城 綠意盈盈

  從仁壽城市濕地公園入口的“高灘花谷”行至“在水一方”景點,只見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若干濕地水塘貫通形成,順應地勢,水塘逐級跌落,形成優美跌水景觀的同時,還能發揮凈化水質的作用。

  再往前走,寬闊的普寧湖波光粼粼,交錯縱橫的濱水棧道將水面分成南北兩岸,散佈其間的綠色生態小島營造出豐富的景觀空間。蓄水量220萬立方米的普寧湖,對該縣城市雨水調蓄、水質凈化、生態維護都有著重要作用。

  一水繞城,綠意盈盈。近年來,仁壽縣引入黑龍灘水,在城區打造以中央水體公園、仁壽城市濕地公園、響水六坊等為軸線的生態水體文化長廊。

  長長的“水項鍊”不僅串起群眾的美好生活,讓群眾擁有更多的親水環境,也讓城市能吸水、蓄水、滲水和凈水,像海綿一樣,具有良好“彈性”,生態系統功能和生態宜居水準得到大力提升。(文 郭僑 潘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