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茶香飄萬里(非遺煥彩新時代)
2023-05-30 10:57:3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映秀茶香飄萬里(非遺煥彩新時代)

來自多個國家的在華青年代表團走進茶祥子映秀制茶坊。 鄧 奕攝

映秀茶香飄萬里(非遺煥彩新時代)

蔣維明(右)和徒弟馬德建(左)復蒸黑茶原料。 劉一維攝

映秀茶香飄萬里(非遺煥彩新時代)

蔣維明用傳統碳焙籠初烘新鮮金銀花。劉一維攝

映秀茶香飄萬里(非遺煥彩新時代)

2023年4月,汶川縣舉辦“汶川之南有好茶”採茶節活動。圖為水磨鎮“等風來”茶園活動現場。張 莞攝

  “五一”假期,位於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非遺文化創意園的茶祥子映秀制茶坊熱鬧非凡,中外遊客紛至遝來。洋溢著濃郁民族風情的茶廊裏醇茶飄香、笑語不斷,這裡被稱為“映秀人的會客廳”。

  近年來,映秀茶産業蓬勃發展,西路邊茶(藏茶)傳統手工製作技藝于2013年成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茶祥子映秀制茶坊創辦人蔣維明被評為該項目傳承人。這個非遺項目不僅為當地村民開闢了一條寬廣的致富路,還香飄海外、名揚四方。

  傳承西路邊茶

  2012年,為推進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映秀鎮非遺文化創意園應運而生。蔣維明作為制茶人才,被當地政府引進來。

  1971年出生的蔣維明,20歲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退伍後回到家鄉成都工作,不久便“北漂”創業。一個偶然的機會讓他與制茶技藝結緣。他多次奔赴福建、浙江、安徽、雲南等名茶産地拜師求教,後來在四川雅安蒙頂山傳習四川南路邊茶製作技藝。

  四川邊茶分為南路邊茶和西路邊茶,源於川南的南路邊茶發展勢頭良好,而以川西崇州、都江堰、汶川等為主産地的西路邊茶瀕臨失傳。阿壩州文旅局決定抓住震後重建的機遇,振興西路邊茶。時任文旅局副局長巴桑找到了蔣維明,對他寄予厚望。蔣維明向她敬了一個軍禮,決心把西路邊茶製作技藝的傳承當作一項特殊使命。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是一個集農區、牧區、半農半牧區于一體的綜合性區域,也是藏、羌、回、漢等多個民族和諧共生的地方,居住環境的多樣性造就了當地人獨特的飲食習俗,他們飲用的主要茶産品西路邊茶是傳統的後發酵茶。

  在巴桑的帶領下,蔣維明多次走進若爾蓋大草原,拜訪知名藏醫扎西堪布。扎西堪布既是阿壩州若爾蓋南派藏醫非遺傳承人,又掌握了西路邊茶制茶技藝。他指導蔣維明怎樣選茶,什麼樣的茶才適合當地人的需求。

  蔣維明説,他還要感謝兩位老師。一位是在四川大學任教的毛克寧,他在20世紀70年代當知青時就愛上了西路邊茶製作,向蔣維明傳授了不少有關制茶理念和技藝的知識。

  另一位叫李駿,他畢業于西南農業大學(今西南大學)茶學系,曾在汶川挂職副縣長。李駿一有空就來找蔣維明聊茶藝,二人經常徹夜長談。離開汶川時,李駿送給蔣維明厚厚的一摞筆記本,上面記錄了他多年積累的茶藝知識,蔣維明深受感動。

  “西路邊茶的傳承承載著太多人的夢想和期待。從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不離開映秀了。”蔣維明説。他把老婆孩子從成都接過來,把家安在映秀小鎮,全身心投入西路邊茶的傳承。

  制茶如調香

  在西路邊茶製作工藝中,配料是第一個重要環節。蔣維明講究茶葉選料的科學拼配,他説:“要讓茶産品成為消費者口腔裏的香水、腸道裏的良藥。我們的茶喝起來醇和、甘甜、鮮爽,是因為我們像法國香水的調香師一樣精心選配原料。”

  蔣維明主推的後發酵茶是“大土司”黑茶和“甘露之海”黃茶,由不同季節的茶葉搭配而成。“要選春天的茶,因為春茶回甘;要拼入夏天的茶,因為夏茶生長速度快,用來做酥油茶,顏色深、味道濃;還要加上秋茶,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滋潤腸道。”

  茶葉選料除了看重季節,還對海拔和山勢有嚴格要求。茶葉生長在不同海拔和不同山勢,如山的陰面或陽面,其口感和功能具有較大差異。蔣維明對雅安蒙頂山和汶川映秀鎮、水磨鎮、漩口鎮等地的大小茶園逐一走訪調查,記錄環境信息,並建立電子檔案。收購茶葉時,依據檔案分類標記存放。

  蔣維明存放茶葉的地方很特別。映秀非遺文創園中有一座高聳的藏羌式碉樓,是映秀災後重建的標誌性建築。“茶葉需經存放進入慢氧化過程,碉樓的構造使之成為難得的發酵茶醇化幹倉,是存放散料和茶磚的寶地。”蔣維明説,碉樓有7層高,每層有4個窗戶,不僅透氣性好,還有茶葉慢氧化需要的漫射光;碉樓裏的壁板和存放架由實木制成,可以起到自然調節濕度的作用。

  在碉樓裏,蔣維明指著一排排整齊存放的茶葉筐説:“這裡面裝的是散料,用來做茶的拼配。”茶葉筐上都有標牌,蔣維明稱之為茶葉散料的“身份證”,便於精準選料、精確拼配。

  每次拼配茶料,蔣維明先開具配方,將不同季節、不同地域收購的散茶按比例進行搭配,混合、攪拌後進入蒸茶環節。

  “蒸茶火要旺,高溫快速蒸透。”蔣維明站在蒸茶灶前,70釐米高的圓形木蒸籠熱氣升騰,灶裏的柴火熊熊燃燒,火光映紅了他的臉龐。

  接下來進入緊壓環節。蔣維明帶著徒弟將蒸好的茶料放進方形木制模具,不斷用木槌敲擊,壓出茶磚。

  邊茶製作工藝還有一個關鍵環節叫烘焙。傳統的烘焙籠猶如腰鼓形背簍,蔣維明經過摸索、試驗,把烘焙籠改成細腰瘦高形,這樣火力比較均勻,能夠提高烘焙效力。

  多年來,蔣維明與高校、科研機構交流合作,用現代科技手段對傳統制茶工藝進行改進、創新。他利用超高溫蒸汽發生設備,將蒸茶時間由原來的半小時縮短為30秒,最大限度減少蒸制過程中茶葉營養和味道的損失。在茶葉緊壓環節,用食品級和醫用級的不銹鋼材料替換傳統的木器、石器等,既便於清潔,又能保證食品衛生安全達到國際標準。

  助力鄉村振興

  蔣維明説:“非遺傳習不能單打獨鬥,必須帶出一批人才。”

  蔣維明帶領的非遺傳習團隊中有當地村民,也有本科生、碩士研究生。馬德建是映秀鎮漁子溪村的村民,22歲進入茶祥子映秀制茶坊,已經幹了8年,熟練掌握了拼配、發酵、蒸制、烘焙等西路邊茶製作工藝,又在蔣維明的指導下學會了以高科技、數字化設備完成制茶流程。

  劉渠波是四川達州渠縣人,在蒙頂山認識了蔣維明,跟隨他學習炒茶制茶已有15年,如今已成為阿壩州西路邊茶(藏茶)傳統手工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蔣維明帶領團隊不斷拓寬非遺傳承的路子,茶祥子映秀制茶坊開發的傳統手工貢茶製作技藝、羌族傳統金銀花茶手工製作技藝、羌族傳統手工茶製作技藝被評為縣級非遺項目。

  “制茶非遺項目讓我們嘗到了甜頭!”映秀鎮黃家院村村民小組長鄒開元笑著説。黃家院村位於映秀高半山區,雲霧繚繞,雨量充足,山上不僅有老茶樹,還長滿金銀花。蔣維明進村調研時,發現此地的金銀花花蕊長度幾乎是其他地方金銀花的兩倍,是製作金銀花茶的上乘原料。蔣維明動員村民發展金銀花産業,指導他們科學種植、生産。近年來,黃家院村茶産業發展得紅紅火火,全村共幾十戶人家,去年種茶收入達到幾十萬元。

  走進映秀鎮一碗水村、漩口鎮核桃坪村、震源新村,放眼望去,茶園在青山間星羅棋佈。震源新村曾是汶川大地震的震源點,如今滿目青翠、滿眼生機,茶産業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水磨鎮牛塘溝村曾是蔣維明收購茶料的地方,2019年,村民們打算自主發展制茶業,在鄉村振興中蹚出一條新路子。蔣維明應邀走進牛塘溝村,熱心傳授西路邊茶製作技藝。今年4月,他還到牛塘溝村開設的茶葉銷售店講課,從茶葉的陳列方式、貨櫃的擺放方式到品茶座位的方向等,都毫無保留地教給他們。蔣維明説:“雖然少了個茶葉供應大戶,卻多了個傳承西路邊茶的夥伴,我高興!”

  如今,西路邊茶已經享譽八方。除了供給川西高原,還銷往北京、成都、重慶、香港等地,外地銷量佔總銷量的68%。

  2017年5月,蔣維明參加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美國嘉年華集團合作舉辦的“沿海上絲路·講中國故事”活動,在“盛世公主號”郵輪上作了“熊貓故鄉的茶”主旨演講,介紹中國茶文化,他帶去的黑茶、黃茶、金銀花茶等茶産品贏得眾多國際友人青睞。

  茶祥子映秀制茶坊已成為國際友人了解中國茶文化的窗口,吸引了多個國際青年組織、文化交流代表團等前來訪問。蔣維明還多次出國參加茶文化論壇。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蔣維明“金熊貓”獎先進個人稱號。

  蔣維明説,希望以後能在金字塔、盧浮宮等世界著名文旅景點附近打造茶文化體驗中心,讓更多外國遊客領略西路邊茶的魅力。(劉裕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