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引領 助力眉山洪雅高品質發展
2023-05-31 17:0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5月30日是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在眉山市洪雅縣,有一群科技工作者,身懷技術,在鄉村振興的舞臺上、在科技創新的天地裏默默耕耘,為洪雅縣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張)科技人才引領 助力眉山洪雅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舒維成-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舒維成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養殖泥鰍是一門技術活,如何將我的專業知識應用到養殖生産領域並産生經濟效益,更是一門技術活。”近日,在位於洪雅縣槽漁灘鎮的洪雅縣俊豐養殖專業合作社,舒維成在池塘忙著喂他的泥鰍。令人想像不到的是,這個池塘裏渾身沾滿泥水的小夥子是江西人,為四川農業大學博士研究生,是貨真價實的高材生。

  2017年7月,舒維成來到洪雅縣槽漁灘鎮玉嵐村,加入洪雅縣俊豐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為該合作社的創始人。

(張)科技人才引領 助力眉山洪雅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洪雅縣俊豐養殖專業合作社-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洪雅縣俊豐養殖專業合作社一景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創業之初,舒維成和團隊創新建成“魚鴨立體化養殖基地”,實現“飼料喂鴨,鴨糞肥魚,魚鴨雙收,一塘雙用”的生態循環養殖效果。隨後,該合作社開始帶頭發展泥鰍養殖和土雞養殖。2019年,該合作社孵化的食品公司推出全産業鏈蛋鴨養殖深加工産品——“雅哥”松花皮蛋和黃泥鹹鴨蛋,兩款産品均通過國家商標註冊。同年9月,合作社成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及食用農産品合格證使用試點單位。

  在壯大合作社的同時,舒維成和他的團隊也沒“閒著”,利用自身專業優勢積極開展“農民夜校”農技培訓,向村民普及種養殖技術,努力降低農戶飼養成本,同時,在洪雅縣科協的推薦下,積極參加農副産品博覽會,宣傳洪雅特色旅遊農副特産品。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希望能通過我的技術,帶動當地産業升級,幫助農戶增收致富,在鄉村振興的舞臺上,實現自己的價值。”舒維成説。為實現這一目標,2020年6月,舒維成進入四川農業大學攻讀動物營養與飼料科學博士學位,繼續學習“充電”,提升自我。在此期間,合作社憑藉技術積累,逐步實現水産養殖生産到加工全産業鏈發展模式,其生産的泥鰍醬、泥鰍罐頭、泥鰍乾等生態綠色産品也出現在眉山市商超的貨架上。

(張)科技人才引領 助力眉山洪雅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喬箭-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喬箭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和舒維成一樣,喬箭也是洪雅縣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但和雞鴨鵝泥鰍打交道的舒維成不同,喬箭經常打交道的卻是竹子。2019年,在一次旅行中,一家青年旅社裏一款以竹子為原材料的竹鋼産品引起喬箭極大的興趣。在多方打聽下,喬箭獲取到了産品的信息,隨後將自己的簡歷投到産品産地——洪雅縣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最終,喬箭如願進入該公司從事研發工作。

  2021年,在洪雅縣科學技術協會的推薦下,喬箭參加了第一屆科創中國·天府科技雲服務大會。在學術交流中,來自不同領域的前沿技術進一步開拓了喬箭的眼界,這也堅定了喬箭進行竹鋼産品技術更新的決心。2022年,面對客戶超高強度重組竹的需求,喬箭和團隊經過不斷的探索與創新,成功地將重組竹的拉伸強度從200兆帕提升到300兆帕。2023年,喬箭帶領團隊深入車間進行數十項的科學實驗,成功地將戶外竹地板的産品良率從90%提升到98%以上。

(張)科技人才引領 助力眉山洪雅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竹鋼産品-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竹鋼産品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目前,竹鋼品牌的研發、生産、銷售及進出口貿易,推動了洪雅全縣以竹代木、以竹代樹環保新業態的蓬勃發展。科技成果、竹文化、竹生態、竹經濟的有機結合,讓全縣90%以上的竹林資源得到有效轉化,也帶動了竹農的增産增收。

  為了讓像舒維成、喬箭一樣的科技主力軍更好地服務洪雅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近年來,洪雅縣科學技術協會圍繞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聚焦技術創新、科技普及、學術交流等方面,搭建起科技人才成長階梯,不斷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讓科技工作者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中大放異彩,為該縣高品質發展提供科學技術人才支撐。(文 蒲訓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