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州陶”亮相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 獲百花杯銅獎
2023-05-31 15:1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5月26日至5月29日,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在南京舉行。“榮州陶”作品首次亮相全國工藝美術大展。期間,博覽會評選了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百花獎、百鶴獎和百花杯,自貢市榮縣本土青年畫家、四川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常務理事、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自貢市美術協會理事、榮縣美術協會副主席丁玉蝶的作品——榮州彩陶《松下牧馬》獲百花杯銅獎。

(張)“榮州陶”亮相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獲百花杯銅獎_fororder_1博覽會開幕式現場

博覽會開幕式現場

  據悉,本屆博覽會雲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展商1800余家,匯集10萬餘件精美展品。四川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組織帶領四川展團16家企業及工作室,共20余人參加此次博覽會。四川展團共計提報42件參評作品,共獲得獎項9個,其中百鶴獎2個、百鶴新銳獎2個;百花杯銀獎2個、銅獎3個。今年首次參展的丁玉蝶共攜帶了3件自貢榮縣土陶作品參賽,1件作品獲獎。

(張)“榮州陶”亮相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獲百花杯銅獎_fororder_4丁玉蝶獲百花杯銅獎作品:榮州彩陶《松下牧馬》

丁玉蝶獲百花杯銅獎作品:榮州彩陶《松下牧馬》

  2022年5月,在北京發展的青年畫家丁玉蝶回到了家鄉榮縣,入駐榮縣土陶創意園,成立丁己原創藝術工作室,投身到土陶産業發展的事業中,以傳統的泥繪和琺瑯彩結合創新了一個新的技法——榮州彩陶,用精湛的畫技為榮縣土陶添彩,傾心為榮縣土陶的創新與發展而奮鬥。到目前,她已創作上千件精美獨特的土陶藝術作品;此外還招收了12名學生,悉心傳授土陶繪製技藝。

(張)“榮州陶”亮相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獲百花杯銅獎_fororder_3創作中的丁玉蝶

創作中的丁玉蝶

  據悉,榮縣享有“中國(西部)陶都”的美譽,其陶製品因透氣性強被讚為“會呼吸的陶”。榮縣制陶歷史悠久,陶土資源豐富,潛在資源量約12.7億噸,不額外添加礦物原料,僅通過燒制環節對溫度、氧氣的物理控制,成品就能呈現出紫紅、奶白、奶黃、豆綠、青灰等近十種顏色。“榮縣土陶”被國家商標局批准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其製作技藝被確定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入選第一批四川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張)“榮州陶”亮相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獲百花杯銅獎_fororder_2四川展團合影(第二排右5為丁玉蝶)

四川展團合影(第二排右5為丁玉蝶)

  為推動土陶産業轉型發展,賦予土陶更多文化內涵,榮縣建成集産品研發、教育培訓、展示展銷、交流體驗為一體的土陶藝術空間——榮縣土陶創意園,並引進了一澄工作室(著名畫家、陶瓷藝術家劉勇)、丁己原創藝術工作室(榮縣本土青年畫家丁玉蝶)等17個工作室,打造文創陶,賦予土陶藝術氣息,提升陶産品附加值。今年5月初,在榮縣舉行的2023縣域數字經濟發展高峰論壇上,“榮州陶”網紅産品正式發佈,進一步提升了陶製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下一步,榮縣將繼續在土陶産業轉型發展上下功夫,大力發展文創陶、藝術陶,並搶抓海外經濟復蘇和傳統展會旺季窗口期,積極組織企業和藝術家參加各類全國性、國際性展會,“出川”“出海”拓市場、搶訂單,不斷擦亮“中國(西部)陶都”名片,讓榮縣土陶實力“出圈”、強勢“出圈”。(文/圖 虞芳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