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羅江:“機械化”助力水稻制種跑出“加速度”
2023-05-31 10:50: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眼下正是水稻制種秧苗移栽的好時節,在德陽市羅江區調元鎮團堆村,村民將一簇簇嫩綠的秧苗插入水田,田間地頭處處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張)德陽羅江:“機械化”助力水稻制種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2

排列整齊的秧苗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張)德陽羅江:“機械化”助力水稻制種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1

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供圖 德陽羅江區委宣傳部

  近年來,調元鎮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快推進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進程,用機械化跑出産業發展“加速度”。一是引進先進技術提升制種效率。因地制宜發展輕量化栽培,積極推廣毯狀育秧、機械化育秧和暗化育苗技術,有效節省育秧成本和秧苗移栽用工成本(傳統的人工插秧,每畝的成本在400元左右,而機插秧每畝的成本只需要80元左右),實現播種均勻、出苗整齊、秧苗健壯,制種效率明顯提升。二是構建新模式提高制種産量。強化與企業合作,開展制種機械化關鍵技術指導,加大機插秧、無人機授粉等制種機械化的推廣應用,水稻制種實現從傳統模式向全程機械化模式的高效能轉變。三是開拓新陣地提升制種效益。以家庭農場聯合體為中心,大力培育制種專業化服務主體,鼓勵發展以“耕、種、管、收”為重點的全程託管社會化服務,水稻制種品質和效益有效提升。

  2023年,調元鎮水稻制種1000余畝,水稻制種父母本移栽工作已于5月27日全面完成。(文 曾龍 熊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