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示範性巡演暨全省群星獎優秀作品示範展演在成都啟幕
2023-06-01 11:3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5月30日晚,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承辦的“大地情深”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示範性巡演暨全省群星獎優秀作品示範展演(以下簡稱“展演”)在成都啟幕。首場演出落地四川大劇院,四川、重慶與新疆三地13個精選節目登臺亮相,讓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綻放舞臺。

(張)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示範性巡演暨全省群星獎優秀作品示範展演在成都啟幕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供圖 四川大劇院

  此次展演持續至5月31日,共有13個精選優秀作品,34個單位、240名演職人員傾情奉獻,展現群眾文藝創作最高水準。這些作品源於基層沃土,抒發著人民情懷,講述著中國故事,弘揚著中國精神,是新時代群眾文藝創作的最新成果。 

  一束藍光打在舞臺,手持月琴的少女輕撥琴弦,揭開一段非遺傳承的動人故事。舞臺上的節目是涼山州的《我的弦》。這件作品曾榮獲第十七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群星獎。舞蹈借用一個民間月琴手一生的經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表達了民族精神與民族文化在中華大地代代相傳、繁榮發展的美好前景。

(張)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示範性巡演暨全省群星獎優秀作品示範展演在成都啟幕_fororder_圖片2

活動現場 供圖 四川大劇院

  在當晚的展演裏,諸如這樣具有鮮明特色的節目,讓地域風情浸潤人心。舞臺上,一條絲線被繡娘用到極致,變化出多種造型,將對故鄉的情、對文化傳承的使命融入。來自廣元的《媽媽手中線》為第二屆四川藝術節“四川群星獎”作品。作品集歌、舞、音、詩、刺繡等多種藝術形式于一體,熔山、水、人、情等多種藝術意象于一爐。廣元市文化館老媽媽藝術團團員馬薇介紹,這件作品以廣元地區的非遺為主線,串聯起廣元的鄉土文化、水鄉文化,盡顯巴山蜀水的文化奇觀。

  獲得第十九屆群星獎的四川揚琴《蜀道》也亮相舞臺。夏銘鍾、楊娜兩位主唱以李白的《蜀道難》為切入點,通過時空穿越,讓李白與現代巴女同框對話。這樣的展現方式既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又彰顯現實意義,給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覺。巴中市文化館館長夏銘鍾介紹,節目從道路的不同到思路的不同、從蜀道的變化到世道的變化,通過對比,藝術地彰顯了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而熱情歌頌了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和偉大的新時代。

  讓不少觀眾驚喜的是,四川揚琴《蜀道》在傳統四川揚琴大調、月調的基礎上使用現代音樂元素,既實現“李白”與“巴女”的藝術性格對比,又在總體風格上把握了平衡。

  此外,具有濃郁新疆風情的《兄弟姐妹》以歌伴舞的形式呈現,表現了各族群眾如兄弟姐妹一般,共創美好生活。主創人員程慧慧介紹,這件作品裏的手鼓、冬不拉等元素,令新疆風情溢滿舞臺。

 (張)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示範性巡演暨全省群星獎優秀作品示範展演在成都啟幕_fororder_圖片3

活動現場 供圖 四川大劇院

  據了解,此次展演內容豐富,將統籌區域資源,舉辦現場展演、線上展播、“群眾聯歡”全城快閃、“群星紅毯”等主題活動,展現“觀群眾大戲、賞群星風采、匯萬眾活力”的群眾文化活動圖景。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展演主要邀請近年來全國“群星獎”四川獲獎作品和參賽作品,其中,有第十七屆獲獎舞蹈作品《我的弦》、第十八屆獲獎音樂作品《亮花鞋》、第十九屆獲獎曲藝作品《蜀道》等。展演還特別邀請到來自重慶、新疆的全國“群星獎”獲獎作品和參賽作品。這些將觸角延伸到深處,展現火熱社會圖景的文藝作品,呈現出濃濃的時代性、煙火氣、人情味。

  據悉,活動還將在樂山、攀枝花等地陸續開展系列巡演,讓優秀文藝作品走進基層,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