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被製作成綵燈作品
2023-06-02 14:1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6月1日晚,以“自貢綵燈 夢想成真”為主題的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啟動儀式在中華綵燈大世界拉開帷幕,央視少兒、總臺四川總站在央視頻客戶端上對啟動儀式進行了直播。本屆大賽由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組委會主辦。

(張)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製作成綵燈作品_fororder_1活動現場(供圖-自貢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 供圖 自貢市委宣傳部

(張)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製作成綵燈作品_fororder_3活動現場(供圖-自貢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 供圖 自貢市委宣傳部

  據了解,自貢綵燈創意大賽迄今成功舉辦三屆,已經成為“自貢燈會”關注度高、參與面廣、頗受好評的一個子品牌。在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中,以綵燈創意大賽作品為原型製作的燈組成功“出圈”。

  為充分發揮自貢燈會“萬物皆可為燈”的特點,進一步擴大第30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的影響力和參與度,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組委會特舉辦“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面向全球少年兒童發出邀請,為第30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創想美術館”板塊徵集主題創意畫作,通過創意、藝術賦能綵燈産業高品質發展,將其打造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成功對外輸出的國際化品牌徵集活動。除本次直播外,央視頻客戶端,央視頻、央視少兒新浪微博,央視少兒微信公眾號、CGTN阿語Facebook 、CGTN Europe Facebook等平臺將持續對本次徵集活動進行宣傳。

  在啟動儀式現場,孩子們拿著畫筆盡情揮灑童心,畫出心中對未來的美好期許和祝願;在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創想美術館”燈組前,“小畫家”們分享了畫作的創作過程,並邀請全球的小朋友們來參加本次活動。

  如何把孩子們天馬行空的畫作變為一盞盞綵燈?綵燈設計師江紅介紹説,需要運用電腦軟體,把畫面呈現為3D,再由各類制燈工人完成造型、裱糊、噴繪等,通過這種形式,能培養少年兒童對傳統非遺文化的興趣和熱情。

(張)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製作成綵燈作品_fororder_2活動現場(供圖-自貢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 供圖 自貢市委宣傳部

(張)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製作成綵燈作品_fororder_4活動現場(供圖-自貢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 供圖 自貢市委宣傳部

  “綵燈的發展需要更多年輕人注入新鮮血液,讓自貢綵燈在創作設計上有更大的發展。”自貢綵燈傳承人熊彪坦言,“希望孩子們發揮其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讓自貢綵燈做得更好、更精緻、更有想像力,讓綵燈一代一代傳承發展下去。”

  隨後,歌舞表演《鹽娃提燈慶六一》將啟動儀式推向了高潮。在小朋友們載歌載舞的熱烈氛圍中,萬玲、熊彪、梁思潔三位自貢綵燈傳承人與參加表演的小朋友一起按下了啟動按鈕,“自貢綵燈 夢想成真”主題燈組亮起,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據了解,本屆綵燈創意徵集活動以“龍的精神”為徵集主題。2024年是我國傳統十二生肖的龍年,孩子們可以將生肖“龍”及其相關的事物作為創作主題,表現與生肖“龍”相關的精神內涵和場景畫面,展現“龍”的神奇世界;同時,自貢是聞名世界的“恐龍之鄉”,作品也可以將恐龍和相關事物作為創作主體,展現恐龍帶給大家的奇思妙想。

  活動徵集對象為3歲至14歲少兒,個人或團體均可參加。6月1日至8月10日為徵集啟動階段,參與者可掃描下方二維碼了解活動詳情並下載報名錶參與活動。

(張)首屆自貢綵燈全球少兒創意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入選作品將製作成綵燈作品_fororder_圖片1

掃描此二維碼了解活動詳情 供圖 自貢市委宣傳部

  8月11日至9月30日為評選階段,將開展初賽、復賽和最終評選。本次創意徵集活動設置有“最佳作品獎”“優秀創意獎”“小小光影造夢師”等獎項,同時投稿作品有機會列入第30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專題展出計劃。

  10月1日至12月31日為推廣階段,將開展綵燈研學旅行課程發佈、少兒創意綵燈製作過程采風等活動;最終將在第30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開幕式上舉辦頒獎儀式,向全球觀眾展示本屆大賽的優秀作品。(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