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2023-06-02 16:50:06來源:四川觀察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

省政府口岸物流辦印發

《四川省口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3—2025年)》

按照發展目標,力爭到2025年

全省新增臨時開放口岸1個

推動建設國家開放口岸3個

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其中,明確提出

支持九寨黃龍機場口岸臨時開放

也就是説

在未來國際(地區)航班

可以直飛九黃機場入關!

  01 

  四川第二個航空口岸

  境外遊客將直飛九寨

  口岸,是由國家指定對外往來的門戶,是國際貨物運輸的樞紐。空運口岸,則是國家在開闢有國際航線的機場上開設的供貨物和人員進出國境及航空器起降的通道。

  據悉,九寨黃龍機場航空口岸是四川繼成都航空口岸後的第二個航空口岸。

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2019年8月,九寨黃龍機場航空口岸建設項目獲得立項批復。

  2020年2月,項目獲得初步設計及概算批復,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將T1航站樓改造為國際航站樓,改造國際配餐用房、貨運倉庫、供電、供水等系列設施。

  2020年4月,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歷時5個月時間,于同年9月全面完成建設任務,順利通過各專項檢測,以及國際航站樓消防專項驗收、土建工程竣工驗收、民航專業工程竣工驗收、航空口岸基礎設施及查驗設施設備省級驗收。

  九寨黃龍機場航空口岸的建成與投入使用,意味著未來從境外飛四川,將不止成都這一個選項,持有效簽證的遊客,可直飛九黃機場入關,無需從成都繞行。

  02

  為什麼選擇九寨黃龍?

  有好底子,也有硬實力

  “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嚮往的天堂。它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漳扎鎮,是白水溝上游白河的支溝,以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 

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九寨溝美景。圖源四川文旅廳

  它擁有世界自然遺産、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地質公園等多項殊榮。也是中國第一個以保護自然風景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護區。

  同樣,在距離九寨溝不遠的黃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作為世界自然遺産地,其獨特的高寒喀斯特地貌美輪美奐,蜚聲中外。

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黃龍風景區。圖源四川文旅廳

  多年以來,九寨溝、黃龍景區在國內外遊客心中的熱度不減。截至今年4月底,黃龍景區2023年接待遊客數已突破50萬人次。截至今年5月中旬,九寨溝景區2023年以來累計遊客接待量超100萬人次。據了解,九寨溝地震前到景區的入境旅客每年超過30萬人次,75%通過飛機到達。

  而九黃機場是距離九寨溝、黃龍景區最近的機場,這説明在九黃機場建設航空口岸很有必要。

  從機場本身實力來看,雖然近年來,連續受地震、泥石流的影響,九黃機場的旅客吞吐量下降,但在2014年以前,九黃機場年吞吐量最高時達175萬人次。可見九黃機場也具備接待能力。 

  2023年,九寨溝正圍繞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和世界級旅遊景區的發展目標,積極開展旅遊行銷工作。展望未來,九寨黃龍機場航空口岸建設必將有效提升九寨溝、黃龍風景名勝區國際旅遊目的地吸引力,助推川西北生態示範區快速穩定健康發展,對構建四川省內陸開放高地具有重要意義。

  03

  四川正在加快口岸建設

  未來還將拓展口岸功能

  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共有313個口岸,其中水運口岸129個、公路口岸82個、航空口岸81個、鐵路口岸21個。廣東、黑龍江、江蘇口岸數量位列全國前三,廣東、黑龍江、遼寧、廣西、雲南水陸空口岸類型齊全。其中,航空口岸分佈範圍最廣,且集中在沿海沿邊地區。 

  根據《四川省口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未來三年,四川將加快口岸建設,除支持九寨黃龍機場口岸臨時開放外,還將加快建設成都鐵路口岸、瀘州水運口岸、宜賓水運口岸。

四川將再添一國際航空口岸!

圖源成都國際鐵路港

  同時,還將拓展口岸功能,加快建設天府國際機場進口藥品口岸、生物製品口岸,天府國際機場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加快推進成都首次進口藥品口岸、成都全國重要國際郵件樞紐口岸、瀘州港整車進口口岸、宜賓港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廣元國際鐵路港進境木材等前期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