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構建“一江兩岸·三蘇故里”文旅新格局
2023-06-02 17:5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6月2日,眉山舉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新聞發佈會。眉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迎曉出席發佈會並就《三蘇文化(東坡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三蘇故里文化旅遊片區策劃和規劃》(以下簡稱《策劃和規劃》)作介紹。

  何迎曉説,三蘇文化是巴蜀文化的傑出代表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眉山是三蘇父子的出生地、成長地、生活地,擁有豐厚的文化資源,在保護傳承弘揚三蘇文化上有著獨特的優勢。2022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三蘇祠,對三蘇文化給予高度評價,就堅定文化自信作出重要指示。眉山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提出打造“一心三地”的目標。為編制好《規劃》,眉山聘請四川大學專家團隊,從頂層設計層面,對保護傳承弘揚三蘇文化作出系統謀劃,在與已有規劃有機銜接的基礎上,達到綱舉目張的目的,為加快打造堅定文化自信的“眉山載體”明晰方向、理清思路,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蒞眉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委決策部署在眉山落地生根。

  何迎曉説,《規劃》立足眉山、放眼全國,是目前關於三蘇文化傳承弘揚最全面、最系統、最深入的專項規劃,主要有五個顯著特點。在文化定位上,《規劃》首次提出“三蘇故里、東坡原鄉”的概念,梳理三蘇文化與巴蜀文化、長江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係,強化眉山三蘇文化源頭、東坡文化原點的地位。在實施路徑上,《規劃》首次明確“全譜係、全視角、全空間、全産業、全過程”的要求,對資源整合、生態保護、産業融合、傳播推廣等方面作出總體安排。在保護利用上,《規劃》首次確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目標,對標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標準,積極推動三蘇文化整體性保護傳承,維護區域文化生態系統平衡發展。在教育普及上,《規劃》首次對東坡文化“六進”活動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動東坡文化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企業活動常態化開展。在文旅融合上,《規劃》首次提出構建“一江兩岸·三蘇故里”文旅新格局,分步實施、積極創建國家5A景區。

  何迎曉説,三蘇故里文化旅遊片區是“一江兩岸·一核多點”文旅融合發展空間佈局的核心區域。《策劃和規劃》範圍包括三蘇祠和古城墻片區、東坡島及周邊水域、蟆頤山周邊區域,共計6.5平方公里,著力打造“文化底蘊深厚、旅遊特色鮮明、配套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人文旅遊勝地,為創建國家5A景區,實現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策劃和規劃》對接眉山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文物保護規劃及其它專項規劃,堅持前瞻性和引領性相統一、整體性和系統性相協調,主要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編制團隊強,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戴德梁行房地産諮詢(成都)有限公司、英國達奇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聯合組建規劃團隊,歷時5個月,深入調研、反復論證,精心編制。二是總體定位高,聚焦“形態、業態、文態、生態、心態”五態融合,確立一條主軸,串聯三大片區,承載傳承弘揚、文化研究、教育教化、文旅發展的功能定位。三是規劃內容實,針對核心區三蘇祠展陳空間狹小、周邊文旅業態配套不足、城區景區交通擁堵的問題,按照文化擴容、古城復興、有機更新的原則,制定三蘇祠、古城墻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啟動區修建性詳細規劃,可操作性強。

  兩個規劃,一個從工作全局出發,管總體、管長遠,一個從文旅融合著眼,抓重點、抓具體;兩者一總一分、互為支撐,是傳承弘揚三蘇文化東坡文化的最新成果。下一步,眉山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規劃引領,健全工作機制,認真組織實施,確保將規劃“設計圖”轉化為傳承弘揚三蘇文化東坡文化的“實景圖”。(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