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聯盟正式成立
2023-06-02 14:2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6月1日,由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指導,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聯盟(籌)、成都新經濟企業俱樂部、新經濟發展研究院iNED主辦的12345産業建圈強鏈“蓉易見”系列活動暨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聯盟啟動大會在成都舉行。

  本次活動旨在搶抓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發展機遇,深入推進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建圈強鏈,加快打造全國領先的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標杆城市。活動通過設置産業趨勢分享、聯盟倡議發佈等環節,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營造良好發展生態,合力推動成都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迭代演進,衛星互聯網作為未來信息通信網絡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成為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設施,既是全球各國科技博弈和産業競爭的新焦點,也是新時代中國發展不能錯過的萬億産業大賽道。

  成都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基礎雄厚,2022年核心産業規模達113.1億元,實現了從衛星製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到衛星運營及服務的全産業鏈覆蓋,在北斗衛星導航、衛星載荷、時頻設備等細分領域優勢突出。

  2023年初,成都市委、市政府將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納入全市産業建圈強鏈行動中的28條重點産業鏈之一。近日,《2023年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建圈強鏈工作要點》正式印發,提出要全年力爭實現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産值突破140億元,同比增長30%,初步構建關鍵核心技術突出、産業全鏈條協同發展的産業生態的發展目標。

  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周成表示,目前全市已初步建立“上下聯動、區縣協同”的“2+6+N”産業空間格局,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作為牽頭部門,通過完善工作機制、創新主體培育、優化産業生態等措施,持續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此背景下,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聯盟應運而生。該聯盟依託成都創新、人才和政策等優勢,廣泛聯絡政産學研用多方資源,聯合市內30余家重點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發起。

  中電天奧代表聯盟發起單位發佈《成都市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聯盟宣言》,邀請更多的衛星相關企業、研究機構、高校和第三方組織積極加入聯盟,為打造西部領先的衛星産業發展高地和推動全市衛星産業創新應用做出更大貢獻。

  聯盟以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發展需求為導向,以培育産業核心競爭力為目標,為政府部門、企業家、專家學者等提供衛星産業資源聚合、信息共享與交流合作橋梁。未來,聯盟將面向相關部門提供政策諮詢、標準制定、市場監管和規範化建設等諮詢服務,面向行業企事業單位提供科技創新、産業研發、市場推廣、技術交流、專業培訓與投融資服務等全方位支持,加快區域衛星産業做大做強。

  本次活動的舉辦,將為成都市的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推動成都打造全國領先的衛星互聯網與衛星應用産業集群,助力智造引領製造強市建設目標實現。(文 李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