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
2023-06-05 10:5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走進被譽為“城市大腦”的智慧蓉城高新區運行中心(以下簡稱“高新城運中心”),一眼便能看到面前的超大螢幕。城市空氣品質、110接報數、電梯安全……實時數據不斷跳動。這個超大螢幕如整個城市的“全景掃描”,囊括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張)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_fororder_稅務-辦不成事碼上反映-供圖-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稅務—辦不成事碼上反映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張)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_fororder_值守調度-供圖-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值守調度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2023年,這個“城市大腦”將迎來升級。

  近日,成都高新區正式出臺《成都高新區推進智慧蓉城建設三年攻堅計劃》(以下簡稱《攻堅計劃》)《成都高新區推進智慧蓉城建設2023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

  據悉,此次出臺的《攻堅計劃》和《工作要點》將智慧蓉城建設作為成都高新區實現“全域智慧、整體智治”的總牽引,積極回應群眾企業急難愁盼,持續推動各領域數字化,實現改革突破、流程優化、制度重塑、整體躍升。

  據成都高新城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工作要點》圍繞智慧治理“四個一”新圖景、城運中心高效運作、核心業務數字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數字安全屏障等領域工作形成53項攻堅任務,並量化生成KPI指標,不斷在實戰實用中提升城市科學治理、敏捷治理水準。

(張)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5101535

慧勤務—報表通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匯聚133項城市生命體徵數據  

  推動高效處置一件事

  據了解,成都高新城運平臺已匯聚133項城市生命體徵數據,對城市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智慧分析、監測預警,讓全天候“把脈”城市生命體徵成為現實。

  據負責人介紹,以群眾為中心,全力打造城市數智治理平臺和體系,是成都高新區打造高新城運平臺的初衷。2023年,高新城運平臺建設圍繞城市安全、重點片區、醫療衛生、基層政務等重點領域,著力推出和優化平安綜治、城市綜合管理運營系統、重大項目管理系統、“基層減負”等一批應用場景,力爭解決城市治理的痛點、堵點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

  例如“基層減負”場景的建設,回應了基層報表存在“多頭報、重復報、更新難”等現實問題需求。得益於數據資源挂接日益規範、數據目錄同步更新管理,成都高新區依託“報表通”“慧勤務”等平臺,實現基層數據一端採集、動態更新、匯聚治理、報表管理等全流程管理,提升了基層數據填報效率,減輕了基層工作壓力。

(張)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5101439

高新通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今年實現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

  “不出門,在網上花幾分鐘上傳資料,就辦理完成公司的參保繳費信息關聯業務,節省了跑現場和排隊的時間,也不用現場接觸。”近日,成都暢步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郭靜雯通過網上諮詢業務辦理,很快收到高新稅務發來的“數字稅務員工”連結,根據系統提示,幾分鐘內輕鬆辦理完成公司的參保繳費信息關聯事項。

  當下,成都高新區正持續深化“一碼辦成事”改革,不斷優化升級“高馨辦”等智慧化服務體系,依託信息化平臺的集成辦、智慧辦優勢,再造業務流程。據介紹,成都高新區今年全年預計將實現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200個事項掌上辦、600個事項自助辦、15個以上事項“秒批秒辦”、10項政策“免申即享”,“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更加好辦易辦,“一刻鐘政務服務圈”打造最優政務服務生態。

  與此同時,在數字政府建設領域,成都高新區正依託智慧蓉城運行平臺,優化融合“12345熱線”、網絡輿情、親清在線等訴求平臺,實現企業群眾訴求提速處置。

(張)100個事項“一件事一次辦” 成都高新城運中心再升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5101445

高馨辦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推動智慧蓉城建設與數字經濟發展雙向賦能

  加快形成數字産業發展集群

  智慧城市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數字經濟也是智慧城市産業經濟發展的主要特徵。立足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成都高新區正以智慧蓉城建設為引領,加速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新經濟,助力成都高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當前,圍繞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成都高新區構建“芯屏端軟智網”六大領域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産業發展體系,匯聚考拉悠然等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相關企業200余家。

  此外,成都高新區通過“揭榜挂帥”“市場賽馬”等方式,開展車載智慧系統等新技術、新産品落地應用測試驗證,通過場景設施開放和數據開放,加速賦能産業演進和企業培育;探索“工業大腦+智慧工廠”模式,打造以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為核心、行業雲平臺為支撐的“1+N”平臺體系,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千企數改升級”行動,構建數字産業化融合新場景。

  “我們將通過引入培育數商合作夥伴,鼓勵數據密集型平臺企業共享數據、建設演算法超市和場景實驗室,為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發展提供要素支撐。”成都高新區數字經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今年3月,在成都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座談會上,該區已發佈2023年成都高新區“數字賦能·創新發展”首批城市機會清單,涉及212條供需機會清單。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深入落實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設“1+4+2”總體部署,不斷夯實“王”字型城市運行管理架構,加快推動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向縱深突破,持續提升高新區現代化治理水準,助力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為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重要支撐。(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