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繪出“天府糧倉”“三蘇文化”“鄉村醫療衛生”路線圖
2023-06-05 17:40: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眉山市正式發佈《四川省眉山市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示範區建設規劃(2022—2025)》《三蘇文化(東坡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三蘇故里文化旅遊片區策劃和規劃》《進一步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保障農民群眾基本醫療的意見》,清晰繪出眉山“天府糧倉”“三蘇文化”“鄉村醫療衛生”路線圖。

  佈局“一核三帶十片” 打造“美田彌望、稻穀飄香、物阜民豐、幸福和樂”的“天府糧倉”示範區

  糧食是安天下、穩民心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事關國運民生。作為四川省糧食主産區,眉山市在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示範區的規劃中,提出了打造永豐片區為核心,建設岷江流域、黑龍灘灌區和青衣江流域糧食産業帶,並因地制宜佈局十個高標準農田集中建設示範片的“一核三帶十片”糧食生産新格局,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美田彌望、稻穀飄香、物阜民豐、幸福和樂”的“天府糧倉”示範區。

  為實現目標,《規劃》提出,將率先在全省推行田長制智慧管理系統,實施耕地恢復兩年行動;率先制定高標準農田建設地方標準,整市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創新種糧大戶“點單式”全程參與建設;全面加強農業科技創新推廣與應用,創建科技小院、專家大院,聯合開展糧食綠色高産高效關鍵技術攻關、持續探索稻菜稻藥輪作新模式;建設種糧職業農民之家;培育“東坡大米”區域公用品牌,開發“東坡大米+東坡肉+東坡泡菜”以及米酒、米線等精深加工産品,打造成都都市圈“中央廚房”供給體系。

  《規劃》還提出,眉山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將安排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科技創新、主體培育和品牌提升等;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市縣一齊發力、社會參與共建“天府糧倉”的良好氛圍。

  首提“三蘇故里、東坡原鄉”概念 明確“全譜係、全視角、全空間、全産業、全過程”傳承弘揚三蘇文化東坡文化

  據介紹,《三蘇文化(東坡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立足眉山、放眼全國,是目前關於三蘇文化(東坡文化)傳承弘揚最全面、最系統、最深入的專項規劃,具有以下五個顯著特點。

  在文化定位上,規劃首次提出“三蘇故里、東坡原鄉”的概念,梳理了三蘇文化與巴蜀文化、長江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係,強化了眉山三蘇文化源頭、東坡文化原點的地位。

  在實施路徑上,規劃首次明確了“全譜係、全視角、全空間、全産業、全過程”的要求,對資源整合、生態保護、産業融合、傳播推廣等方面作出總體安排。

  在保護利用上,規劃首次確立了“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目標,對標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標準,積極推動三蘇文化整體性保護傳承,維護區域文化生態系統平衡發展。

  在教育普及上,規劃首次對東坡文化“六進”活動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動東坡文化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企業活動常態化開展。

  在文旅融合上,規劃首次提出構建“一江兩岸·三蘇故里”文旅新格局,分步實施、積極創建國家5A景區。

  發佈會還正式發佈《三蘇故里文化旅遊片區策劃和規劃》,明確三蘇故里文化旅遊片區是“一江兩岸·一核多點”文旅融合發展空間佈局的核心區域,範圍包括三蘇祠和古城墻片區、東坡島及周邊水域、蟆頤山周邊區域,共計6.5平方公里。

  打造現代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先行市 農民群眾可就近獲得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

  眉山市把加強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現代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先行市。

  堅持系統化構建、差異化佈局、全覆蓋服務、標準化建設、一體化運行,眉山市出臺《進一步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保障農民群眾基本醫療的意見》。根據《意見》,全市將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健全夯實“以縣級醫院為龍頭,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實現“一般的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鎮、村裏解決”,最大限度保障農民群眾基本醫療。

  《意見》明確了優化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佈局、加強鄉村醫療衛生能力建設、創新鄉村醫療衛生運行機制、創新全域醫聯體運行新模式四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從“良田”到“心田” 東坡區交出亮點“成績單”

  作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首提地、同時又是全國為數不多的以歷史文化名人命名的城市,從“良田”到“心田”,東坡區一年來在“天府糧倉”建設、傳承弘揚“三蘇文化”有哪些亮點和特色?

  在打造“良田”方面,有“三大”亮點。東坡區堅持規劃引領,發佈了《眉山市東坡區永豐片區“天府糧倉”核心區建設專項規劃》,圍繞“萬畝稻花香·太和永豐村”的建設主題,謀劃實施“六大行動”“七項改革事項”“九個重點項目”;堅持融合發展,規模推進高效輪作、生態種養,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堅持示範帶動,堅持園區帶動與龍頭支撐互驅,推動農業規模化、特色化、專業化、生態化、品牌化發展,以産業興旺促鄉村全面振興。

  在構築“心田”方面,突出“三大”特色。東坡區堅持“以文化人”,開展東坡文化發掘、保護、整理、研究工作並推出系統化研究成果;常態開展東坡文化“六進”活動,推進三蘇文化産業園、三蘇文化研究院和東坡書院建設;堅持“以文塑城”,全區整合三蘇遺址遺跡資源,全力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精心打造城市超級IP《少年蘇東坡傳奇》,辦好“東坡文化月”等節會賽事,持續提升東坡城市影響力;堅持“以文興業”,著力打造東坡水街、太和老鎮、東坡水鄉等文旅消費新場景,全面接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和成眉樂黃金文旅經濟帶建設,積極推動東坡味道、東坡特色文化産品和服務“走出去”。(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