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十足瞄準萬億級 四川打造動力電池産業新名片
2023-06-05 08:57:13來源:川觀新聞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川觀新聞記者 寇敏芳

  100億元!3月,億緯鋰能在成都啟動儲能電池和動力電池項目;

  103億元!5月,珠海冠宇集團與德陽簽約,計劃建設10條動力及儲能電池生産線……

  今年以來,四川“動力”十足。1至4月動力電池産量達25吉瓦時,同比增長33.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與此同時,動力電池“西進入川”趨勢顯著,百億新項目不斷涌現。

  如今,全國六分之一的動力電池産自四川,伴隨一批大項目的落地,這個數字還將進一步刷新。預計到2025年,四川動力電池産能有望達到400吉瓦時,全産業鏈産值超過5000億元。以動力電池為代表的裝備製造産業是四川省“六大優勢産業”之一,目標是打造萬億級産業集群。

  綠色新動力,世界新動能。6月8日至11日,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將在宜賓拉開大幕。這是大會第二次在四川召開,站上新起點,企業“蓄能”,産業“釋能”,“動感”四川向世界拋出橄欖枝,再擴綠色新能源“朋友圈”。

  蓄能:動力電池加速入川,全國六分之一“四川造”

  “動力電池的生産製造,是一片藍海。”在去年召開的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對産業發展做出預判:2025年中國動力電池産業産值規模將超過萬億元,西部必然會成為這個産業的主要承接地。

  一年來,四川動力電池産業的發展正在印證這一預判——

  看投資,去年四川鋰電投資額佔比達11.3%,成為全國投資熱門地之一,今年以來,又有一批大項目緊鑼密鼓開工實施;

  看産能,2022年,全省動力電池産量83吉瓦時,同比增長388%,約佔全國總産量的六分之一,其中,寧德時代在宜賓建設的全球最大單體動力電池生産基地,帶動實現動力電池工業産值近900億元,同比增長超4.5倍;

  看集群,全省已落地具有生態主導力、市場競爭力的全産業鏈上下游企業200余戶,其中動力電池裝機量全球前十有3家、全國前十有5家。

  回望四川動力電池産業來時的路,2019年是起點,四川時代落戶宜賓,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

  短短四年,在“鏈主”寧德時代的引領下,動力電池在宜賓聚集成勢,從一棵“大樹”成長為一片“森林”。

  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將召開之際,記者來到宜賓市動力電池小鎮,只見塔吊林立,車輛穿梭,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四川時代的7期項目已建設完畢,準備大會期間投産;配套企業中,生産鋰電池精密結構件的科達利、生産電芯互聯模組的安費諾、生産正極材料的宜賓天原……建設爭先恐後,進度條被“拉滿”,一座 “動力電池之都”呼之欲出。

  宜賓産業“狂飆”的態勢是動力電池産業向四川聚集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四川成為動力電池投資熱土,頭部動力電池廠商寧德時代、中創新航、蜂巢能源、國軒高科等先後佈局四川,中上游材料企業也聞風而動、加速入川。

  在動力電池産業培育中,如果説富集的鋰礦資源和綠色水電能源優勢是四川的底氣,那麼創新驅動則是四川“彎道超車”的法寶。

  “在動力電池相關技術領域,在川高校、科研院所和優勢企業都有較強的實力,近幾年更是乘勢而進,集聚創新資源、創新團隊,積極開展關鍵技術攻關。”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宜賓為例,當地打造四川新能源汽車創新中心,引進院士頂尖科研團隊,與國內外知名企業合作,開展高安全動力電池、電池低溫續航技術、重卡換電系統、滑板底盤等研發項目20余項,獲得授權專利77項,牽頭和參與制定了多項國家、行業標準,聚焦解決産業“卡脖子”關鍵技術問題,加速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下一步,我省還將佈局新型電池研發,加快突破高純鋰提取、固態電池等關鍵核心技術。

  釋能:電池産業牽動上下游,四川製造業發展格局正在改變

  雖然四川的動力電池産業“漲勢”喜人,但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産製造仍然是個短板。去年全省造車近100萬輛,新能源車只有約8萬輛。隨著動力電池産業聚集成勢,為産業鏈向下游新能源整車製造延伸提供了支撐。

  四川是中國西部汽車消費增速最快的地區,去年,四川出臺《“電動四川”行動計劃(2022—2025年)》,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培育壯大動力電池産業和提檔升級新能源汽車産業等方面出臺一系列引導措施。5月18日,2023“電動四川”新能源汽車供需對接大會在成都舉行,44個採購項目集中簽約。40余家企業共“消費”66.5億元購買“成都造”新能源計程車、網約車、駕考駕培車、物流車、渣土和混凝土運輸車……這是《行動計劃》發佈以來,最大規模的集中簽約活動之一。

  截至今年4月,我省新能源汽車累計推廣超65萬輛,居西部第一,累計建成充電樁超16萬個,基本構建了覆蓋全面、方便快捷的城市充換電網絡體系,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也將反向促進動力電池産業高品質發展。

  既靠近市場,更靠近資源。“相比華東地區,在四川生産一噸正極材料,僅用電成本大概節約2000元左右。”宜賓鋰寶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海濤算出了鋰電材料企業爭相佈局四川的經濟賬。

  四川既有儲量居全國第一的鋰資源,又依託上游企業全球化運籌,有力增強了鋰、鈷、鎳等關鍵資源保障能力。在資源開發帶動下,四川至少有11個市(州)在推動動力電池産業發展,已具備鋰礦開採能力近155萬噸、基礎鋰鹽産能54萬噸、正負極材料産能175萬噸。目前,四川已打通從資源開發、上游材料到電池組件生産、電池回收利用的全産業鏈。

  可以很明顯看到,在“五區共興”發展戰略引領下,動力電池産業多點開花的發展態勢正悄然改變著四川製造業版圖。目前,宜賓、眉山、遂寧、雅安、成都五個動力電池産業基地已經初具雛形,通過發展動力電池産業,宜賓鞏固了全省製造業重點城市地位,眉山加速了在全省製造業版圖中崛起的進程,雅安、遂寧産業加速升級迭代,成都、德陽産業結構有序調整。

  區域間有競爭也有合作。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省將打造跨行政區域、産業鏈密切協同的動力電池産業集群,瞄準薄弱環節,繼續引育一批産業鏈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制定包含動力電池産業在內的“六大優勢産業”提質倍增行動方案。

  風好正揚帆。四川將以本屆世界動力電池大會為契機,推動動力電池産業向萬億目標邁進,打造四川製造新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