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開幕 “成都智造”齊亮相
2023-06-06 08:54:42來源:成都日報錦觀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6月5日,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在廈門召開。本屆大會以“放歌新時代 劇耀新征程”為主題,設置了影視創作、技術創新、造型藝術、文學改編、導演編劇創作、影視基地打造等多個論壇,共謀推進電視劇高品質發展。大會上,影視從業者齊聚一堂,充分探討文學影視融合發展、現實題材創作發展、影視創作生態等當下熱議話題。四川作為主賓省之一,也將攜眾多優秀影視作品亮相本次大會。

(轉載)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開幕 “成都智造”齊亮相

  四川元素豐富多彩

  “成都智造”齊亮相

  近年來,成都電視劇蓬勃發展,《公訴》《了不起的我們》《您好,岳父大人》等一批彰顯“成都味道”“成都科技”“成都人文”場景的影視精品力作涌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會上也不乏四川元素,大會特別設立“東道主+主賓省”影視産業宣傳推介,邀請黑龍江省、山東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五個主賓省,聯合東道主福建省,共同推介地域選題項目、扶持政策、拍攝服務體系等。

  記者了解到,推介會上,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廣播電視局精心組織影視川軍集體亮相。成都文旅集團一次推出4部風格不同、內容新穎有特色的“成都智造”臺網聯動大劇,使得四川展臺分外引人矚目。

(轉載)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開幕 “成都智造”齊亮相

  歷史傳奇劇《人間驚鴻客》首次重磅亮相,再現大唐“揚一益二”盛景;揭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背後四川故事成都元素的新時代現實主義大劇《蒼穹以北》,以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故事主題,被國家廣電總局列為國家重點影視項目;全程在成都取景拍攝,展現城市煙火氣息、幸福魅力的都市輕喜劇《您好,岳父大人》是由曾執導過《人世間》的實力派導演袁俊平執導,胡軍、辛雲來、車曉、卜冠今等實力派中青年演員聯袂主演;改編自人氣作家玖月晞同名小説的熱門IP《白色橄欖樹》目前已經進入籌拍階段,該劇以成都為主要故事背景,通過主人公女記者宋冉和爆破工程師李瓚相遇和成長的故事,向大眾傳遞當代年輕人積極向上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展現時代正能量和精神風貌。

  關注現實題材創作

  以溫暖基調反映現實生活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的繁榮發展,離不開現實題材作品的助力。”從《大江大河》《山海情》《在一起》《大考》《警察榮譽》《人世間》到今年的《狂飆》《漫長的季節》等等,不難發現這些熱門作品都是現實題材、現實主義手法的作品。

(轉載)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開幕 “成都智造”齊亮相

  在主論壇上,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就為何要注重現實題材、現實主義的創作,如何加強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等熱門話題,分享了他的見解。高長力表示,加強現實題材電影的創作,是我們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課題,“要以溫暖的基調和角色反映火熱的現實生活,會更多地增強精神力量和優秀作品。”

  誠然,現實題材的創作中也有不少挑戰和難點,現實題材作品是否應反映社會中的矛盾及現實社會中不盡如人意之處?這是不少創作者都有的顧慮,這些矛盾要不要反映?怎樣反映?“一部作品,特別是現實題材作品,對這些現象不應是不反映,而是要解決好如何反映的問題。但是我們要從矛盾中看到光明,從問題中看到希望,作品的結局要給人們帶來美好帶來光明。”高長力以獲得了不少觀眾一致認可的電視劇《人世間》為例,他表示,“其實文學作品到電視劇是有很大變化的,編劇王海鸰老師把文學作品原有那種沉重的鐵灰色調成了溫暖的明黃色。”《漫長的季節》結尾中,我們看到了小人物的樂觀、真誠、勇敢、智慧、善良,最後的結局是火車滾滾向前,他用最後的一句話“往前看別回頭”讓大家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盧星宇 供圖 主辦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