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即將在三蘇祠開展
2023-06-07 14:2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在醇厚家風的熏陶下,眉山走出了堪稱中國文化史上“頂流”的“父子檔”——蘇洵、蘇軾、蘇轍三人。

  怎樣的家風家教,能孕育出如此父子?6月8日,《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將在眉山三蘇祠博物館開展。屆時,觀眾將通過展覽了解三蘇父子的成就、家風家教、家國情懷,感受他們對中華文化的深厚意義。

  那麼本次展覽有哪些內容值得關注,三個關鍵詞帶你提前了解。

《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即將在三蘇祠開展_fororder_三蘇祠盤陀像-攝影-方秦

三蘇祠盤陀像 攝影 方秦

《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即將在三蘇祠開展_fororder_主題展現場-攝影-方秦

主題展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一個關鍵詞:探尋

  優良家風家教帶來深遠影響

  蘇氏一門父嚴、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其“讀書正業、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家風家教,深深積澱在文化記憶中,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人。

  本次展覽通過家訓、家風、家教三個方面,講述了三蘇家族先輩對子孫後代道德、治學、生産、生活等方面的激勵與警誡。

  “一受其成,而不可更。或主于德,或全于形。均是二者,顧予安取。”這是蘇軾硯臺上的硯銘,大意是説一旦接受上天的造就,就不要輕易更改,同時強調人生在世保全道德比保全形體更為重要。

  這方硯臺,還有一個故事。蘇軾12歲在家中玩耍時發現一塊溫潤晶瑩的石頭,嘗試用其作硯臺,於是拿硯臺給父親看。蘇洵借此激勵“這是你寫好文章的吉祥徵兆”,並親手製作硯匣。蘇洵的激勵給了蘇軾極大的信心,正如古語所説“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此後30多年間,蘇軾身行萬里半天下,一直帶著硯臺和父親做的硯匣。

  展覽通過講故事的方式,揭示了優良的家風家教是三蘇父子“雄文直道”的力量之本,“篤行高志”的信念源泉,“銳于報國”的精神根基,從而讓觀眾更直觀感受到“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後代最好的遺産。”

《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即將在三蘇祠開展_fororder_主題展現場-攝影-方秦(2)

主題展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二個關鍵詞:揭秘

  濃厚家國情懷成就不凡人生

  展覽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作為引子,圍繞“宋代”和“眉州”,作時代背景和鄉風濡染的基礎鋪墊,講述三蘇家國情懷的外在基礎。第二部分圍繞“家”展開,分析三蘇家國情懷的內在源頭。第三部分從“家”擴大到“國”,以三人不同的人生經歷提煉出相同的積極用世的儒者風範、窮達皆觀照天下的氣節操守、匡時濟俗的淑世情懷。第四部分將“家”和“國”融合昇華為“家國”,再次突出展覽主旨,引發觀眾思考,延伸展覽余韻。

《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即將在三蘇祠開展_fororder_主題展現場-攝影-方秦(1)

主題展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三個關鍵詞:破壁

  三蘇“家”中沉浸式觀展

  “如何讓蘇氏家教家風讓當代人看得懂聽得懂,入腦入心,是這次展覽要突破的重點、難點。”據《中國有三蘇——眉山蘇氏的家國情懷》主題展策展人介紹,在嚴謹考據的基礎上,本次展覽將現代藝術風格與三蘇祠獨有的傳統古典園林相結合,建設室內室外聯動展示館,形成一千五百平現代化展廳和一百零六畝古典園林組合的全園式的展覽,把三蘇父子的家風家教故事還原、再現三蘇父子的“家”,讓觀眾在三蘇父子的“家”感受三蘇家風家教的魅力。

  展覽還利用多媒體技術、數字技術、雕塑等多種手段,打造首個以三蘇家風家教為主題、首個空間串聯室內展廳與三蘇祠古建園林、首個以現代多媒體手段展示三蘇父子家國情懷的沉浸式展覽。

  “以三蘇祠本身作為展覽依託,從歷史的角度、地域的角度、文化的角度,多維度深層次地解讀三蘇父子家國情懷成因表現和當代價值,從一個點位有力地證明了‘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説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有‘三蘇’,這就是一個重要例證。”眉山三蘇祠博物館館長陳仲文介紹説。(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