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2023-06-08 15:10: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檢查儀錶數字變化情況、加工高精尖的緊固件……近日,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位於自貢航空産業園內的自貢成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繁忙,工人們正在為實現第二季度生産經營任務而衝刺。

(張)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1項目建設現場

項目建設現場 供圖 自貢市貢井區委宣傳部

  自貢成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航空標準件研發製造的企業,一期項目總投資約1500萬元,廠區佔地面積2500平方米,建設標準件自動化機械加工生産線,現引進各類生産設備20余臺,年産能將達到300萬件,年産值3000萬元以上。

  不遠處,廣聯航空無人機總裝及零配件製造項目建設正酣,鋼結構廠房已見雛形,工作人員在機械設備的配合下各司其職。

(張)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3加工生産現場

加工生産現場 供圖 自貢市貢井區委宣傳部

(張)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4加工生産現場

加工生産現場 供圖 自貢市貢井區委宣傳部

  該項目計劃在6月底完成一期主體建設,並同步進行廠房機電安裝,7月初將正式投産。項目全面建成後,可形成年産百餘架無人機部段及整機的生産裝配能力,進一步提高自貢無人機總裝及零配件製造的專業化生産能力和智慧化水準。

  自貢航空産業園自2015年7月成立以來,以無人機及通航産業為突破口,加速發展。眼下,自貢航空産業園已建成四川省“首個核準、首個建成”長1200米A1類鳳鳴通用機場和專供大型無人機起降的2500米B類蘭田通用機場,是全國唯一擁有兩個通用機場的産業園區;建成四川省首個B類飛行服務站,全面保障各類通用飛機及無人機起降需求。

(張)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2項目建設現場

項目建設現場 供圖 自貢市貢井區委宣傳部

(張)自貢:聚力“強鏈補鏈”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5項目建設現場

項目建設現場 供圖 自貢市貢井區委宣傳部

  同時,自貢航空産業園已獲批四川省低空改革面積最大、高度最高,即面積1606平方公里、高度2400米以下的“川協5號”試點空域,實現“目視自主飛行”“提前1小時報備即可飛行”;獲批面積1.1萬平方公里、高度1.3萬米以下的大型無人機試飛空域;可滿足工業級大型無人機高空試飛需求;開通自貢至周邊地區通航航線14條,年均飛行作業量居全國通用機場前列。

  特色産業集群如何打造?高品質發展如何量質同行?自貢航空産業園依託機場平臺、飛行空域和承載能力等優勢,大力實施産業鏈招商,不斷強鏈、補鏈,目前,已聚集大中型無人機軍用領軍企業航空工業成飛和排名第一的民用大型無人機民營企業騰盾科創兩個龍頭企業;同時,還集聚軍工電子領軍企業中電科特飛、全球最大飛行培訓機構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等重點院企52戶,初步形成無人機及通航全産業鏈發展新格局;特別是與航空工業成飛攜手合作,共建成飛自貢無人機産業基地,開啟合作共享新模式,項目採用“鏈主企業+政府平臺+配套企業”模式,預計“十四五”期間,實現總投資100億元、無人機年産值100億元、帶動配套産業年産值100億元。

  當前,自貢航空産業園正以無人機及通航産業集群發展為主攻方向,聚力打造國家級無人機産業基地,重點發展無人機整機、航空關鍵零部件研發製造、航空新材料等領域,創建成國家級大型無人機製造先行區,打造國家級通用航空綜合示範區,建成全國最大的大中型無人機産業基地。(文 周嘉 宋姿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