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壽鑫龍水務集團:打好降本增效攻堅戰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23-06-08 15:08:18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 集團上下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決態度,謀定而動,迎難而上,打好降本增效‘攻堅戰’……”

  在日前召開的四川仁壽鑫龍水務集團2023年降本增效工作會議上,集團主要負責人強調並希望通過降本增效工作,推動管理機制和工作流程更加精細化、科學化、專業化,努力開創集團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轉載)四川仁壽鑫龍水務集團:打好降本增效攻堅戰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_fororder_1686192461196

全域安全供水調度中心

  A 入心方能踐行 降本增效有了“精神動能”

  早上七點,鑫龍水務集團下屬子公司仁壽供排水有限責任公司制水部負責人唐少雲,早早地趕到公司。

  加藥房、沉澱池、V型濾池、送水泵房……公司這邊三個制水車間,他挨個巡查。

  在加藥房,看二氧化氯發生器溫度是否正常?看加藥劑量刻度是否合適?在沉澱池和V型濾池,看看水面有漂浮物沒?池子清洗乾淨沒?在送水泵房,仔細聽聽電機運轉是否正常?

  “根據水質的化驗結果,隨時調整加藥劑量。根據水量和管道壓力,及時調整送水泵運轉頻率。”唐少雲解釋説,加藥劑量大了,影響水質,還造成藥劑浪費。送水泵運轉頻率過高,會增加用電、減短水泵電機使用壽命。

  “每天早上,我都是七點多鐘到公司。一個小時左右,把三個制水車間巡查一遍,才能心安地去食堂吃早飯。”唐少雲説。

  唐少雲介紹,目前制水部一個班組6個人,24小時值守四個制水車間。班組人員兩小時到車間巡查一次。他自己上午、下午,還要去巡查1次。

  每天12+2次的制水巡查,確保制水車間全天候處於科學、優化的運營狀態。

  唐少雲透露,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把安全生産和降本增效落到實處,制水部每週一次班組長會,每月一次職工集中會。“只有銘記於心,落實在行動中,才能見到實效。”唐少雲説。

  “制水藥耗較上年降低27.38%,整個公司單位供水成本較上年降低13.24%……”數據顯示,今年制水環節降本增效明顯。

  制水部降本增效的日常片段,正是鑫龍水務集團降本增效工作精彩的畫面。

  其實從去年降本增效工作開展以來,“降本增效”四個字,就已經深刻烙印在全體幹部員工心中,大家積極踐行,並取得一定成效。自2022年降本增效工作開展以來,截止2023年4月底,整個集團生産成本節省資金近4000萬元。

  5月中下旬,進一步統一思想,深挖內潛,促進降本增效工作更加深入高效的鑫龍水務集團2023年降本增效工作會召開。當天的會上,從“憂患、責任、競爭”三個“意識”來強調集團幹部員工,必須昇華認識,切實重視,要讓降本增效工作擁有更加強大的“精神動能”。

(轉載)四川仁壽鑫龍水務集團:打好降本增效攻堅戰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_fororder_1686192492942

工作人員巡查加藥車間

  B 技改和優化 做強降本增效“科技支撐”

  降本增效工作,是系統的全層面的降成本。

  思想層面,需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執行層面,需要管理上精雕細琢: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機制保障、強化考核;經營上精打細算:堅持市場化和目標兩個導向;生産上精耕細作:優化生産流程、生産技術和運維管理。

  其中,科技的力量尤為重要。集團內啟源環境下屬仁壽縣餐廚垃圾處理廠生産廠長周子涵,對此深有感悟。

  “優化餐廚垃圾收運線路,提高收運效應,減低收運成本。同時,對生産車間預處理、污水處理系統進行技改和優化。”周子涵介紹,在預處理系統,餐廚垃圾經過三相離心機,渣和漿液一起進入厭氧罐,再進入污水管,增加了污水處置時的難度。於是,他們在預處理系統三相離心機中,加入幾根螺旋(輸送機),提前把細渣剝離出來,減輕了後端污水處理的難度。同時,在污水處置環節時,將原有的中間曝氣方式,技改為四週曝氣。這樣一來,激發污泥的活性,增強絮凝效果,大大降低藥劑的使用量,從而節約了不少處置成本。

  “今年以來,餐廚垃圾處理廠較2022年直接運營成本每噸減少18.69元。”周子涵透露。

  集團下屬子公司仁壽縣供排水有限責任公司積極推進智慧水務智慧平臺建設,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新建 139 個壓力監測點,降低鄉鎮供水漏損,提高供水效率,為公司節約了大量人力物力資源。

  “我們要優化工藝流程、優化生産技術、優化運維管理。”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集團注重降本增效的“科技支撐”,強調根據生産實際,盡可能挖掘新技術,優化流程方案,強化産、儲、量、運、銷各個環節,降低消耗損耗,從降低每一滴損耗,精準每一筆計量中挖效益。

  C 項目強勁驅動 激活加快發展“澎湃動能”

  降本增效,屬於固本強基的“節流”範疇;集團要發展,載體是項目,更需要不斷開拓新項目“開源”。

  “開源節流”完美結合,實現集團高品質發展。

  這是鑫龍水務人的共識;更是全體鑫龍水務人的行動指引。

  “我們積極對外承攬項目,目前已經完成仁壽縣城鎮污水收集管網改造(龍正片區)和大化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投標工作,預計可實現年收益500萬元。也將與四川發展環境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資建立污泥處置合資公司,力爭2023年7月建成投用。該項目建成後,將減輕仁壽縣污泥處置壓力,保護和改善生産環境,提高集團市場競爭力。”仁壽啟源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鄧登敦透露,公司還在佈局謀劃環保監測項目。

  “我們與開發商對接,初步達成了一個大樓盤二次供水建設合作意向。力爭年底前在1-2個樓盤實施二次供水業務,為全面實施二供業務奠定基礎。”仁壽縣供排水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陽根表示。

  集團內山鑫商貿公司,新增營業執照經營範圍43項,業務範圍由仁壽縣域境內向成都周邊大中型城市乃至國際貿易擴展……

  今年以來,鑫龍水務集團,各子公司積極行動,一堆活力四射的新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認真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持續深化國企改革的相關要求,按照縣國資金融局2023年國資金融工作要點的要求,做細集團管理、推進項目建設、抓發展穩經濟。集團2023年實施的重點項目25個,項目總投資18.37億元,嚴格實施集團內部挂圖作戰,執行半月一次調度會,季度一次拉練打分。

  這些重大項目,正成為鑫龍水務集團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源。

  鑫龍水務集團將做實做細管理,發揮“投、融、建、管、營”職能,全力向AA+衝刺,夯實集團發展“主陣地”;持續做好環保和供水服務,在提高群眾滿意度方面再下功夫;積極拓展新業務,探索餐廚垃圾處理廠沼氣和沼渣資源綜合利用,探索瓶裝水、桶裝水、直飲水和二次供水業務,全力增效創收,激活發展“動力源”,開創水務事業新局面。同時,也為仁壽縣高品質發展做好供水、污水處理等要素保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鑫龍水務集團,正搶抓機遇、直面挑戰、錨定目標、奮發前進!

  原標題:四川仁壽鑫龍水務集團:打好降本增效攻堅戰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