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做好避暑措施 飲食要清淡

2017-06-21 17:11:56|來源:水母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夏至養生中午最好補個覺 飲食清淡不要貪食冷飲

  21日,進入夏至時節。中醫認為,夏至節氣後進入陽氣最旺的時節。煙臺市中醫院的養生專家建議市民,這一時節要注意順應夏季陽盛于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不要喜冷貪涼,每天午後最好小睡片刻,以達到調節身體健康的目的。

  天氣炎熱,首先做好避暑

  “夏至之後,天氣逐漸炎熱,市民首先要做好避暑。”煙臺市中醫院中醫藥預防保健服務中心主任連清説,外出時,大家要根據自己的體力決定行程長短,不要過度疲勞,否則抗暑能力會下降。連清建議,市民出門要避免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做好防曬措施,戴上透氣、散熱及通風性能好的涼帽、打上太陽傘、涂防曬霜等。在家中,還可以準備一些防暑藥物,比如消暑平肝的菊花,清火的金銀花、荷葉、桑葉等等。

  夏至時節,有的人會有全身睏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這是為什麼呢?“究其原因,首先是由於出汗水分減少而引起的人體血容量減少。”連清進一步解釋説。此外,頭疼的另一種原因是人體出汗時體表血管會擴張而使血壓偏低的人血壓更低,從而發生頭痛、頭暈。這時就要補充水分,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但是,一定不要飲用大量涼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衝頭、淋浴。除此之外,還得保持一個平和樂觀的好情緒。天氣燥熱,人也火氣大,尤其是開車的人,千萬不要“路怒”,要保持平和樂觀的心態。

  飲食清淡,不要貪食冷飲

  夏天炎熱,人體出汗多,水分和礦物質流失大,因此應注意膳食營養攝入均衡。連清介紹,可以多吃瓜果類應季蔬菜,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會比較好。

  與此同時,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這段時間還可多吃苦瓜、香菜。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濕、清涼解暑、促進食欲等作用。不過,苦味食物均屬寒涼,雖能清熱瀉火,但體質虛弱者不宜食用。夏日裏,很多人喜愛貪食冷飲,對此,連清也提醒,如果頻繁地進食各種冷凍飲品、冰鎮瓜果、雪糕、冰淇淋等寒涼食物,就會使胃部受到強冷刺激而造成胃部急劇冷縮,胃部需要的氣血急劇增加,心臟和脾臟也需要調動大量的血溫熱腸胃。經常如此,不僅脾胃受損,心臟也跟著受累。體內寒濕加重,水濕、廢物和毒素又無法及時、順暢地排出體外,身體免疫力下降。

     “晚睡”早起,中午最好補個覺

  連清介紹説,夏季養生在養陽的同時,還得兼顧養陰,這樣才能保持身體的陰陽平衡狀態,避免三伏天出現陰虛的問題。固陽養陰,一個很好的做法是晚睡早起,中午補覺。當然,這裡説的晚睡並不是熬夜,只是適當晚睡而已。連清還特別建議説,夏至之後,市民最好每天中午午睡片刻。“午睡時間一般以半小時到一小時為宜,午睡醒後,還可以活動活動洗洗臉,這樣一下午都會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另外,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要夜晚露宿。(YMG記者宋曉娜 通訊員 陳展鵬)

     摘要:炎熱的夏季到來,要做好避暑和防曬工作,中午最好午睡片刻。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