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棚改:500多萬受益居民住進新房

2017-07-13 08:51:54|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500多萬棚戶居民搬新家

山東棚改:500多萬收益居民住進新房_fororder_2_副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今年是國家“棚改三年”計劃的收官之年,山東棚改工作以人民的利益為中心,規模和速度均走在全國前列,500多萬戶受益居民搬出棚戶住進新房。

  菏澤是山東今年棚改任務最重的地區,18.2萬套的棚改量,佔全省棚改總量的近四分之一,涉及70多萬居民。但只用了5個月時間,當地住建部門就完成了近八成居民的棚改徵遷工作。

  菏澤市住建局副局長周朝義介紹:“我們開展棚戶區改造,最大的一個原則就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算帳。使老百姓感覺到合算,感覺到滿意,所以我們的棚改進度才能非常快。”在棚改戶張春忠的眼中,帳是這樣算的,按佔地面積乘以0.9的容積率計算出來的拆遷面積,要比他家實際住房面積大;拆遷價格則依照周邊在售商品房價格計算,再加上裝修和租房補助,他拿到手的拆遷補償款有120多萬。

  “這個房子如果自個去賣的話,肯定是賣不到這個價格。”菏澤市牡丹區馬堤口社區居民張春忠表示。

  不光是貨幣補償有帳算,對回遷安置,山東還變“人等房”為“房等人”。已經納入棚改的淄博市馬橋鎮西孫村,村民還在老房子裏住著,位置更好的安置房已經封了頂。山東首創的“先安置後拆遷”,不光免去了棚改戶二次搬家的苦惱,施工過程也由村民代表全程監督。

  淄博市桓臺縣馬橋鎮西孫村村民孫曉峰稱:“施工隊上也非常上心,拿著老百姓的房子當自己的房子去蓋,我們也能隨時過來檢查檢查品質,心裏非常踏實。”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算賬,山東專門修訂了《房屋拆遷管理條例及拆遷補償標準》,房屋拆遷折舊率不低於90%,補償標準按周邊即期商品房價格計算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推動山東棚改工作連續七年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受益居民超過500萬。

  山東省住建廳住房保障處處長李軍介紹:“不僅可以改善棚戶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同時也有利於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設施的完善,使我們棚改居民居住得更加舒適、便利、有尊嚴。”

  今年,山東確定了76.36萬套的棚改目標,數量居全國之最;除按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原則,靈活推進棚改創新舉措落地外,還舉全省之力落實了2000億銀行融資。截至今年四月,山東棚改基本建成量已達到全年任務的84%。到2020年,將基本完成現有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任務。

      【本台短評】

  以人民福祉為奮鬥目標,山東自我加壓,不僅率先把棚改範圍延伸到建制鎮和採煤塌陷區,還創新棚改投入渠道,以居全國首位的貨幣投入規模,努力讓棚戶居民住得舒適、體面、有尊嚴,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同時,也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閃電新聞記者 魏波 段藝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