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正式獲批涉及60萬人

2017-08-17 11:23:23|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正式獲批!60萬灘區居民將夢圓新城

  齊魯網8月16日訊:國家發改委15日在其官網發佈《關於印發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的通知》(發改農經〔2017〕1461號),《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正式獲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47bf79270d0621b903c0c795f0510f0_副本

  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在山東是一件大事。早在5月6日,履新山東月余的省委書記劉家義就曾到黃河山東段入境地東明縣專門就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工作進行調研。而此次《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獲批,距離上述調研剛好過去100天。

  在上述的調研中,劉家義特別提到,統籌資金土地,在積極向國家部委爭取政策支持的同時,加強省有關部門和各市縣鄉村的協調配合,統籌研究解決辦法。要加快進度,提高效率。

  劉家義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學規劃、精心設計好黃河灘區“藍圖”,根據實際情況分類遷建,以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精神確保村臺、房屋、堤壩、道路品質,發展多種産業促脫貧致富,真正讓黃河灘區群眾安居樂業。

  劉家義特別指出,要加強領導,科學規劃。加緊編制方案,明確路線圖、時間表,確保2020年前全部完成黃河灘區遷建工作。要正確處理好灘區遷建和新型城鎮化建設、黃河行洪、群眾脫貧的關係,提前謀劃、加強協調、同步推進,既聯繫實際解決當前問題,又要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相關連結:劉家義:搞好黃河灘區遷建安居樂業,是黨委政府的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感情責任)

  投資260億元,涉及60萬人

  按照規劃,到2020年山東省將投資260.06億元,用於山東黃河灘區遷建工程,包括外遷安置工程、避洪工程、道路改造等,涉及人口60.62萬。

  《規劃》提出,用3年時間,通過分類實施外遷安置、就地就近築村臺、築堤保護、舊村臺和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種方式,全面完成60.62萬灘區群眾的遷建任務。工程總投資260.06億元,將按“各級政府補一塊、土地置換增一塊、專項債券籌一塊、金融機構貸一塊、遷建群眾拿一塊”的總體思路籌措建設資金。

  灘區遷建涉及濟南、淄博、東營、濟寧、泰安、濱州、菏澤7個市17個縣。其中,外遷安置,涉及東平、梁山等13個區縣,共4.2萬戶14.1萬人,建設42個新社區,投資95.85億元。就地就近築村臺安置,涉及東明、鄄城2縣,共3.87萬戶13.89萬人,新築村臺30個,投資115.31億元。築堤保護,涉及平陰、長清、槐蔭3個縣區,共15.97萬人,築堤40.44公里,投資24億元。舊村臺改造提升,涉及長清、濱城、利津等6個縣區,共1.57萬戶、5.11萬人,改造舊村臺100個,投資17.9億元。臨時撤離道路建設,涉及平陰、長清、東平等縣區,共11.55萬人,新建改造道路497.35公里,投資7億元。

  土地、財政等政策大力支持

  《規劃》還重點提及了土地、財政等各種配套支持政策。

  土地政策方面:用足用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和各項土地專項資金政策,符合條件的灘區居民遷建村莊全部納入增減掛鉤試點範圍。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優先支持灘區居民遷建安置新社區及配套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國家發改委在《通知》中還特別強調,要充分考慮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安置區用地需求,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統籌安排;對有灘區居民搬遷安置任務的縣,優先安排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項目,節余指標在省域範圍內流轉使用,提高土地級差收益。

  財政政策方面:將現有農村危房改造、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生態移民等投資政策,在不改變管理渠道和投向的前提下,由灘區縣級政府統籌協調使用。

  産業政策方面:用足用好各類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在産業配套、全域旅遊、城鄉互動、生態農業等方面統籌謀劃,培育壯大主導産業,推動居民遷建、産業培育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增強灘區經濟發展後勁。

  就業創業方面: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搭建就業創業公共服務平臺,提高灘區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能力。

  根據《規劃》,2017年,全省完成各類遷建項目前期工作,啟動17個新建村臺和13個外遷安置新社區工程建設;2018年,7個市的遷建項目全部開工,啟動建設其餘11個村臺和29個外遷安置新社區,以及長清平陰護城堤、舊村臺和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設;2019年,全面推進各類工程建設,完成全部28個新築村臺、13個安置新社區、75個舊村臺改造,以及大部分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工程;2020年,完成工程建設並交付使用。(記者 楊婷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