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強化“邊督邊改”鐵腕整治“小散亂污”

2017-08-24 13:39:37|來源:濰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市強化“邊督邊改”鐵腕整治“小散亂污”

  以抓好環保突出問題綜合整治為當前工作重要內容,全市各地堅持突出重點、標本兼治,以堅強有力的責任擔當和紮實過硬的工作作風,全力抓好鐵腕整治“小散亂污”環保攻堅,加快環境改善,保障生態安全,提高群眾滿意度。

  規模小、工藝差、分佈散亂、污染環境……一直以來,“小散亂污”企業是污染防治工作中難“啃”的硬骨頭,也是我市環保工作一直關注的重點。

  這些企業多數是家庭作坊式企業或者個體工商戶,包括有色熔煉加工、製革、化工、鑄造、廢塑膠、石材加工、印刷、養殖等多個行業,多分佈于農村與城鄉結合部,位置較為隱蔽。

  這些企業很多無證無照或證照不全,且幾乎沒有污染處理設備,産生的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氣或者河道、洼地、水塘中,或造成水污染,或影響大氣品質,或帶來嚴重的空氣異味,是群眾最為詬病的直接影響生活的環境問題之一。

  巨上床墊廠鍋爐已拆除、莊浩祥塑膠破碎廠正在清理産品原料……依據《環境影響評價法》等有關法律條文,高新環保分局、公安分局、市場監管局、安監局、電監辦等11個部門開展聯動執法、聯動處罰“雙聯執法”行動,先後有38家“小散亂污”企業分三批被依法取締。

  行動中,環保分局核查各類“小散亂污”企業的環評手續,凡涉及無環保手續或達不到環境影響評價要求的污染企業,依法予以取締;公安分局負責維護整治工作秩序,依法嚴厲打擊尋釁滋事,無理取鬧,暴力抗法,干擾整治取締工作的行為;市場監管局對“小散亂污”企業進行營業執照吊銷和無營業執照小鍋爐的扣押,並下達法律文書;電監辦對取締關閉的企業依法實施限電、斷電等措施,並加強監督檢查,嚴防斷電後私拉亂接。

  在寒亭區,環境保護委員會先後對外公佈三批共39家依法取締“小散亂污”企業清單,有關職能部門採取“斷水斷電、清除設備、清除原料、清除産品”的“兩斷三清”措施堅決予以取締。

  本信利印染有限公司非法排放的污水,嚴重污染了寒亭區寒亭街道北紙坊村的環境,在接到舉報後,環境執法人員冒著小雨,對該企業的32台織布機,全部拆除、清運,對企業進行了徹底關閉。

  “這次環境整治解決了北紙坊村多年來的難題,污染源的徹底清理,村裏老少爺們拍手叫好。”北紙坊村黨支部書記韓相虎介紹説。

  在壽光,記者跟隨檢查組對禁養區關閉搬遷工作進行巡查,原本散落在各鎮村的畜禽養殖場已難覓蹤影。在古城街道南孫村的一家養豬場內,記者看到,養豬場已搬遷完成。一位村民説,空氣中沒有了豬糞的臭味,感覺環境真變好了。

  截至目前,壽光已關閉搬遷禁養區內養殖場(戶)111個。

  在鐵腕整治“小散亂污”等環境問題過程中,我市持續深化思想認識,借用環保督察“東風”,克服“等督察”“被整改”的傾向,對全市存在的突出環保問題再次梳理排查、及時查漏補缺,自覺主動開展“自查自糾”,嚴防問題死灰複燃。截至目前,共自查自糾發現各類問題906件,整改完成731件,查處重點信訪案件54件,確保問題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隱患、不再反彈。

  同時,切實把自查自糾貫穿于環保督察工作的全過程,不斷加強中央督察組交辦案件的整改落實,立查立改、決不拖延。對典型案例開展“回頭看”,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大重點監管領域環境問題排查及查處整改力度,促進“邊督邊改”取得實效。(記者 付生)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