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3家醫院新院區年內啟用 方便市民就醫

2017-09-06 14:55:10|來源:瑯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臨沂3家醫院新院區年內啟用 市民就醫選擇增多

  備受臨沂市民關注的各大醫院新院區傳來最新消息!9月5日,記者從多方獲悉,臨沂市人民醫院北城新區醫院、臨沂市婦女兒童醫院大學院區、臨沂市腫瘤醫院新醫療區將於年內陸續投入使用,廣大市民看病就醫將有更多選擇!

  近年來,隨著臨沂城區面積不斷擴大、人口增多,看病難、停車難、床位緊張等就醫問題在城區各大醫院日益突出。為有效緩解這些就醫難題,各大醫院紛紛“走”出老城區,選擇在主城區周邊建設新院區。

  近期有消息稱,市人民醫院、市婦女兒童醫院及市腫瘤醫院的3處新院區將於近期投入使用。5日,經本報記者多方核實,目前三家醫院新院區啟用雖無具體時間表,但已基本確定將於年內陸續啟用。

  作為全市衛計系統重點建設項目,市人民醫院北城新區醫院佔地面積500畝,計劃總建築面積97.3萬平方米,規劃建設醫療、康復、科研教學、老年醫學和後勤服務等功能區。目前,一期工程主體已全部完工,內外裝飾、氣體工程、智慧化工程、凈化工程、後勤支持系統及醫療設備安裝等處於掃尾階段。

  位於蘭山區濱河大道與聚才六路交會處的臨沂市婦女兒童醫院大學院區也將於近期投入使用。公開資料顯示,該院區由市婦女兒童醫院與山東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合作共建,是市婦女兒童醫院在城區的第4個院區。

  此外,臨沂市腫瘤醫院新醫療區建設已進入最後階段。2013年6月,市腫瘤醫院新醫療區在河東區奠基。公開信息顯示,該院區位於東興路西側、智誠路以東、中昇大街以北、鳳臨街以南,規劃佔地300畝,設置病床1600張,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

  目前,市腫瘤醫院新醫療區已安排專家坐診,預計年內正式啟用。

  據悉,3家醫院新院區啟用後,將進一步完善全市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極大改善全市及周邊地區群眾的就醫條件。

  延伸閱讀

  城區新增、改擴建28所綜合醫院為居民構建15分鐘健康圈

  【健康-文字列表】【走遍山東-臨沂】(頁面標題)臨沂3家醫院新院區年內陸續啟用(內容頁標題)臨沂3家醫院新院區年內啟用 方便市民就醫

  除了這3家醫院新院區之外,臨沂城區醫療衛生機構空間佈局上還將有大動作!今年年初,《臨沂市城區醫療衛生機構空間佈局規劃(2016-2020年)》對外公佈。

  無論從規劃看,還是目前各醫院的情況看,臨沂城區醫療衛生機構空間佈局上將向北、向西優先發展,而位於老城區的各醫院也在謀求優化提升。

  向北、向西優先發展 北城二期規劃一家綜合醫院

  一直以來,北城新區看病就醫問題備受市民關注。前些年,除了蘭山區人民醫院北城醫療區外,整個北城並無綜合性醫院。

  直到去年10月15日,北城新區濟南路與仁和路交會處的臨沂市中醫醫院北城醫院正式投入運行,標誌著北城新區中心地段補齊了缺少綜合醫院的配套短板。

  根據《臨沂市城區醫療衛生機構空間佈局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佈局規劃》),城區醫療衛生機構空間佈局上,西部、北部為優先發展區,向北輻射高鐵片區。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今年下半年,位於北城新區的市人民醫院北城新區醫院將投入使用,位於城區西部的市婦女兒童醫院大學院區也將投入使用。此外,北城新區二期也已規劃了一家綜合醫院。

  近日,臨沂市蘭山區人民醫院擬建新院區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第一次公示。公示顯示,蘭山區人民醫院新院區位於北城新區蒙河路以東,孝河路以西,太原路以北,蘭州路以南。該項目佔地面積為130301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24000平方米。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急診部、門診部、醫技部、住院部、後勤部、行政管理部門及其他輔助設施。

  老城區為功能優化區 各大醫院相繼進行提升改造

  除了向北、向西優先發展之外,《佈局規劃》還提出,老城區為功能優化區。實際上在近幾年,位於蘭山老城區的各大醫院也正在進行重新佈局、改造提升。

  據了解,市委、市政府已將地處老城區中心地帶的市婦女兒童醫院啟陽路院區改造提升,列為市級重點民生事項。下一步,將對啟陽路院區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提高標準檔次。

  此外,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醫院、山東醫專附屬醫院、市精神衛生中心等位於城區的大型醫院也已經或正在對現有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分別擴建、改造病房樓,完善停車、就醫等配套設施等。

  以市人民醫院為例,該醫院自從去年以來,為優化資源配置,方便患者就醫,相繼將骨科、神經內科門診搬離位於解放路的本部醫療區,減輕本部醫療區的就醫壓力,同時在本部醫療區內建設就醫連廊,方便群眾就醫。

  構建15分鐘健康圈 城區新增、改擴建綜合醫院28所

  公開資料顯示,全市醫療衛生資源總量相對不足,佈局不合理。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集中在中心城區,五區床位、衛生技術人員數分別佔全市的36%和41%,新建城區缺少醫療衛生機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存在空白點,影響了周邊居民看病就醫。

  對此,《佈局規劃》中明確提出加快形成以大醫院為中心、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基礎的新型城市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構建居民15分鐘健康圈。

  在機構佈局上,規劃到2020年,城區綜合醫院新增23所,改擴建5所,保留現狀38所,總數達到66所;城區中醫醫院新增1所、新醫療區1處,改擴建2所,保留現狀2所(均為民營),總數達5所;城區專科醫院新增16所,改擴建3所,保留現狀31所,總數達50所。

  另外,在今年年初的相關會議上,臨沂市明確提出,醫療衛生機構的佈局建設對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眾就醫、提高群眾滿意度至關重要。要把衛生專項規劃與交通規劃等相關規劃深度融合,與BRT、高鐵、高架橋等交通設施建設緊密結合,進一步便利群眾就醫。  (魯南商報記者 周廣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