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專訪】蓮華學園校長索娜:與人為善 以身作則

2017-09-07 17:50: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王金玲):2017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3個教師節,教師節的設立旨在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尊師重教歷來是中國的優良傳統。9月7日,在教師節來臨之際,濱州市蓮華學園常務校長索娜分享了自己從教的經歷及管理經驗。

索娜: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_fororder_濱州市蓮華學園常務校長索娜.JPG

濱州市蓮華學園常務校長索娜  王金玲/攝

  索娜,女,從教16年,一直教授數學課,2002年進入授田教育集團,2010年開始負責年級管理,2015年任濱州市蓮華學園副校長,現任濱州市蓮華學園常務校長,主管初中部。

  通過自身來影響學生

  索娜的家庭是一個教師家庭,她的母親是一名教師,從小受母親的影響,索娜和妹妹也在大學畢業後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索娜認為老師的榮譽感和自豪感是任何職業都比不上的,教師行業與其他行業的區別就是影響,老師就是通過自身去影響學生。索娜想通過老師這個職業,將自己的知識、理念、做人的方式方法傳播到學生們身上,用自己身上的點滴經歷感染學生。

  索娜認為,分數雖然重要,但是並不是全部,讓學生們上一所名牌大學,是學生們未來的一條道路,但並不是唯一的道理。作為一名老師,真正需要影響學生們的,應該是讓學生們在上學期間能夠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讓他們能夠一生幸福快樂就足夠了。只要學生們感覺他們在這個社會上創造了他們應該有的價值,給別人帶來了改變,用自己優秀的品質影響了其他的人,這就足夠了。

  每位學生都有閃光點

  在索娜從教的這16年中,經歷了不少事情,而最讓她記憶深刻的,還是她帶的第二批學生中的一位同學。這位同學十分調皮,在中午吃飯的時候,甚至會調皮地跳上餐桌,與老師對峙。剛開始時,索娜也並不是很喜歡這位同學,但是這位同學的一個小動作改變了索娜的看法:中午學生們都去午休,索娜怕學生們會有突發狀況找不到老師,就在教室中趴在學生的桌子上休息,並沒有睡著的索娜聽到學生進門的聲音,正準備起身的索娜聽到了一聲很輕的“噓”,並有一件衣服披在了她身上,索娜能夠十分清楚地辨別出那個聲音就是這位調皮的同學。那一刻,索娜心中意識到,這個學生雖然很調皮,讓大家頭疼,卻有一顆與人為善的心,只是不善於表達而已。從那以後,索娜就會經常安排一些檢查衛生的工作給他,來培養他的主人翁意識和團隊意識。現在,這位同學已經二十多歲,依舊與索娜保持聯繫,每年過年時都會通電話。

  索娜説:“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朵花,有與人為善的心,只是每個孩子的花期不同,作為老師,一定要去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

  蓮華學園就是一群家人

  索娜作為濱州市蓮華學園的常務校長,除了對學生的關懷外,對老師也要悉心關懷,濱州市蓮華學園是一所年輕的學校,老師們也都非常年輕。今年,濱州市蓮華學園迎來了中考的第一年,老師們壓力特別大,早上6點20分就到學校,晚上結束晚自習回家差不多要10點。老師們非常辛苦,但是每次索娜在學校的微信群中詢問老師們有什麼問題或遇上什麼困難時,這群年輕的老師總是説:“沒事,您放心吧,這點小事不是什麼困難,我們學校剛剛建立,我們要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使,沒有爬不過去的山,沒有過不去的坎。”那一刻,索娜覺得這群老師就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有了他們,無論遇上什麼困難都不算困難。索娜説:“蓮華學園就是一群家人,其中不存在什麼領導下屬,大家都是在為了心中的信念在努力。”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索娜以她對教育無比摯愛的情懷,和無私奉獻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之上。她會繼續用辛勤的汗水、睿智的才學、崇高的師德譜寫教育事業新的篇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