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蕪鋼鐵延長産業鏈 再造發展新動能

2017-10-18 10:56:45|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破解“一鋼獨大” 萊蕪創新驅動産業輕裝前進

  齊魯網萊蕪10月17日訊:原本一鋼獨大的萊蕪市,通過延長鋼鐵精深加工産業鏈,發展非鋼産業,雙輪驅動,再造發展新動能。 

  在金雷風電,每天平均有15支風電主軸下線,發往世界各地。這十多噸重的大傢夥,要無故障運行至少20年,産品精度要求極高。“個別位置的尺寸要求,比一張A4紙的厚度還要高,如果檢測出來不合格的話,它就是一堆廢鐵。”金雷風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質保證部劉哲對記者介紹説。

  金雷風電做粗鋼鍛件起家,但隨著競爭加劇,企業很快遇到瓶頸。 “訂單的量迅速減少,加工費從每噸的四五千以上,到了快沒利潤的境地,逼著企業再想辦法。”金雷風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瑞廣介紹。

  金雷風電開始加大科技研發,轉型做起風電主軸。風電設備大都掌握在西門子、通用電氣等國際大鄂手中,要想成為他們的供應商並不容易。王瑞廣説:“兩家企業的合作,就像相親,過程是比較難的,他們到公司對企業有個審核認證。”

  在與西門子的合作中,金雷風電好不容易打開的市場,因為一本作業指導書的不規範,被對方停了一年訂單。 劉哲説:“這一年我們比較煎熬,也讓我們在意識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從結果導向轉變為過程導向,更注重於過程的管理。 ”

  如今,金雷風電的主軸全球市場佔有率達13%以上,與過去做粗鋼鍛壓相比,産品附加值增長3倍。和企業的痛點一樣,萊蕪經濟原本“一鋼獨大”,且産業鏈條短。多年來,萊蕪不銹鋼産能很大,但深加工産業一直難以崛起,癥結就在於沒有冷軋項目。

  看準癥結,泰山鋼鐵投資建設了年産80萬噸不銹鋼冷軋項目。 泰山鋼鐵集團董事長王永勝介紹:“加上冷軋不銹鋼以後呢,就可以為下游的不銹鋼的製品生産提供豐富的原材料,爭取形成一個不銹鋼製品集群,把它做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的産業鏈。”

  吃鋼咽鐵,還要破解“一鋼獨大”,萊蕪在非鋼産業上也鉚足了勁。這兩天,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陳予恕來到山東奔速電梯公司,他要幫助企業解決超高速電梯的震動難題。受益於人才政策,奔速電梯落戶萊蕪不到四年,産品已經打入東南亞、中亞市場。 

  山東奔速電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長明説:“博士生補貼三年,一個月3000,院士來一個團隊之後,萊蕪推出人才小鎮計劃,在雪野湖拿出30棟別墅來,讓人才免費入駐,讓他們在這裡搞研發,搞課題。 ”

  以人才為引領,萊蕪的電梯製造、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新産業迅速崛起,非鋼産業增加值佔比由過去的四成提高到目前的六成。 

  “因為今年鋼鐵的形勢好了以後,銷售收入、稅收,各方面的指標都表現的比較突出,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非鋼産業仍然佔比是提高的,這幾年通過抓非鋼體現出了效果。 ”萊蕪市發改委副主任趙波對記者説。

  【山東財經-圖片】【走遍山東-萊蕪】萊蕪鋼鐵延長産業鏈 再造發展新動能

  【山東財經-圖片】【走遍山東-萊蕪】萊蕪鋼鐵延長産業鏈 再造發展新動能

  今年上半年,萊蕪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6%,增速創2014年底以來新高,列全省第3位,財政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0.11%,列全省第四位,兩項數據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