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
2021-11-03 10:44:4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記者 柴安東):“新時代 新魯菜”2021魯菜創新大賽自9月16日開賽以來,得到了社會和行業的熱切關注,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單位和美食愛好者的參與。截至10月29日,參賽選手已全面覆蓋山東全省16地市136個區縣,參賽菜品619道,總投票數超過了720萬。

  “大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專業人士和美食愛好者的諮詢和參賽,為此,我們不得不把大賽投稿的日期推遲了一個月。”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山東總站黨委書記陳永慶在10月30日舉辦的“新時代 新魯菜”2021魯菜創新大賽工作推進會上表示。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4

截至11月2日,濰坊壽光“金齏玉膾”以581527票佔據投票榜首位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魯菜創新大賽不僅在國內反響強烈,影響力還擴展到海外。大賽在海外廣發“英雄帖”,吸引了來自美國、巴西、保加利亞、柬埔寨、英國、德國、印度、伊朗、日本、韓國、緬甸、秘魯、俄羅斯、泰國、土耳其、越南等16個國家以及中國香港地區的美食愛好者的關注和參與。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15

10月22日,英國劍橋中國中心製作並選送的創新菜品——“鮮橙腰果蝦球”上線,這是本屆魯菜創新大賽上線的第一道海外參賽菜品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新魯菜大賽是一次參賽範圍最廣、産業人數最多、傳播速度最快、推進力度最大、品種花樣最全、影響力最強、自帶氣息最濃、貼近民眾最近的行業盛會。這在我們行業來講是前所未有的。”推進會上,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副會長、山東省旅遊飯店協會會長何莊龍説道。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9

東營“清燉土雞”憑藉其親民性和創新性,以565785票位居投票榜第二名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我在四川參加一個川菜會議的時候,有不少川菜專業人士問我,最近魯菜圈子在做什麼,感覺魯菜的影響又起來了。我告訴他們,最近有一個魯菜創新大賽。”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趙孝國表示:“這説明,大賽正在強力推動魯菜‘破圈’。”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13

頗負盛名的德州禹城“五香脫骨扒雞”,以410947票名列投票榜第三名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推進會上,20余位餐飲業界專家、學者參會。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省旅遊飯店協會、山東省城市服務技師學院、濟南大學烹飪學院等負責人紛紛建議,大賽應儘快建立菜品點評專家庫,並把美食達人的積極性也調動起來,共同推動魯菜創新。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12

德州平原“草船借箭”借用三國演義中的典故,吸引了美食愛好者的青睞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山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孫傳尚首次出席新魯菜工作會。他指出:“山東在海外有120多萬老鄉,餐飲業在海外感覺還是傳統的産業,新魯菜大賽的意義不僅在於讓國外的魯菜得以回歸,讓世界品嘗到真正意義上的魯味,更重要的是協助海外華僑華人把餐飲業做大做強,通過中餐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11

淄博臨淄“管鮑之交”取名于發生在齊魯大地上的歷史故事,承載著濃濃的歷史記憶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山東省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省新聞辦主任襲艷春表示,新魯菜大賽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效果超出預期。她強調,大賽緊扣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賽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有利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賽從無到有,影響廣泛,有利於宣傳工作的開拓創新,更有利於山東乃至中國形象的樹立。

  襲艷春要求,大賽各相關單位要順勢而為,細化方案舉措,擴大傳播範圍,將活動做大做強;要提高水準,辦賽要結合先進文化,講好山東故事,挖掘豐富內涵;要著眼長遠,開拓創新,不斷完善方案機制,推進“新魯菜大賽”品牌化常態化;要統籌協調,下一步要與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鄉村振興局做好對接,形成工作合力,通過大賽撬動更多資源,釋放更大效能。

【原創】“新時代 新魯菜”魯菜創新大賽推動魯菜“破圈”_fororder_圖片 10

聊城東阿“絕代雙膠”這道創新魯菜,融合阿膠與桃膠烹制而成 供圖 新魯菜大賽組委會

  最後,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山東總站黨委書記陳永慶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他表示,大賽現已進入“提質增效”階段,將從“提認識、廣發動、調結構、上層次、建隊伍、定標準、大傳播”七個方面進行改進,力爭把新魯菜大賽辦成新時代餐飲盛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