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區:生態新城大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2022-06-08 16:44:5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2022年,是淄博高新區建區30週年,一幅“青山綠水繪新卷、近水遠山皆風景”的生態新城大美畫卷正徐徐展開。黑鐵山、九頂山、玉皇山、牧龍山、四寶山、柳毅山、花山這7座山體就像7顆珍珠,鑲嵌在淄博高新區四寶山區域內,在生態修復建設中,展現高新智慧、高新力量。

【原創】淄博高新區:生態新城大美畫卷正徐徐展開_fororder_56b980cd582bfb6128935f504a1315b

淄博高新區花山公園 供圖 淄博高新區宣傳新聞中心

  破舊山體華麗變身網紅打卡地

  如今,四寶山區域內千瘡百孔的山體早已不在,短短十幾年,巨變為青山綠水,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不僅如此,優美的環境還吸引了許多科創企業到淄博發展。

  自2003年起,淄博市先後實施兩輪“碧水藍天行動計劃”,均把四寶山區域的生態恢復作為重中之重,編制了《四寶山地區生態恢復與建設總體規劃》,按照“關停水泥生産線,關閉礦山採石場,整理土地植樹造林”三步走的措施,確立了“以山體整理復綠為主線,以産業結構調整為關鍵,以工程帶動為紐帶的發展思路”。經過十幾年的持續用力,當年四寶山生態恢復工程誓師的地方,已經變成了四寶山交通、集散、休閒的核心區域。

  六橋連七山 秀水廊道呼之欲出

  在淄博高新區,有20年曆史的火炬公園,有依山而建的141.4公頃花山公園,有“綠絲帶”般橫亙在中潤大道上的青龍山公園,有花朵含苞待放的九頂山公園,以及精巧而別致的南營公園、孫莊公園……

  淄博高新區積極開展城鄉環境大整治精細管理大提升行動和全域公園城市建設,從城市所處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和現狀出發,以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眼光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遠見卓識,大力實施生態修復。截至2020年末,淄博高新區累計投資7億余元對四寶山區域6座廢棄礦山進行了綠化提升,完成生態恢復面積約1.8萬畝,生態恢復成效初顯。

  為了串聯起黑鐵山、九頂山、玉皇山、牧龍山、四寶山、柳毅山、花山這7座山體,實現城市與自然之間的自然聯通,呈現“廊橋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園空間,2022年,淄博高新區策劃了橋梁建設、秀水廊道等項目,通過反復論證後逐步開展實施。

    橋梁建設項目將通過建設6座橋梁串聯7座山體,結合沿山4座水庫,依山傍水的空間形態,因地制宜,建設“一環七園”的廊道系統。橋體控制寬度為6米,以輕鋼結構為主,橫跨寶山路、花山西路、魯山大道、聯通路、魯泰大道,串聯花山等7座山體,貫通20公里環山綠道,滿足行人遊覽、網聯車、自行車通行。建成後,該項目不僅可以實現青山綠水與城市空間之間的溝通,還將把東部山區打造成為淄博全域公園城潮流運動環、全民運動主題公園樣板區、省級礦山修復示範區。

  秀水廊道項目是沿九頂山西側軍屯、鳳凰、萬盛、太平塘壩建設3.8公里生態廊道,通過對現狀水系的修復,塑造可持續的河道生態環境,打造成一條以市民日常休閒為主,展示濕地文化特色的濱水生態帶。該項目依據當地的文化特徵和現狀特徵,營造了“紅色印記”廣場及“濕地疊溪”“望渚軒”“水舞花園”“攬秀小駐”“親子運動樂園”六大特色景觀節點。此外,2022年高新區還將開展玉皇山生態修復,通過建設長度約3公里的健身道路、綠化補植,打造淄博高新區東部7座山體完整的生態鏈。

  南山北嶺披綠裝,三河兩岸盡春色。30年,邁入而立之年的淄博高新區煥發出勃勃生機。“人在林中、城在綠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良好生態環境正在逐步成為美好現實。(文 潘讚名 田娟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