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萊蕪區加強財政預算績效管理 管好財政“錢袋子”
2022-06-28 17:22:5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銀平

  2022年,濟南市萊蕪區在全面開展預算績效工作的基礎上,在“擴圍提質”和“創新提升”兩個方面尋找突破口,加強財政事前績效評估、財政重點監控和財政重點評價等工作,加強成本效益分析,進一步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多舉措加強財政部門對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的精準把控。為加快構建“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三全”預算績效管理體系,萊蕪區財政局在指導部門單位做好事前績效評估、事中運行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基礎上,對部門提報的新增重點項目事前績效評估結論、財政支出運行監控情況、財政支出績效自評情況等進行審核,並對重大項目開展財政事前評估、財政重點監控和財政重點評價,並將結果第一時間反饋給預算單位、資金管理科室和預算科,加強預算績效管理結果應用。

  加強成本控制,管好財政“錢袋子”。2021年,萊蕪區選取“城區道路環衛保潔運營”項目開展全成本績效管理試點工作。項目作業內容主要包括38條道路、10處遊園、3000個果皮箱、垃圾桶、約183萬平方綠化帶、約20100千米道路護欄保潔等。通過全成本績效分析,發現兩處成本核算存在偏差,共核減財政資金112萬元,三年項目期內共節約財政資金336萬元。

  查缺補漏,在全面開展工作的基礎上,尋找“提質”“提升”突破口。2022年3月份,萊蕪區財政局到多個區直預算單位和鎮(街道)進行了調研,通過開展調研評估,摸清情況,總結經驗,聚焦問題,督促各單位切實採取措施,切實把全面推進預算績效管理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重點工作,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推進萊蕪區預算績效管理提質增效。同時,萊蕪區財政局根據各單位2021年全年預算績效工作情況和年度考核得分情況,印發了《關於對2021年度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給予表揚的通知》,對27個區直部門和8個鎮(街道)予以表揚,進一步激勵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推動全區預算績效管理再上新臺階。(文 李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