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
2022-07-29 13:34: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曹可凡):為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展現濟寧市在文化、旅遊、城市建設等方面的發展活力,營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良好氛圍,7月28日,由中共濟寧市委宣傳部、國際在線主辦,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承辦的“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濟寧參訪活動走進位於濟寧鄒城市的孟苑,來自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國家的十余名網紅主播、媒體記者親身感受“孔孟之鄉·運河之都·文化濟寧”的獨特魅力。

【急稿 原創】“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_fororder_圖片1

外國友人參訪孟苑 攝影 曹可凡

  孟苑,是“亞聖”孟子誕生的地方,以儒家“五常”學説為依託,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時代需求相融合,集儒學研究、黨性教育、政德培訓、廉德涵養、研學旅遊、非遺研展等功能于一體,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全新載體。

  走進孟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三門沖天式牌坊,正中匾額上刻有的“浩然之氣”四個大字吸引了國外友人的注意。牌坊設計以頂天立地為意,刪繁就簡,整體設計既有中國傳統建築的韻味,又有簡潔現代的時代氣息,體現了孟子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氣概。

【急稿 原創】“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_fororder_圖片2

參訪活動成員在孟子像下合影 攝影 曹可凡

  在孟子廣場,水池北側,一座孟子雕像卓然而立,以鏡面水映射天地,吸引了外國友人們的目光,大家紛紛在此合影留念。孟子像通高12.96米,青銅塑像8.4米(寓意孟子壽數84歲),底座4.2米(孟子生辰是農曆四月初二),底座基石重達150噸;下邊有三步臺階,象徵著“孟母三遷”,每階臺階高0.12米,象徵一年12個月,每階之間的距離為0.7米,臺階最底邊長14米,寓意《孟子》七篇十四卷。

【急稿 原創】“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_fororder_圖片3

鄒魯禮樂吟誦現場 攝影 曹可凡

  隨後,外國友人們觀看了“風近鄒魯 禮樂中華”非遺展演,聆聽了傳唱千古的中國民間傳説《梁祝》,體驗了活字印刷術以及紙墨等文房用具的製作,參觀了鄒城剪紙、民間繡活、葫蘆烙畫、城前根雕、綠茶製作、蒸餾白酒釀造等豐富多彩的傳統工藝,並觀看了國家級非遺項目“平派鼓吹樂”與鄒城民間婚俗儀式結合的情景戲。專題化、情景化、體驗化的展演項目精彩紛呈。

【急稿 原創】“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_fororder_圖片4

馬克(右一)展示自己的傳拓作品 攝影 曹可凡

  “這是一次非常好的體驗。”來自意大利的記者馬克表示,鄒城人民因孟子故里而自豪,印象最深刻的是“平派鼓吹樂”與鄒城民間婚俗儀式結合的情景戲,非常有趣,理解了鄒城人民對於“孟子故里”文化品牌的自信。

【急稿 原創】“走讀山東”外國友人感知體驗參訪活動走進濟寧鄒城市孟苑_fororder_圖片5

外國友人觀看鄒城民間婚俗儀式情景戲 攝影 曹可凡

  近兩年,孟苑園區先後獲評山東省重點文化産業項目、濟寧市“五佳基礎設施、民生項目”第一名等榮譽。按照“鄒魯新地標、‘兩創’新高地”的目標定位,濟寧市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著力打造世界級孟子思想研究傳播中心、國家級政德教育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優秀傳統文化研學旅遊基地、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展示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