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物撬動産業大格局 萊蕪擦亮“中國生薑之鄉”金字招牌
2022-11-09 13:57:25來源: 速豹新聞網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議事週刊】小作物撬動産業大格局 萊蕪擦亮“中國生薑之鄉”金字招牌

  “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生薑,這株姜夠我吃一年了。”近日,在2022 中國·濟南(萊蕪)生薑文化節暨第九屆國際姜産業博覽會現場,王女士感嘆道。她所説的便是來自濟南市萊蕪區大王莊鎮下崮村村民高長峰種出的生薑,以單株23公斤的重量斬獲大王莊鎮“生薑大王”比賽“姜王”稱號。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看到,一大早會場的人已絡繹不絕,生薑近乎售空。有不少市民慕名而來,只為見一眼萊蕪“姜王”。作為國內唯一一項以生薑産業為主體的品牌展會,本次姜博會是區劃調整後第一次走出萊蕪,走進濟南主城區。

  濟南市萊蕪區常年種植生薑,目前種植生薑10萬畝,總産量50萬噸,是全國重要商品姜生産、加工、出口基地之一。作為2022年濟南市農業類重要展會之一,萊蕪區全面展現全區在黨建引領下鄉村振興及姜産業發展成果,擦亮萊蕪“中國生薑之鄉”金字招牌。

小作物撬動産業大格局 萊蕪擦亮“中國生薑之鄉”金字招牌

  “喝中藥”長大的生薑

  每值春分過後,大地回暖,萊蕪的姜農們都要進行一場傳統農事——“炕姜”。地下6米深處的姜井中,老薑已經窨藏了長達4個月。時隔120天后,老薑終於重見天日,這便是姜種了。室內25攝氏度,姜种經過26天的保溫,催發出嫩芽,只待立夏時種入土中。

  經過7個多月的生長,霜降前夕,萊蕪汶河兩岸生薑喜獲豐收。成熟的萊蕪生薑富含水分,薑塊肥大、表皮光滑、肉色鮮黃,同時飽含能帶來芳香和辛辣感受的姜油酮和姜辣素,入口清辣、濃郁多汁。新姜經過風乾,水分減少,表皮變為土黃色,紋路加重,姜油酮和姜辣素的含量大大提高,姜味愈發熾烈。

  “你別看姜小,口感可好了。”如今正是生薑收穫的時候,在萊蕪區高莊街道東汶南村的特色小姜種植基地,到處瀰漫著收穫的喜悅。姜農們向記者介紹小姜的種種特點:眼前這片姜田的姜全部是“喝中藥”長大的。

  豐産的背後,得益於保良種促豐收的綠色種植方式。據悉,萊蕪區高莊街道東汶南村是中國北方生薑發源地,這裡的特色小姜有近百年的種植歷史。“今年,我們試驗用中草藥防治生薑病害,相比沒有經過試驗的,畝産增幅在15.95%以上。四月份播種時,先將姜種在中草藥的湯水裏浸泡三至五分鐘,再種入地下。整個生長期間,溝施、噴灑兩三次就可以完成整個綠色防控的技術。一畝地的防害成本不到1000塊錢,但沒有農藥殘留,沒有污染,沒有毒害。”濟南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世界生薑看中國,中國生薑看萊蕪。萊蕪,地處魯中腹地,年平均氣溫12.5°C,無霜期191天,是中國的生薑主産區,也是全國最大的生薑出口基地。暖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和大汶河沖積平原獨有的微酸壤土,為生薑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出産的生薑與白皮蒜、雞腿蔥、大紅袍花椒並稱萊蕪“三辣一麻”,是中國原産地和地理標誌農産品。

  科技種植生薑

  霜降剛過,萊蕪區大王莊鎮一望無際的姜田裏,姜農們迎來一年最忙碌的收穫季——起姜。

  瓜屋子村姜農在地裏熟練地削掉姜秧,把鮮姜碼進籃子裏。“沙土地不積水,畝産都得在1萬多斤。”姜農把挖出來的鮮姜用籃子裝著,通過繩子吊送到五六米深的姜窨,這樣的姜窨能存近萬斤生薑。

  “生薑很嬌氣,喜水怕澇,喜光怕曬,沒有豐富的經驗很難種好。”大王莊鎮政府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鎮5.3萬畝耕地,接近4萬畝種姜。“作為萊蕪姜的主産區,始終保持高産,正常年份,每畝起碼收益兩三萬元,這比其他農作物都要高。”

  萊蕪的生薑種植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積累了豐富的高産優質栽培經驗,培育形成了多個優良品種。常年種植面積10萬畝,約佔全省的18%、全國的6%、世界的2.3%。常年出口近50萬噸,佔國際市場的21%、佔全國出口貿易的70%。

  在生薑的科技研發方面,萊蕪先後有32家農業企業與61家高校院所、150余名高層次專家建立了長期技術合作關係,組建20余個科創平臺。重點項目實現突破,部分領域全國領先。

  不僅如此,萊蕪組建了全國最大的生薑種質資源庫。集成創新了生薑雙膜一網、綠色防控、土壤熏蒸消毒、光營養綜合調控、秋延遲、大型姜窖儲存保鮮等安全、優質、高産栽培關鍵技術。以國家特色蔬菜産業技術體系萊蕪綜合試驗站為主體,聯合山東農業大學等單位,組建了山東省生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立了擁有156個生薑品種的種質資源圃,開展綠色生薑種植新技術綜合試驗開發,並積極應用推廣新種植技術培育高産、優質、抗逆新品種,促進種業發展。

  經過多年發展,萊蕪生薑已形成從種植、儲存到加工、銷售的完整鏈條和産業群,形成“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和“區域化佈局、專業化生産、規模化經營、系列化加工”的産業化發展體系,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發展水準不斷提高,成為萊蕪區最突出的優勢特色産業、主導産業。

  “萊蕪姜”銷往全球

  在萊蕪區楊莊鎮山東省萬興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工人在流水線上忙碌,“新鮮出爐”的萊蕪生薑製品將從這裡運往全國各地。這是我國生薑出口第一大戶,兩個加工基地正在加工各種姜産品,日加工能力超過220噸。

  姜農的鮮姜收穫之後,過一個月左右等姜秧完全枯萎脫落,才能徹底成熟。他們的鮮姜每年通過收購點送往15公里外的山東萬興食品有限公司進行加工。“我們的産品80%以上出口,深加工産品主要銷往美國、中東、歐洲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出口額達3億美元。”該公司工作人員説。

  據了解,山東省萬興食品有限公司是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其主打品牌“姜老大”于 2008 年被評為奧運生薑供應商。近年來,先後開發出“食、藥、衛、健”4個字號近100種生薑産品,年出口生薑等農産品30多萬噸。

  截至目前,萊蕪有生薑加工儲運企業240余家,年加工儲運能力140多萬噸,具有自營進出口權的企業69家。産業鏈不斷延長,加工産品已從以往的保鮮薑塊、腌漬薑塊(薑片)、姜芽,逐漸發展到脫水薑片、姜粉、姜油、姜酒、薑茶等附加值較高的10多個系列100多個品種。如今進口黑胡椒等原料,與姜粉等調製成複合調味品,産品遠銷歐美市場。

  近幾年,萊蕪區積極培育國家級、省級名牌産品和馳名著名商標,打造從産品、企業到區域的“品牌矩陣”,叫響萊蕪特色品牌,認證“三品一標”農産品161個。“三辣一麻”獲得國家原産地標記註冊;“萊蕪生薑”獲評國家級區域公用品牌,先後被評為山東省首批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全國果菜産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全國十佳蔬菜地標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品牌價值達123.66億元;建有全國首個網上永久博物館——生薑VR博物館;申請註冊“萊蕪生薑”10個商標大類和7個美術著作版權保護。“世界生薑看中國,中國生薑看萊蕪”品牌效應初步形成,“萊蕪姜、贏健康”産品理念深入人心。(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于蓓蕾 劉佳寧 通訊員 高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