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孔子】“雲上線下”同步研學,開啟走進孔子世界的大門
2022-11-22 10:11: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11月19日,“你好,孔子 | Hi,Confucius”國際網紅尼山研學活動在孔子家鄉山東濟寧曲阜市尼山畫上圓滿的句號。活動採用“雲上線下”同步研學的方式,為海外網友開啟了走進孔子世界的大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合影 攝影 張侃

  本次活動,來自肯尼亞、緬甸、尼日利亞、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的青年與中國網紅一道,實地參訪孔府、孔廟,研習儒家“六藝”;參觀孔子博物館,觀賞簫韶雅樂,烘制孔府糕點;尋訪顏府、顏廟,研習射藝,體驗拓片、篆刻技藝;探訪尼山聖境,感受儒家思想智慧與現代建築藝術的完美結合;同時還品嘗到體現中華美食文化底蘊的孔府菜,觀看極具地方特色的非遺展演......沉浸體驗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孔子博物館

  “活起來”的文化遺産更具“質感”

  孔子博物館的藏品主要來源於孔府舊藏,承載著孔子故里悠久的歷史,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展示了孔子的時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與中華文明、孔子與世界文明、詩禮傳家等內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參觀孔子博物館內的文物 攝影 張侃

  博物館內,一件件珍貴的館陳文物展現出2000多年來孔子思想的傳承,一處處生動的體驗場景令人恍若回到兩千多年前孔子的時代,一個個獨具匠心的展區為訪客開啟一場觸及心靈的“對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體驗孔府糕點製作 攝影 張侃

  在孔子博物館,研學體驗團在觀展的同時,還在孔府糕點傳承人的指點下,學習孔府糕點製作技藝,輕咬一口親手烘制的香酥糕點,傳承千年的匠心之味躍然唇齒之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簫韶雅樂表演現場 攝影 張侃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研學體驗團圍坐一堂,靜心聆聽復原自春秋時期的“蕭韶雅樂”。鼓瑟笙簫、八音迭奏,古樸典雅的樂聲,餘音繞梁,生動演繹了中國古音之美,詮釋了中國古代禮樂思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

  體驗中國古代樂器——編鐘 攝影 張侃

  已在中國生活三年的尹潤敏,來自緬甸,十分喜愛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中國傳統節日,她會穿上漢服慶祝。“‘簫韶雅樂’的演奏非常好聽,讓我有種穿越到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的感覺。”尹潤敏説,“在孔子博物館我學習到許多有關孔子和中國歷史文化的故事,對於儒家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又有了新的發現和感受”。

  孔廟、孔府

  古樹碑刻、千年古建,由入境到入心

  宮墻巍峨,古樹蒼蒼,訴説著儒家文化2000余載厚重的歷史。研學體驗團一行走進孔府、孔廟,在這裡探尋孔子的智慧足跡,感悟傳承千年的儒家思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馬丁觸摸古樹上的歲月印痕 攝影 張侃

  烏茲別克斯坦的馬丁剛踏入孔廟,就被一棵棵粗壯的古樹吸引。“第一次來到孔廟,感受最深的就是這裡的樹。它們經過了漫長的歷史,感覺正在向我們述説著各種各樣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來自尼日利亞的鄭澤偉拍攝孔府室內陳設 攝影 張侃

  “中國城市非常現代化,但孔府、孔廟這麼多的古代建築卻被保護地十分完好,讓人讚嘆。”站在雄偉莊嚴的大成殿前,來自尼日利亞的鄭澤偉説,通過講解他了解到了很多關於孔子思想的故事,“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體驗!”

  顏廟、顏府

  讓非遺技藝成為興趣使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研學體驗團成員鄭澤偉(左)和馬丁(中)聽導遊講解顏廟碑刻 攝影 張侃

  研學體驗團一行走進曲阜顏廟,感受復聖顏回“陋巷簡居”“簞食瓢飲”“不改其樂”的精神。

  在顏府,體驗團成員研學體驗弓射、篆刻、拓片等中國傳統技藝,感受閃耀著先人智慧的非遺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

  來自塔吉克斯坦的雲暉體驗射藝 攝影 張侃

  射藝作為中國傳統“六藝”之一廣受大眾喜愛。搭箭滿弓間,體驗團成員感受了“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的中國古代射禮文化。

  “心情十分激動,如果有機會,我希望再次來體驗射箭。”來自塔吉克斯坦的雲暉手持彎弓,瞄準靶心,儼然一名出色的弓箭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

  來自肯尼亞的莉迪亞體驗拓片技藝 攝影 張侃

  篆刻技藝體驗中,大家以刀為筆,雕刻出一枚枚專屬印章,印刻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拓片體驗中,大家興趣盎然,在石牌上拓出自己的作品,在墨香中體驗中國古代“複印”術。

  講著一口流利的中國話的莉迪亞,來自肯尼亞。她對篆刻技藝産生了濃厚興趣,“刻刀在石頭上游走,感覺整個人的身心都放鬆了”。

  尼山聖境

  在現代演繹中讚嘆傳統文化之美

  尼山是孔子的誕生地,也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發祥地。研學體驗團一行漫步于處處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的尼山聖境,感受儒家思想智慧與現代建築藝術的完美結合。

  一進入尼山聖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高大莊嚴的孔子像。在高達70米的孔子像前,身著漢服的體驗團成員紛紛掏出手機拍照分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

  尼山聖境孔子像 攝影 張侃

  步入大學堂,桁檁梁枋、鬥拱飛檐、棟宇丹青,中國幾千年建築文化與古建工藝精粹在此匯聚一堂;東陽木雕、蘇州刺繡、山西泥塑、景德鎮瓷板畫、福州漆畫在此散發著中國經典藝術的光芒;生漆脫胎、揚州漆藝、金銀錯,處處彰顯中國傳統工藝的精巧與智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2

  研學體驗團執筆讀寫《論語》 攝影 張侃

  在充滿濃厚儒家文化氛圍的大學堂仁廳內,大家手執毛筆,凝神靜息,讀寫《論語》,體會孔子思想中的智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3

  來自肯尼亞的莉迪亞著漢服揮舞衣袖 攝影 張侃

  “漢服的衣袖揮舞起來很美美,讓我想起一句現代詩——‘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來自肯尼亞的莉迪亞説體驗結束後也要買一套漢服,在生活中體驗中國的傳統服飾之美。

  連線“雲研學”

  向海外講述孔子的世界

  活動期間,研學體驗團通過海外社交媒體平臺,以網絡連線直播的方式與不同國家的網紅開啟“雲研學”。通過網絡連線直播,國際網紅向海外網友實時直播分享研學的精彩環節,向海外講述孔子的世界,4場直播連線吸引觀看人次達340多萬。

【原創】【你好,孔子】“雲上線下”同步研學,開啟走進孔子世界的大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2093108

  網絡連線直播截圖

  “這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通過Facebook阿拉伯語連線直播的埃及網紅王慕林在直播結束後説,雖然他不在現場,但是仍然能夠身臨其境般參與到研學過程,同時也能夠向他的粉絲實時分享直播畫面,一邊在線參與研學活動,一邊與粉絲交流互動的感覺很讚!(文 侯艷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