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打造世界級港口群
2023-01-16 09:30:29來源: 新華網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新華社濟南1月15日電 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山東省兩會上獲悉,2023年,山東將打造山東半島世界級港口群,建成青島港前灣港區自動化碼頭三期、煙臺港西港區30萬噸原油碼頭二期,大力拓展港口海外航線。

  山東省省長周乃翔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山東2022年沿海港口吞吐量躍居全國第一,進出口規模突破3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翻了近一番。

  據了解,2021年山東沿海港口吞吐量居中國第二位,2022年該數據達17.5億噸,躍居全國首位。同時,集裝箱量去年突破3700萬標箱,穩居全球第三位。

山東將打造世界級港口群

  1月2日,多艘貨輪在山東港口煙臺港進行裝卸、靠離作業。新華社發(唐克 攝)

  港口被譽為經濟的“晴雨錶”。山東是中國經濟大省和外貿大省,沿海港口吞吐量排名躍升顯示出山東港口貿易活躍度,展現山東經濟的活力與韌性。

  春節前夕,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一派繁忙。多艘萬噸貨輪靠泊進行裝卸作業,一輛輛自動導引車以精確路線將集裝箱運到堆場,一台臺高速軌道吊絲毫不見停歇,來回抓取集裝箱放到前來拉貨的外集卡上。

  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操作部副經理王吉升説,氫動力自動化軌道吊、“5G+自動化”等前沿技術為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節省人力80%以上,作業效率比國外同類碼頭高50%以上,助力港口外貿發展跑出“加速度”。

山東將打造世界級港口群

  1月1日,青島港前灣QQCT集裝箱碼頭,貨車在運送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作為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2022年青島港新增集裝箱航線28條,國際中轉同比增長10%,海鐵聯運箱量突破190萬標箱,連續8年保持全國港口首位;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均實現逆勢增長。

  山東省人大代表,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山東港口集團將立足樞紐平臺功能,放大供應鏈核心節點作用,積極培育現代航運綜合服務體系,推動“三區互融”“四港聯動”,加快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

  新的一年,山東將積極打造海洋經濟發展新亮點。周乃翔作報告時稱,山東將紮實提高海陸區域統籌發展水準,深化“透明海洋”工程,培育壯大油氣開發、新能源等高端海工裝備,加快發展高技術船舶,加快港區、園區、城區融合發展。(新華社記者 王陽 張昕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