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産品出口連續24年全國第一
2023-01-18 09:43:05來源: 央廣網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央廣網濟南1月18日消息 1月17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山東省2022年外貿情況進行了介紹。會上,濟南海關副關長張藝兵表示,根據濟南海關和青島海關統計,山東省農産品出口值再創歷史新高,連續24年位居全國第一位。2022年全年山東省農産品出口1394億元,較2021年增長12.6%,佔全國農産品出口總值的21.3%。

  主要市場出口均保持增長態勢。2022年,山東省農産品主要出口至日本、東盟和歐盟,出口值分別為308.9億、247.8億和179.2億元,分別增長8.8%、5.7%和17.5%,合計佔當年山東省農産品出口總值的52.8%。此外,對韓國、美國分別出口160.1億、140.5億元,分別增長22.8%、16.7%。

  水産品、蔬菜及食用菌為主要出口産品。2022年,山東省出口農産品中,水産品和蔬菜及食用菌出口值分別為344.3億、290.4億元,分別增長20.4%、5.2%,合計佔當年山東省農産品出口總值的45.5%。山東省部分農産品出口領跑全國,其中水産品、蔬菜及食用菌、蘋果出口值分別佔到全國同類産品出口值的22.9%、35%和61.1%。

  出口效益和品質持續優化。2022年,山東省農産品出口加工行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寵物食品、罐頭、大豆蛋白等深加工産業迅速發展壯大,成為全省農産品出口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山東省出口的農産品中,深加工産品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達到47.7%。此外,全省農産品出口品牌建設成效顯著,自主品牌農産品出口規模達到151.6億元,增長25.6%。(央廣網記者 劉博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