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深化“互聯網+旅遊”,以數字之名 赴文旅之約
2023-03-28 09:55:0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瀅溪

  山東省旅遊發展大會設立數字文旅體驗區,用心打造沉浸式體驗

  以數字之名 赴文旅之約

  3月27日,來自青島燕兒島路小學的70余名學生,受邀來到2023山東省旅遊發展大會數字文旅體驗區,分別體驗了VR影院、海洋元宇宙裸眼3D、青島中山路光影魔方文博互動魔墻等多種互動項目,並參觀了“雲遊齊魯”“雲遊青島”等智慧文旅平臺。

  從探索天宮到遨遊海底,通過體驗各種數字文旅産品,不僅讓學生們了解了山東16市山川湖海的壯麗美景,還讓他們深刻感受到了數字科技的魅力。

  本屆旅遊發展大會特設數字文旅體驗區,以山東文旅産業發展新格局為主線,集中展示了6個青島市數字文旅項目、8個省內其他城市數字文旅項目和2個智慧文旅平臺,用心打造沉浸式體驗,共邀八方友人共享“以數字之名 赴文旅之約”的文旅盛宴。

  從奧帆中心的海面出發,以空中視角途經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海上宴會廳、五四廣場……在數字文旅體驗區,嘉賓宋楠體驗了一把騎著單車、頭戴VR眼鏡“飛行”環遊青島。“這是一款VR騎行健身單車,配合VR眼鏡,達到一種在雲端虛擬騎行旅遊的效果。”該設備研發方青島宇科軟體有限公司總經理田玉華介紹,目前,這款産品在文旅行業主要應用於一些景點空中視覺效果的呈現。

  LED燈帶扇面高速旋轉成像,一條栩栩如生的立體巨龍便出現在眼前。“這是我們主打的全息顯示炫屏,利用人類視覺暫留技術原理呈現逼真的3D效果。”藍光數字産業(山東)有限公司市場部部長徐超介紹,目前,此設備在泰安文旅夜遊、城市亮化、城市地標、網紅打卡地等領域有較好的實際應用效果,此外在上海、南京等地投入使用。

  為緊抓數字産業發展機遇,深化“互聯網+旅遊”,推動“好客山東”品牌傳承與數字化創新,省文化和旅遊廳會同山東文旅集團、騰訊公司全力推進“好客山東 雲遊齊魯”智慧文旅平臺項目建設。平臺自2021年4月29日上線運行以來,經過迭代升級,已具備智慧導覽、旅遊攻略、非遺手造發放等30項基礎功能,納入省內景區、酒店、文旅企業共計3萬餘家,註冊用戶近300萬人,服務用戶近4000萬人次,在全國同類平台中居於第一梯隊。

  省級平臺持續迭代的同時,各市文旅系統也在智慧文旅方向發力。煙臺市文化和旅遊局創新打造的“煙臺文旅雲”智慧文旅公共服務平臺主要聚焦“3大功能、N個應用”,實現文旅信息服務集成化、市場行銷精準化、行業管理科學化、産業運行數據化;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堅持推動數字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扶持一批數字創意、動漫遊戲、網絡視聽等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支持發展新業態、新場景、新模式。(大眾日報記者 李媛 唐曉寧 徐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