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外貿迎來更大機遇
2023-06-01 09:55:0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RCEP將對十五個成員國全部生效 山東外貿迎來更大機遇

  5月31日,在青島海關所屬日照海關通關大廳,海關關員正與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物料控制部部長朱暉設計RCEP生效後企業享惠方案。

  “菲律賓是我們公司在東南亞的第三大市場。雖然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已經全面實施10餘年,但因白卡紙並不在降稅清單中,我們的白卡紙産品在菲律賓通關時仍需要繳納稅率為1%的進口關稅。”朱暉介紹。

  “6月2日起,RCEP將對菲律賓正式生效,我們出口到菲律賓的白卡紙可以享受零關稅待遇了。”朱暉説,預計公司今年對菲律賓出口同比增長將超過30%。

  據青島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山東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占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8%,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RCEP對菲律賓生效後,山東在加快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方面將再獲新機遇。

  青島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裝箱液袋出口企業,年出口額近3億元。“我們出口的集裝箱液袋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項下並不降稅。RCEP對菲律賓生效後,我們的産品不再需要在菲律賓繳納稅率為3%的進口關稅。”公司外貿部業務主管張世玉介紹,受益於關稅減讓預期帶來的利好,公司今年對菲律賓出口訂單預計可增長10%。

  RCEP對菲律賓生效後,15個成員國將全部生效實施,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將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青島海關關稅處處長畢海軍介紹,RCEP使得我國與東盟及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之前簽署的雙邊自貿協定有效整合,實現原産地累積範圍拓展,不僅降低了企業享惠自貿協定的門檻,而且可以打通區域産業鏈供應鏈,有利於區域間貿易更高品質發展。

  青島開創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國果蔬罐頭出口的頭部企業,公司的海外市場遍佈上百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的出口額超過1億美元。因生産工藝和供應鏈要求,公司出口到澳大利亞的水果罐頭需要使用菲律賓等東南亞進口的水果。

  “因為不能滿足2015年生效的中澳自貿協定原産地規則,企業一直未能享受到相應的自貿協定關稅減讓。”青島開創食品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部長王家順介紹,“RCEP全面實施,有利於我們應用原産地累積規則,更多地選擇東南亞熱帶水果作為原輔料,並加工製成什錦水果罐頭出口到澳大利亞、日本等市場。

  據靜態測算,RCEP完成降稅進程後,山東自菲律賓進口商品可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的基礎上再降低關稅成本超3000萬元。同時,菲律賓將在RCEP項下,新增對部分塑膠製品、紡織服裝等逐步給予我國零關稅待遇。

  畢海軍表示,RCEP全面實施後,有利於山東在與RCEP其他成員國經貿合作中,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優化鞏固優勢互補的産業鏈格局,進而提升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大眾日報記者 白曉 通訊員 趙廣英 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